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貞觀就要有貞觀的樣子——電視劇《貞觀之治》

《貞觀之治》劇照

如果你只是閒暇無事,在土豆網之類的網站,隨意點些大陸劇來看的話,《貞觀之治》很容易被你關掉視頻。是啊,你確實搞不懂,為什麼這部劇老是把場景拍成一片爆色的金黃, 3D 特效場景總是讓畫面產生明顯的延遲;你也搞不懂為什麼觀眾就得要坐在電視前面,成天聽那些貞觀朝臣,討論徵收跟發放糧食是要以人口還是田畝做為標準,這種枯燥乏味到不行的事情。這戲既沒有盪氣迴腸的恢弘氣象,也沒有八卦腥羶的情愛糾葛,要場面沒場面,要狗血沒狗血,天塌下來這些人還是一貫的溫吞,簡直要把觀眾活活給悶死了。

不經意的觀眾,很難發現《貞觀之治》這部戲的境界。這是我看過的所有大陸歷史劇,甚至可以說所有電視劇裡,最有深度的一部戲了。

這個深度並不需要你有天縱之才,才能拍得出來,只要向古人借鏡,就很足夠了。《貞觀之治》這部戲,大體上非常忠實地呈現了《貞觀政要》、《舊唐書》與《新唐書》裡,所描述的那個遙遠的中古時代;其中當然免不了有些張冠李戴的情況,比方說把犯顏直諫的球,全都很方便地做給了機歪鬼魏徵,不過這是小節。比起時下許多戲說來戲說去,歷史人物面目全非的「古代時裝劇」,《貞觀之治》當然是端正認真得多了;而即使是那些質感雖好,卻有著過多現代詮釋與想像的所謂「歷史正劇」,《貞觀之治》也比那些作品,多了一份平和穩當的感覺。我不是那種只要事涉歷史,就要求完全不能有半點偏差的正史基本教義派,但偶然間看到這麼一齣嚴謹規矩的歷史劇,還是有一股難得的爽快感。

流金歲月

《貞觀之治》劇照

《貞觀之治》這部戲,紮紮實實地體現了劇中的一句話:「貞觀就要有貞觀的樣子!」往這個方向去感受,你就會慢慢發現,那個看似感光度沒調好的爆色,其實是輝煌中帶著莊重的敦煌色,而且光影間總是經過精心安排,從來不曾讓你感到刺眼或突兀;那個老是讓人物動作閃格的 3D 特效,是劇組力求還原初唐風情,寧願用動畫去塗抹出讓畫面不甚流暢的宮闕樓閣,也不願意既方便又討喜地直接把漢宮或清宮拿來用。再仔細看看,那些原木色調的建築裝潢,大氣卻不華麗;帝后臣工身上穿的麻絲唐織,同樣是簡約中不失典雅。劇組無處不用心思,無處沒有講究,就是要打造一個具有說服力的大唐;觀眾喜歡也好,不喜歡也罷,對於「這就是大唐」無庸置疑。

《貞觀之治》劇照

《貞觀之治》的初唐風範,絕對不是單靠色調、布景與道具,造就出來的。戲裡的人物,個個都像是貞觀人,無論是朝堂上執笏論政,抑或是家室內跪坐談道,處處都流露著一股從容與篤定;古樸中帶有豪氣,卻含而不露的內蘊,端的是祖宗教誨,中國古風。編導把一些史書上不可能詳加記載的細節,補充得既細膩又精準,讓這些在史書上平板無趣的人物,一個個鮮活起來,卻又一整個合情合理;加之以演員的傳神詮釋,觀眾認識這些一千多年前的人物,似乎還比認識現代的公眾人物更深刻些——對呀,房玄齡就是這樣慎謀遠慮但是有龜蛋氣,杜如誨決定事情有夠果斷的,而那個家裡養老虎的瘋子李靖,卻比誰都謹言慎行,深詣進退之道。

在不違背史實的前提下,《貞觀之治》把某些載諸史冊的歷史故事,做了有限度的改寫;改寫的目的不是要討好觀眾,而是要賦予故事更深遠的意境,這在電視劇裡是少見的異數。人人都有意見的玄武門之變且先不說,就拿蕭翼巧取《蘭亭集序》的故事為例,原本這只是個帝王為一己喜好,行詐騙之事的齷齪行徑;編劇略為改寫,讓這段詐騙成為李世民欲求治世的「必要之惡」,同時又展現了負責執行詐騙的蕭翼,在君命與正直兩難全的處境下,如何以大勇氣與大犧牲,做到兩全的超凡選擇。歷史上是不是這樣,沒有人知道,但是我們卻在這樣的改寫中,看到了大有為、風範與氣節,這不是比單純的詐騙故事,更令人感嘆深省嗎?

