2001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大豐叔叔我愛你

棒球遊戲擷圖

大豐叔叔我愛你?有沒有搞錯?

你真的要找一個中華代表隊的球星來「我愛你」,為什麼不是黃甘霖?一張臉忠厚老實,像是從台南稻田裡走出來的農夫,自有其英俊帥氣之處。腳早就在七場總冠軍浴血戰裡用壞掉了,正該是休養生息的時候,卻死守著每一場賽事的中外野不說,見到那些打點尷尬的外野飛球,還是一個勁地衝殺過去,嚇得旁邊兩位陳先生只能補他後位,等著接他接不到的球——這種球一個也沒出現。誰看到對荷蘭隊那場,他身體幾乎是水平飛出去撲接,然後就像沒放下起落架的飛機迫降似地,直接在草地上滑行少說三公尺的時候,不是在電視機前跳起來叫好的?看了真是心疼死了,可是這個連帽子都撲飛了的男人,卻立刻站了起來,還用力揮動手臂表示興奮。啊,實在是好拼命呀!

不然,陳金鋒?這可是單場兩隻全壘打包辦所有打點,把小日本打回家的大英雄耶!臉上寫著「猛男」兩字的正字體格男,連揮棒落空都充滿著力與美,更別提跑壘時的神情簡直帥到不行了。帥哥連講冷笑話,你都只會覺得他純樸可愛。

還是你喜歡另一個抗日英雄張誌家?靦靦不太會講話的小男生,另有一種姊弟戀的市場。我幾乎可以想像這位四勝零敗的世界盃勝投王,跟小姊姊女朋友第一次喝下午茶的時候,低著頭玩弄他向來習於掌控的紅線球,棒球帽孩子氣地遮住前額的可愛模樣。肉食女碰上草食男,可能早就一把把他甩到床上脫球衣了⋯⋯

如果這口味太重了,那你還是有書生形象的許銘傑可以選擇。長得一副大學校隊代表的他,帶個秀氣的小眼鏡上場,好像投出去的每一球都經過準確的氣動力學計算,有種棒球選手不常見的斯文氣質。不像前面提到的那兩位抗日英雄,有時間都拿來睡大覺,這小生閒來無事時的娛樂,是跑去釣魚。釣魚耶!萬人迷仙道彰的印象,立馬就投射在他身上,你難道不想去跟他吹吹海風,順勢倚著他握著釣竿的那條臂膀嗎?

就算這些都不是你的菜,也還有憂鬱小生蔡仲南,一雙讓人極度想要拯救的眼眸,跟整整齊齊的五官;身材結實勻稱的半禿男張泰山,從頭到腳似乎沒有一塊肌肉是多出來的;重口味一點的甚至可以選宋肇基,土氣十足活像個脫線大流氓,卻有種莫名的親切感⋯⋯

誰會去喜歡陳大豐?大叔是拿來尊敬、拿來供奉、拿來膜拜,或者像棒球板上那些癟三一樣,拿來批評、拿來中傷、拿來嘲笑的對象。喜歡?⋯⋯

我喜歡陳大豐。我喜歡看他沒事把球帽摘下,用衣袖在他禿掉的前額擦汗。我喜歡看他揮棒落空,走到打擊區外鼓起臉頰,大大吐一口氣鬆緩情緒的動作。我喜歡看他打出安打上壘後,振臂給自己打氣兼向觀眾致意的畫面。我甚至喜歡看排在他後面棒次的陳致遠、張泰山或王傳家把球打出去的時候,壘上的中年人氣氣喘吁吁地跑壘,想衝刺卻快不起來的拼命模樣。

不過我到底是怎麼注意到這位大叔的?應該是從報紙跟電視講到這次徵召的旅外球員中,有位在國外打了二十年職棒的老將巨砲狀況陷入低潮,卻還是特地回國打這一仗開始有印象的;然後是亂轉電視時看到熱身賽,那個頗有特色的頂禿一下子就抓住我的注意力,「應該就是這位吧⋯⋯」。然後就是慘不忍睹的連四K,「老將就是不行了」的漫天撻伐之聲,以及正選名單出爐時的一片嘩然⋯⋯

