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23日 星期六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4x25 "One"

Star Trek: Voyager, 4x25

Voyager 全員要進冬眠艙裡一個月,只留下 EMH 跟 Seven 導航⋯⋯

不知道是不是 Janeway 開著船到處玩耍的形象太過強烈, VOY 大部份的時候,並沒有給我們一種他們真的在流浪的感覺。當然也不是說既然都被丟到了離家七萬光年遠的地方,就非得要上演百年長征的戲碼,不過編劇群每次偶爾想起來要鋪陳一下這點時,我還是會覺得比平常多上那麼一點意思。

當然啦,只留下 EMH 跟 Seven 負責開船的劇情設計,是為了要處理 Seven 表面上不善與人相交,事實上卻比誰都離不開人群的矛盾。我覺得她雖然不是沒有猶豫,卻還是接下這項工作的心理,是一個很有趣的題目——她是出於那股 Borg 不輸人的傲氣?是為了自我突破?還是想要博得 Janeway 的認可?我比較喜歡的解釋是:她隱約有了一種「責無旁貸」的體悟,整船人的身家性命都交在她手上,她就算不能扛或不想扛,也非得扛起來不可。這種責無旁貸的感覺是很奇妙的,你會很懷疑自己到底行不行,但很奇怪的每次都行,而且你會從中獲得很大的提升。 Perfect for Borg perfection.

如果編劇能夠堅持用這種也無風雨也無晴的調性,輕描淡寫地把 Seven 在這段期間的心理轉折交代下去, "One" 這一集本來可以成為相當特別的一個故事。我的意思是,看看她獨坐在空無一人的餐廳,靜悄悄地喝著鋼杯裡的飲料,你沒有感覺到空氣中瀰漫著一種微妙的美好嗎?那種夜深人靜時就著一盞黃燈讀書,或是在一杯熱茶裊裊升起的白霧中沈思的美好?誰說太空流浪的日子非得要高潮迭起不可?

所以沒錯,我對於 Seven 後半段那些話太多的幻覺人物,覺得有點掃興——對啦對啦我們都知道太久沒有與人社交的 Seven 快要發瘋了,但是放手讓 Jeri Ryan 演看不到的內心戲不好嗎?很多內心的衝突之所以精彩,正是因為你看不到,只能意會。意會的東西一旦說得那麼明,就沒有意思了。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抓蟲: EMH 斷線的時候,怎麼沒看到機動發射器掉下來?

  • 再抓蟲: Paris 夢遊爬出來四次,怎麼都沒有燒傷?

  • 今日首選,兩個有社交障礙的傢伙練習說笑話:
    EMH :「人們跑出冬眠艙開始亂晃的事情,並非前所未聞。把 Paris 先生關進去,結果他跟他醒著的時候一樣愛鬧出亂子。」
    Seven :「你知道這是有可能會發生的,為什麼還抱怨?」
    EMH :「如果你有那麼一丁點的幽默感,你就會知道我只是在開個小玩笑。」
    Seven :「(不以為然盡寫在臉上)這玩笑還真小啊!」
(最後修訂日期: 2014.03.0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