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15日 星期五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5x15 & 5x16 "Dark Frontier"

Star Trek: Voyager, 5x15 & 5x16

Janeway 發動一場劫掠 Borg 的攻擊行動, Seven 卻選擇在這個時候回到 Borg 的懷抱⋯⋯

我不喜歡 Borg Queen 。這個披著機器人外衣的貴氣婊子,把 Borg 變成一種太過普通的壞蛋。說得直接一點, Borg Queen 跟 Chaotica 有什麼差別?不都是極度優越感,極度自以為是,因此總是喜歡假大方地跟你玩心理戰,但實際上卻沒什麼中心思想的俗氣壞蛋?這大概就是《戰鬥巡航》 (Star Trek: First Contact) 雖然已經算是 Star Trek 系列電影的佳作,我卻總有種嘩眾取寵的感覺。這個特別為收視黃金檔期高規格製作,連播兩小時的 "Dark Frontier" 也不例外。

說真的,我並不會很在意編劇吃書,推翻 TNG 建立起來的 Borg 設定( Hansen 夫婦的 Borg 田野研究是在 "Q-Who" 第一次 Borg 遭遇事件的十年前,聽他們在鬼扯),不過如果你要吃書,你最好是有個非吃不可的好理由。但是你看看 "Dark Frontier" 給觀眾一個什麼樣的反派:把不願重新擁抱集體意識的 Seven 丟去參與同化工作,拿她私放的幾個倖存者逗弄她的同理心,最後還安排她那已經變成 drone 的父親跟她見面。有沒有似曾相識的熟悉感?好萊塢的壞蛋都喜歡來情感綁架這套。所以也難怪 Seven 跟她父親打了照面,瞠目結舌五秒鐘之後,似乎也就完全不在意了。 My father is irrelevant.

不過雖然 "Dark Frontier" 流竄著過多的好萊塢病毒,前半段倒是有不少別出心裁的亮點。從 Borg 船艦的觀點呈現整場「被劫掠」的行動,確實相當新鮮。 Chakotay 喊「卡!」你才發現原來是模擬演習,拍得跟真的一樣,我被呼攏得很開心。以 Neelix 全家死光光的悲慘過往切入 Seven 的童年回憶,以及她向 Janeway 請命無論如何一定要讓她參與任務的那段對手戲,都有真感情灌注其中。其實 VOY 劇組還真是打了半場好球哪,可惜下半場拾《戰鬥巡航》的牙慧,我並不覺得是什麼出色的戲劇。不過我不禁要覺得,會這樣想的是不是只有我而已——有綠光閃閃的 Borg 就搞定了,誰還需要精緻細膩的戲劇路線?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老是被冠上流氓稱號的 Janeway 索性幹起海盜生意,全船水手在貨艙瓜分戰利品的畫面,非常有惡趣味。而我看到 Chakotay 抓到 Janeway 每次想亂來,就會下意識把玩通訊胸章的習慣時,有一種莫名的開心。是粉紅氣流嗎?是嗎? :-D

  • 10026 , Borg 的種族編號正式進入五位數。

  • 這組從 Borg 幹來的超曲速線圈,把他們的返家航程砍掉了 15 年。這樣不會食髓知味嗎? XD

  • 今日首選, Janeway 給常做艦長夢的 Naomi 上課:「要做星艦艦長你要記得三件事:衣服要紮進褲子裡,跟你的船共存亡,還有永遠不能遺棄你的船員。」
(最後修訂日期: 2014.04.2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