於是我開始看球,在我沒看球已經將近十年之後。而且我總是特別去看陳大豐。

看他的什麼呢?電視播報員跟體育版記者在提到他時,總是不忘提到他的一壘守備,可以彌補他在打擊上的低潮。於是我就從外行沒熱鬧不愛看的敵隊進攻半局開始看起——不看則已,一看不得了,這個不起眼的中年人怎麼這麼了得,數不清的內野安打球,就這麼化為半步之差的「一壘前刺殺出局」。外行的球迷看的是內野手趨前接球、側身截球、起身攔球、飛身擋球的各種美技,內行的球精卻會看到這些身法滿分的內野手把球往一壘砸時,一壘手是怎麼樣劈出一字腿,把一壘前快落地的球、在一壘前落地的反彈球、偏高的球、偏外側的球、外側偏高的球,一個個老老實實接進手套裡,一條腿仍舊緊緊黏在壘包上。沒有這種紮實的傳接球功夫,那些內野手哪敢把球這樣往一壘送;一想到給這些打者摸上一壘不知道要掉幾分,你就會很感謝有這麼一個牢靠的門神把關。

預賽打到後面,戰況開始吃緊了,時常會有沒領先幾分,還給對方摸上壘的緊張狀況。這種時候你就會看到一壘那位大叔走到投手丘,咬幾下耳朵,然後投手就把打者K回休息室去;或是他站在一壘旁手指東南西北,正好把隊友指到半分鐘以後球會滾到的地方;打者上了一壘變成跑者,只見他對投手丘輕輕晃了晃手套,過兩秒那跑者只能灰頭土臉的拍拍屁股,回到休息室看球。這位大叔還真是有張能讓所有人安心的沈穩臉孔啊,這就是傳說中的中年魅力嗎? @_@

比賽看得愈多,愈是覺得看這位大叔打球,是件令人賞心悅目的樂事,也愈發覺得那些幾近人身攻擊的批評,都是站著說話不腰疼。我開始去翻他以前的資料,多了解一點這位過去一直無緣認識的老球皮,然後設身處地去想他這樣一個職業生涯已經日薄西山的沙場老將,為何不安安穩穩地待在日職球隊養老,以一代名將的姿態光榮退役,卻要拖著一身老骨頭,冒著晚節不保的危險,回來給網路酸民糟蹋?你不會為了酬勞、為了名聲、甚至也不會為了豹死留皮幹這檔事,只有一份「責任感」可以讓你不計得失地為之效力。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到他打不到第三個好球,拎著棒子下場時,是在咒罵他老了不中用的,但我到後來卻是在享受他每一個打席,每一次揮棒。我沒見證過他在日職輝煌的歲月,但我在他金雞獨立的揮擊中可以看到一種美,一種你沒有把生命灌注其中,怎麼樣都不會出現的一種美。

贏球當然是很爽的,但老實說這次中華隊拿到了什麼成績,我可以一點都不在乎,因為我在這次每一場的出賽,每個球員的臉上,我看到了很久沒在運動場上看到的東西。不管是黃忠義一臉認命地乖乖觸擊推進,洪一中那副「我知道我不是什麼強打者,但你休想把我這老捕手三振出局」的木然表情,到陳致遠猛揮大棒就是打不到球的挫折貌,謝承勳怎麼投就是不順手的衰鬼貌,甚至是宋肇基投球像是跟打者有啥深仇大恨的表情,那都是每個球員用符合自己的風格,在表達同樣的一種心境:鬥魂。那可不是隨便在什麼運動裡,要看幾次就有幾次的美麗,而我這個已經多年沒在看棒球的人,竟然在這次的賽事裡看到了。

所以我真的愛大豐叔叔嗎?我愛的其實是那份久違了的鬥魂,只是我很習慣找個大家都看不起的私房角度,獨自享受沒人懂的美麗罷了。不過大概會有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每當我在看棒球時,就會想起那張略帶著一點風霜感,卻篤實可靠的臉孔,以及即使穿著球衫也無法遮掩的中年人身材,在壘包前一字腿劈下去撈球,或是在壘間奮力奔跑卻怎樣都飆不出速度的身影。當然,還有那頂球帽下的禿頭,以及中年人體味加上汗臭也無法掩蓋的鬥魂芳香。是的,大豐叔叔我愛你。

(最後修訂日期: 2013.12.13 )

1 則留言:

  1. 這是當年在台灣重新掀起棒球熱的世界盃賽事期間,看不慣酸民言論發的抱怨文;後來我發現酸民什麼事情都可以酸,跟他們認真就輸了,就慢慢把發抱怨文的力氣省下來,拿去做些比較實在的事。

    不過大豐叔叔還是好棒的。我衣櫥裡還躺著一件尺碼過大的親筆簽名衫,看來永遠沒機會穿上身了。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