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2x26 & 3x01 "Basics"

Star Trek: Voyager, 2x26 & 3x01

Seska 跟她聲稱是 Chakotay 骨肉的兒子落難,引誘著 Voyager 步入明知山有虎的陷阱中⋯⋯

看完這理應要吊足觀眾胃口的這兩集,我想你不得不佩服 Winrich Kolbe 的導演能力——問題這麼大的故事,你竟然要看完之後才想到要搖頭。我是看完之後覺得怎麼好像有點空虛,去廚房泡了壺香片,開一包陳皮梅,細細回想這兩集到底演了什麼:第一泡想不出來,第二泡開始想出一些問題,第三泡把思緒整理一下。我希望能夠在第四泡跟第五泡的時間內完成這篇文章,因為 "Basics" 的韻味就像這壺香片一樣,愈沖愈淡。

這好像也會是我們最後一次看到 Kazon 這些不入流的宇宙黑幫。洛杉磯街頭幫派本來就不是一個多有底蘊的藍本,寫到無以為繼了趁早收線(其實已經有點晚了),也是預防爛尾的一種必要手段。但是無趣的是這群沒有深度的頭套男,可不是你們收掉的這些人—— Seska 一路上這麼苦心孤詣地設計 Voyager , Janeway 你們難道不想跟她好好算一筆總帳? Seska 的孩子給 Voyager 捅出這麼大的樓子, Chakotay 你都沒有什麼話要說嗎?就連那個先前也不算是有什麼戲份,但起碼也算是有名有姓回鍋角色的 Hogan ,我都想知道他是不是上有老母下有妻兒,在客死異鄉的那一瞬間,眼前跑起什麼樣的人生跑馬燈。

但是編劇群各有各不想繼續發展的角色:這個人不想繼續寫 Seska ,那個人覺得 Seska 的孩子留下來很不好寫,另一個人則對 Suder 這個角色興趣缺缺,所以就趁這次機會來個大掃除,一次收個乾淨再出發。反正動力超載的特效做得像全艦著火一樣,結尾 Janeway 都可以坐在彷彿剛出廠的艦長座上了,不想寫或寫不好的角色清倉大拍賣,又有什麼好可惜的?

這些虎頭蛇尾的處理我都可以眨眨眼當過眼雲煙,唯獨對編劇把 Suder 這樣寫死的路線,我感到一種莫名的不滿。他好不容易才克服了那個自己也不喜歡,只是不能自己的暴力天性,極力想要讓自己的生命能夠對這個世界有什麼正面的意義,卻苦苦得不到社會認可;最後好不容易機會來了,卻是要他拿出他千辛萬苦才戒斷的暴力本能大開殺戒,這是多麼情何以堪的煎熬啊!你不是非得要成全他救贖自己人生的努力不可,畢竟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是用賜死的方式讓他從這份煎熬裡解脫,太廉價了。我甚至可以想見受他恩惠才得以回到船上的眾人,在不可告人的內心深處,暗自慶幸他沒有活下來,免得這個社會不容的精神病患成天在他們眼皮底下晃蕩,提醒他們自己是靠著別人沾滿血污的雙手,才得以回到這艘船上繼續「回家」。讓 Suder 活下來有那麼難嗎?你就那麼不能接受一個搆不上你的高尚道德標準的人,也想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而施予你的恩惠?

「 Oh my God, they kill Suder! 」
「 You bastards! 」

(最後修訂日期: 2013.12.1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