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影集《巴比倫五號》 (Babylon 5) ,第一季

《巴比倫五號》第一季劇照

既然會點進來看這篇的,一定都是 sci-fi 愛好者(如果你看不懂這個英文縮寫,呃,我想你走錯地方了,出口在那邊 :-p ),我就單刀直入了吧:這個由 J. Michael Straczynski 一手創建的架空宇宙,確實跟大名鼎鼎的 Star Trek 大不同。但它真的就如同喜愛這個影集的人們所說,是個比 Star Trek 還要精彩許多的作品嗎?這就見仁見智了,而你是仁者還是智者呢?

Babylon 5 最大的賣點——也是 Star Trek 最為人詬病的一點——就是它沒有失憶症。任何一個小地方或未解之謎,都有可能成為後續劇情的伏筆,有興趣的觀眾大可自己玩著連連看的拉線遊戲,有時還會發現那些連線不但又細又長,還會轉個彎去跟其它線頭糾結在一起。「在電視上寫小說」是 Straczynski 的初衷,而大概也只有像他這樣,整個系列八成以上的劇本由他一手操刀,才有辦法維持如此綿密的連貫性。這是編劇群各寫各的 Star Trek 系列,先天上就很難做到的一點。

不過所謂情節的連貫性,並不是說大家記得先前發生過什麼事就夠了,而是你要看到從前種種如何造就了往後種種,以及最重要的,這些事情對身處其中的人物,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這些在第一季裡俯拾即是,但是顯得有點鬆散;如果你漏看了幾集,你會發現你好像錯過了什麼,不過似乎也不痛不癢。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胃口這幾年變大了,我覺得第一季裡這些到處鋪梗的「跡象與預兆」,還沒有形成一種史詩般的深刻感。如果不是我向來是個很有耐心的人,很可能不會想要繼續追下去(好消息是聽說後面會漸入佳境。唔,拭目以待)。

我倒是注意到 Babylon 5 對於人類未來的世界觀,跟 Star Trek 確實大相逕庭——一言以蔽之, Straczynski 筆下的未來人類社會,跟眼下其實相去不遠。撇開 Babylon 5 這個太空站的運作模式,與聯合國有多麼相似不說,舉凡勞資糾紛、反動排外、總是搬磚頭砸自己腳的純種本土論⋯⋯看來有些不怎麼令人愉快的社會現象,到哪個時代都一個樣。無論是個人還是國家,都有需要伸張的正義,但他們總是有些冠冕堂皇的考量,很方便地不去做你認為應當去做的事。文學不乏以古諷今的傳統,我想你把「古」換成「來」,也是一樣的。相較於 Gene Roddenberry 傾注他的心血,勾勒出他希冀人類應當共同追求的理想世界,也許 Straczynski 覺得著眼於人類當下面臨的問題與困境,更加切合實際吧!

第一季的人物刻畫,有點讓人始料未及。劇本對幾個人類主角下了不少功夫,但似乎都有點事倍功半。身處故事核心的 Sinclair ,除了擇善固執、手腕有彈性以外,其實我們對他這個人瞭解不多;他的副手 Ivanova 有好幾集講她的個人故事,但觀眾始終沒有機會看到這些,如何在緊要關頭影響她的行為;過往似乎還蠻多彩多姿的 Garibaldi ,目前只是個還算牢靠的痞子,而明明可以有很多戲碼的 Winters ,除了一集專講 Psi Corps 有重頭戲以外,其他時候都像是來插花的。我在想 Straczynski 是不是太忙著埋伏筆,而把這些人類角色的描寫,想得太理所當然了些。

相對地,那幾個穿著厚重戲服的外星大使,反倒還有一些頗有意思的點。同樣是身處故事核心, Delenn 的存在感就比 Sinclair 更厚實些;這並不是說 Mira Furlan 是比 Michael O'Hare 優秀很多的演員(歐系演員跟舞台劇出身的,都是我的菜呀),而是 Delenn 經常有讓她得以定位自我的情節——她幾次面對道德抉擇時的反應,跟朋友的互動,對亡者的追憶,都能讓觀眾益發瞭解並關心這個角色。至於 Londo 跟 G'Kar 這兩個死對頭,光是看他們那個可以吵上半個世紀的拌嘴,就可以把人逗得樂呵呵的——這世界上有一種很親密的關係,就是一見面就吐槽個沒完,不是嗎? XD