《貞觀之治》劇照

這就帶到了整個貞觀之治的核心,也就是中國歷史上評價最高的帝王——李世民在劇中的塑造與呈現。這個皇帝跟你我一樣不是聖人,有心之過,無心之誤比比皆是;但是多虧他不飾過掩惡,這些事情才得以流傳後世,讓千年之後的我們,能夠看到一個非神非魔,極為人性化的帝王,是如何透過高度的自持、協調與忍受,成就一番空前絕後的傳奇治世。他不是聖君,卻絕對是一位明君,就像我們不是聖人,卻絕對可以做個明白人一樣。正因為如此,我們除了感懷這種獨一無二的帝王風範以外,還能夠效法學習,這是其他歷史劇裡的帝王形象,萬難做到的事。

《貞觀之治》這齣戲的優秀與難得,編導與製作佔了很大的成分;相形之下,演員的適切並不是關鍵因素,但也為戲劇的精彩程度增色不少。扮演李世民的馬躍雖然年輕,卻不是只有長得像史書描繪的李世民相貌而已,無論是馳騁沙場、殺人無數的青年魔王,容言納諫、勤政治國的壯年明君,還是寂寥孤淒、抱憾心傷的滄桑老年,他都表現得相當到位,從此你再也無法不認為,真實的李世民就是這個樣子。有著同樣效應的,還有飾演長孫皇后的苗圃,拿捏剛柔並濟的氣質天衣無縫;演國父有夠傳神的馬少驊,演起心眼多的長孫無忌,也一樣道地。當然啦,你不用擔心金士傑這個戲精,能不能演好魏徵這種事情;以後你看到魏徵,腦中大概也很難不浮現金老師那歪嘴瞪眼的嘴臉了。 :-p

天地之道,貞觀者也

《貞觀之治》劇照

要成就一件事業,真的是談何容易,即使有這麼多優秀的條件,也不保證能成事。然而《貞觀之治》卻有深遠宏大的拍攝理念,把整齣劇的格局拉到一個了不起的水平。這甚至在由張學友主唱的片頭曲跟片尾曲,便可窺見一二——《理想國》跟《天機》這兩首歌,不僅編曲好聽,歌詞的意境更是切合主題,一點也不像流行歌曲的層次;成於既濟,終於未濟,不僅總括了這個極其難能可貴,百年治世的興衰起蔽,最後還不忘鼓勵你,永恆從你開始,時間證明一切。什麼時候你看過一齣電視劇,要你做生命的主角,想想為誰而活?又有哪一首流行歌,會跟你說歷史沒有如果,只有看你將怎麼做?

天下大事,莫過於建立一個理想國了;不過比這小很多的事,也用得上這些。對這個世界還懷有理想,想要有所作為的人,無論你想幹的是什麼事業,都應該看看這部《貞觀之治》。這齣戲不會教你什麼叱吒風雲的權變之術,或是扭轉乾坤的奇門奧義,它只會告訴你,既非聖賢亦無天才,愛憎好惡一應俱全的我們,如何以持中守正的「貞觀」之道,創造一個幾近傳奇的美好年代。

4 則留言:

  1. 真正佩服您的評論! 寫的好極了!

    馬英九總統應該抽空觀賞http://blog.udn.com/twudncnl100/6480588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敢當,只是跟大家分享一齣難得的好戲罷了。好戲往往很孤獨的。

      刪除
    2. 真棒!這齣戲自五六年前看第一次就深深著迷,現在正在看第五次.
      絲毫不膩味

      刪除
    3. 這戲確實很耐看。我好想看傳說中的八十集版本啊~~~(頓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