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17日 星期日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5x18 "Course: Obvilion"

Star Trek: Voyager, 5x18

在船員一個個倒下,船隻也逐漸支離破碎的危機下,隱藏著一個令人情何以堪的真相⋯⋯

我想這一集演到最後,一定會有人抗議,覺得我們觀眾幹嘛當北七,坐在電視前一個小時,看一群來自 "Demon" 的複製人假貨,演一段對未來完全沒有影響的悲情戲碼?如果你是從故事的歷史顯著度來著眼的話,那麼 "Year of Hell" 揮了一個大空棒, "Timeless" 成功地按下了大家最度爛的 Reset Button ,而 "Living Witness" 甚至沒有任何一個角色「本人」出場,但這些卻是刻畫角色十分深刻的好戲。這並不是說 "Course: Oblivion" 跟它們是同一個等級的戲劇,不過如果你不喜歡這一集,最好是搞清楚你是不喜歡它哪一點比較好——你不喜歡的是這個「隊伍全滅」的結局,然後發現你竟然忘了存檔。

複製人戰隊的設定,確實讓你能夠放手去玩一些平常不容易玩的狗血,比方說把 Paris 跟 B'Elanna 送入洞房再來個死生兩別,痛失愛妻的宇宙浪子 Paris 不知道要對誰認真的虛無主義,以及 Janeway 對於回家這件事的執拗要到什麼點上才願意放棄⋯⋯你不能說這個故事裡沒有真感情,只是這些戲碼 "Year of Hell" 大都演過了,而且探討得更為細膩。由於有太過出色的前作擺在那裡, "Course: Oblivion" 真正留給觀眾的鮮明印象,就只剩下悲劇透頂的灰飛煙滅。那實在不是什麼劇場治療的範本。

這故事實在是讓人開心不起來,不過除了刻意催人淚下,但是大概只會換得觀眾一陣唏噓的結局以外,我總覺得這故事裡頭有些什麼。一切的奮鬥與努力落得一場空,回家的執念變成不知為何而戰,就連豹死留皮的時間膠囊都沒能留下⋯⋯你著實不知道這樣的一段生命歷程意義何在,也不知道這樣的一個故事帶給你什麼啟示,不過我還是在腦海中保留了一個小小的檔案夾,暫時先把它收藏起來。說不定哪天會用得上哩,而讓我們希望永遠不會有那樣的一天。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他們從 Demon 星球啟程也有將近一年了,折返的決定看似合理,卻讓我想起一則笑話:一個游泳名將試圖勇渡台灣海峽,游到四分之三時他說:「不行,我游不到,實在太遠了。」然後他轉身開始往回游⋯⋯

  • 台詞首選,你能反駁 Borg 的婚姻觀嗎:
    B'Elanna :「所以你想要保持單身囉?」
    Seven :「如果你的意思是維持跟許多種不一樣的人保持社交關係的話,是這樣沒錯。」
    B'Elanna :「我結婚了,我這輩子可不會陷在裡頭。才不會咧,我打算⋯⋯」
    Seven :「我不想要變得依賴任何人。你一結婚就等於把自己的愛情互動侷限在一個人身上,這種情況意味著極度的單調無趣。」
(最後修訂日期: 2014.05.01 )

2 則留言:

  1. 這才是人生,這才是本應發生的事:p
    航海冒險有風險的,而且去得愈遠,愈易失敗
    但正是這樣,人和人性才珍貴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隊伍全滅其實是家常便飯,主角威能信不得的。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