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2x23 "The Thaw"

Star Trek: Voyager, 2x23

要把被困在虛擬實境中的人救出來, Janeway 必須想辦法跟「恐懼」打交道。

我討厭小丑。我討厭那鮮豔過頭的色調,無厘頭的滑稽,完全自顧自的搞笑,以及毫不連貫的情緒跳躍。就這點來說,你不得不佩服 Michael McKean 的演技,他把傳統小丑的所有特質都表現出來了,而我竟然沒辦法討厭他。我想他的演法跟 Joel Grey 有異曲同工之妙他演這個矯揉做作的角色,演得毫不矯揉做作。原來這就是演那些很不好演的邊緣人或極端性格人物的訣竅呀⋯⋯(筆記)

Janeway 等人能勝過這個小丑,並不是在人性上有什麼了不起的見解,而是傳統的技術性騙術,這就不提了。相較之下,我覺得由人們內心的恐懼化生而成的這個小丑,因為恐懼自己無法繼續存在,不惜強行綁架這些人留在虛擬實境中,還比較有點警世意味——你如果很害怕失去什麼,你往往會蠻不講理地強留不屬於你的人事物,完全罔顧人家的意願。這份在內心深處偷偷希望被克服的恐懼化身,最後非常有舞台劇味道地逐漸消失在調暗的燈光照明之下,運鏡上是很有象徵意味沒錯;但如果你想要探究克服恐懼的奧義,去一趟瓦肯星考察還比較實際,看這些地球人煞有介事的文青舞台劇,恐怕沒什麼幫助。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後面那群整齊劃一又動個沒完的臨演,是太陽馬戲團的成員。難怪我說他們怎麼歇斯底里得那麼專業。

  • 今日首選,冷面笑匠 EMH 與歇斯底里皮笑肉不笑小丑的嘴上機鋒:
    小丑:「我要是不知道你在想啥,是要怎麼跟你談判啦?」
    EMH :「我有張非常值得信賴的臉。」
(最後修訂日期: 2013.12.0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