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低調的好 pizza ——台北「 Adore 阿朵蕾莊園比薩館」(已結束營業)

台北,「 Adore 阿朵蕾莊園比薩館」

「東區最平價超值的手工比薩」。

我想起第一次駐足在「阿朵蕾」外面,看著這一句老闆覺得可以做為招攬客人訴求的宣傳語,再往店裡望去,只見小貓兩三的情景。通常這樣你很容易就會得到「這間大概不好吃吧」的推測,然而從裡頭飄出的陣陣香醇起士味,卻告訴你絕非如此。平價還不夠嗎,究竟是少了什麼呢⋯⋯

大概沒有人是因為想要搞清楚這點,而走進這間小店的吧!不知道我是不是把踢館寫在臉上,老闆夫婦每次看到我拿出相機東拍西拍,總是一副既靦腆又緊張的不好意思貌,害得我要寫他們的店,也跟著不知所措起來。要怎樣才能寫出那種街角小店的溫馨,又不會讓人覺得這是廣告文呢?(托腮)

台北,「 Adore 阿朵蕾莊園比薩館」

要檢驗一家餐廳的手藝,最直接(有時也是最殘酷)的方法,就是點一道菜單上最入門、最基本、最稀鬆平常的餐點——以 pizza 這種食物來說,就是瑪格麗特,起士跟蕃茄的單純組合。櫃台裡端出的成品,很輕易地通過我的測試——我說的不是牽絲或是料多實在這種基本要求,而是一些你不用點心思,不太容易感覺到的小地方:起士用的是 mozzarella ,沒有一般 pizza 放冷之後,容易變成橡皮糖的惱人口感;蕃茄切片厚薄恰到好處,鮮甜又不搶戲;整體口感既不會過乾,也不會過油,證明了餅皮上用的橄欖油品質很好,你才會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用料毋需繁複,讓食材的品質自己說話,這是我覺得「阿朵蕾」的 pizza ,可以簡簡單單端出來而不失禮的主因。就拿另一款菠菜起士為例,還真的就是起士加菠菜,簡單得很。我詢問老闆怎麼會想到拿菠菜來做 pizza ,老闆說這口味確實比較少見,先前大概只有「古拉爵」有在做,做法比較花俏一些;那是一種風格(事實上台北的 pizza 店,大概都是走這種風格),不過他們覺得菠菜本身有它自己獨特的香氣,所以寧願做得簡單一點,不讓其它的食材掩蓋了菠菜的風味。東西雖然簡單,卻有自己的想法,「阿朵蕾」的 pizza ,其實也是有學問的呢!

台北,「 Adore 阿朵蕾莊園比薩館」

「阿朵蕾」的 pizza 是八吋,一人單食不會吃飽撐著,人多聚餐也很便於分享,不大不小的一塊挾在手上剛剛好。薄片餅皮上找不到一處烤得過焦,讓你想要捌下來不吃的部份,除了烤爐裡那塊導熱均勻的花崗岩功勞不小以外,也顯現出老闆桿麵皮跟控制烤製時間的功夫。用料講究只要捨得就不難辦到,不過這裡的 pizza 還可以讓你吃到一份用心,我覺得那是任何一種服務裡,理應要做到,但實際上總是沒那麼理所當然的東西。

所以這間店不僅平價,還很物超所值呀,那麼為什麼有種叫好不叫座的氣象呢?我看著同樣是點來「檢驗」的那杯拿鐵,心裡大概就有數了:這杯咖啡喝起來很溫和很舒服,但是少了一股撲鼻的濃郁香氣,泡沫上也沒有蕨葉拉花。我是覺得食物吃下去舒不舒服比較重要啦,但很多人似乎比較在意的是,他們的消費有沒有一種物超所值「的感覺」,而不是消費有沒有物超所值。你再把這句看似吊詭的話讀個兩遍,應該就會懂我的意思。

台北,「 Adore 阿朵蕾莊園比薩館」

這樣想的人,大概會覺得這裡的 pizza 賣相不夠好,多半也不會從牆上的偽梵谷畫,跟天花板上仿教堂的圓頂彩繪,去感受老闆想要營造的是什麼樣的文化氛圍。這也沒關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對面的「Casa Della Pasta 義麵坊」有的是古堡情調,可以讓你有物超所值的感覺。而我知道真正的 pizza 在哪裡。 ^_-

Adore 阿朵蕾莊園比薩館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 233 巷 20 號
電話: (02)2771-7602
營業時間: 12:00 ~ 21:00
網站: http://adorecafe.pixnet.net/blog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阿朵蕾莊園比薩館/125039719010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最後修訂日期: 2014.07.15 )

4 則留言:

  1. 讀完文章後心中浮出一絲絲的感動,謝謝你!!說出我們的用心道出我們的態度

    回覆刪除
  2. 哎呀,還來不及自首就被抓包了。 :-p

    回覆刪除
  3. 借您的照片用在阿朵蕾FB上 謝謝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