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3x13 "Fair Trade"

Star Trek: Voyager, 3x13

在面臨失業危機的時刻,碰上跟你共有一段不堪回首過往的老朋友, Neelix 走上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那個看上去有點遼闊、有點荒涼、又有點危險的 Nekrit Expanse ,簡直是宇宙版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它橫亙在你所知世界的邊緣,變幻無常,鮮有人煙,更甭論旅人過客。 Voyager 在 Delta Quadrant 悠游了兩年多,到今天才總算有了那麼點深入未知領域的冒險感。

Neelix 望著銀幕上的 Nekrit Expanse ,我覺得他彷彿也望見了人生中的沙漠。他對這條天然屏障的另一頭一無所知,這也就意味著他的嚮導生涯就此告終。他知道大家會吃 Neelix's Kitchen 只是因為這是唯一一間員工餐廳沒得選,他的士氣官跟大使封號也都是榮譽職,在地嚮導才是他真正的價值所在。他在艦上到處找活幹,試著找尋安身立命所在的焦急模樣,像極了面臨中年危機的失業男。

然後就在他的人生即將踏入沙漠的時候,他碰上了以前一起討生活的老朋友。 Neelix 在遇上 Voyager 之前的生活並不怎麼光采,我們知道他收過破爛當過逃兵;看著他這個很想鹹魚翻身卻苦無機會的落魄朋友,你彷彿能看到 Neelix 過往生活的影子,以及他若不是碰上的 Voyager 一行人,他的現在以及可預見的未來,會是怎生光景。他們都曾經是在宇宙社會底層打滾求生的混混之輩,有人機運比較好,每個星期都有精彩刺激的冒險故事;有人一百連桶衰,在鳥不生蛋的太空站一蹲就是好幾年。他鄉遇到這種故知的心情是很複雜的,你一邊會對他有種難以言喻的同情與愧疚,想要儘可能幫他一把,然後很遺憾地往往會發現很難幫得上忙;一邊又會更害怕你一個不小心,又會落到他這步田地,回去過那種在社會底層混口飯吃,見不得人的低下生活。

Neelix 難得有個真摯動人的故事,不過我們能夠從中學到什麼呢?我並不想唱什麼做人一定要誠實,對自己的幸運要懂得感恩這種高調,這些都是事實,只不過光是知道一點用也沒有,事情碰上了你照樣只會想要逃避。我覺得真正的重點,還是在於兩年前 B'Elanna 說過的那句:「這關係到你日後要怎麼面對自己。」如果你覺得你用那些見不得光的偷吃步,僥倖混過了這一關,日後依然可以安安心心過日子的話,那你就去做好了,然後我們就來看看你究竟能心安理得到什麼程度。說實在話,這種只要自己好,做什麼損人利己的事都理直氣壯的傢伙,我並不是沒見過,不過他們的日子真的就過得如他們所想得那麼美嗎?我並不這麼認為,所以我也希望我們永遠都不要去過那種日子。

(最後修訂日期: 2013.12.2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