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11日 星期一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5x11 "Latent Image"

Star Trek: Voyager, 5x11

有人刻意要抹煞 EMH 的一段記憶,這個陰謀所為何來?

雖然 Roberto Picardo 在餐廳那段精神崩潰的演技相當精湛,我都快要跟現場的 Neelix 一樣感覺到難以招架了,不過事實上這個讓 EMH 當機的道德難題,一句話就講完了:庸人自擾之。檢傷分類的基本原則只要求你重傷者先救,並沒有告訴你傷勢一樣嚴重的傷患要如何排出優先順序,這時候你就必須根據其他的標準來做選擇:誰比較重要,誰跟你交情比較好,誰比較帥比較美。不用唱什麼人人平等,誰給你扮演上帝的權利這種高調,人本來就是親疏有別大小眼,不然在病床上放上你男朋友跟隔壁鄰居討人厭的死小鬼,你有可能不選擇救你男朋友嗎(呃,如果你本來在傷腦筋該怎麼跟他談分手的話例外)?對我來說,如果他們傷勢有差,你先救別人另一個就得少一條腿缺一隻眼,那才叫做道德難題:兩個只能選一個救,我當然救跟我比較親的。千萬別問我「我跟你媽同時掉進海裡你會救誰」這種問題。 XD

跟這個看似難解,其實三言兩語就講完的假議題相較之下, Janeway 是否要尊重船員的個體性,讓他們有權力做出不好的決定,這個副題還比較有討論空間。其實我看 Janeway 的選擇很一致,她這個大家長向來不允許家裡有人鬧自殺,不要說 EMH 這個「程式」有沒有人權都有爭議了,就連活生生又不是自願上船的 B'Elanna , Janeway 都不允許她自己選擇放棄治療,「你是我的屬下,我不能接受失去你。」不過這事處理起來也不是那麼死板的,你可以選擇基於做長官或大家長的身份與責任,不太民主但於理有據地,做出違背當事人意志的決定;你也可以換到一個朋友的立場,用比較軟性的方式陪伴他們走過這一段困難,只是這樣就必須要累到你自己。

說什麼民主啦自由啦尊重個體性啦,很容易把簡單的事情搞得很複雜,弄得你綁手綁腳,進退兩難。但這事處理起來其實非常單純:要嘛公事公辦,在你的權責範圍內放手去做你認為最理想的安排,要嘛就本著私人情誼,去做你覺得最妥當的處理。這兩種做法都能過你良心那一關,再有多的猶疑不定,一言以敝之,都是「庸人自擾之」。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如果這事件發生在 Seven 登艦之前,在醫務室當護士的應該是 Kes 吧,哪輪得到 Paris 跑龍套。 :-p

  • Dante 的愛情詩集《新生》 (La Vita Nuova) ?說實在的我不太懂 Dante 對他青梅竹馬的純愛手扎能有什麼啟發,但是每當你的人生碰到瓶頸時,「 Here begins a new life 」聽起來總是很不錯。 :-)
(最後修訂日期: 2014.04.0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