所以這就是 Babylon 5 。與其去下「到底 Babylon 5Star Trek 哪個比較好看」的斷語(即使我好像還是比較習慣 Star Trek 說故事的體裁),我倒是想說:偶爾看些不一樣的東西總是好的。(悄悄話:不過這第一季倒是不用特別去追,挑幾集關鍵的來看就好了 ^_- )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1x02 "Soul Hunter" ,我們看到靈魂獵者罔顧人家的重生信仰,堅持要在人之將死時,出手「保存寶貴的靈魂」免於灰飛煙滅; 1x10 "Belivers" ,人類醫生為了救不開刀必死無疑的外星小孩,不惜跟他父母的信仰槓上。所以你是要尊重他人的信仰呢,還是堅持做你認為比較正確的事情?

    這個人類學家在田野上遭遇的基本難題,其實只需要自問兩個問題,那個矛盾就解除了:你如何確定自己相信的就比較正確呢,還有即使如此,這麼做你划不划得來呢?所以我現在都不太有良心問題了,因為我愈來愈瞭解到一件事:你想對別人做些好事,也得人家想要被幫忙才行,不然到最後都是白搭。

  • 「我們心感者不能主動去刺探人家的思想,除非他自己暴露無遺。」所以 Talia 直接叫人家最好不要去想那些事情,然後她就什麼都感應到了。有夠壞的,我喜歡。 :-p (1x03, "Born to the Purple")

  • Sinclair 的女朋友不顧 G'Kar 的口頭威脅,跑去危險星區挖寶;結果那裡真的很危險,還是 G'Kar 安排人手救她回來的。「我這麼做有什麼好處?或者你應該問:我不這麼做的話有什麼壞處?你死了 Sinclair 心情會很差,我想那對站上的每個人都不是件好事。」 G'Kar 把一個高貴的行為說得很低俗,但我想有時候我們還真的要跟 G'Kar 學著點。壞心做好事,總比好心做壞事來得好吧? ~_@ (挑眉) (1x06, "Mind War")

  • 面對犯行累累卻手握長生不老技術的戰犯,各大強權把獨佔利益放在伸張正義前面,應該不會令人感到意外——完全是現今世界的寫照。就連道德標準非常高的 Minbari ,也不想承認他們曾經無意間包庇過這個罪人,而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再高的道德標準也抵不過面子,這我可有很多體驗。

    更諷刺的是,這個萬惡不赦的戰犯願意交出長生不老技術,不是因為良心發現,而是對所謂的道德與正義嗤之以鼻。要長生不老的代價很高:要取另一個人的性命。很快整個宇宙就會陷入彼此殘殺的無盡循環。「不像我們?你們就要變成我們了。」天知道我多愛這種攤牌時刻。 (1x09, "Deathwalker")

  • 在這一季裡最關鍵的一集, 1x13 "Signs and Portents" ,一個八號當鋪的代言人拿著一個很棒的問題到處兜售:「你想要什麼?」 (What do you want?) G'Kar 想要 Centauri 家破國亡,這不是新聞,有意思的是當他被問到「然後咧?」,他稍微愣了一下,好像從沒想過這個問題,之後才回答「只要我們國家安全無虞,我不在乎然後怎麼樣。」 Londo 則要他的人生跟祖國一起重返榮耀,「我不要再像一個約會遲到的人過日子,不敢回頭也不敢往前看」。

    他們的願望後來都獲得了實現——以一種非常扭曲,得不償失的方式。八號當鋪去不得,每個人都知道;但是事到臨頭的時候,又有幾個人擁有像 Delenn 的智慧或 Kosh 的魄力,直接叫人家滾蛋?每天都有人在做魔鬼交易,而我們好像只能坐看結局到來。不管是「以古諷今」還是「以來諷今」,似乎都沒什麼用。

4 則留言:

  1. 竟然也找到版主有Babylon5的文章。
    相較於船艦,Babylon5我反而更有印象!記得之前有某個bbs站(非ppt,台大電機?),還有Babylon5的專版。

    之前在玩質量效應(Mass effect)時,就覺得整個有Babylon5的影子。從第一次接觸到外星種族,很多都可以找到相對映的地方。也期待大大的文章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 Syfy 播來播去就是第一季,我看我跟 Babylon 5 的緣分真的很淺。

      刪除
  2. 版主寫得真好,B5最令人喜愛的地方就是伏筆埋得好、有連貫性。BTW,不知道版主看完全季了嗎?大學的時候碰巧找到全英文的四季,便馬不停蹄地看完了,雖然不是所有句詞都聽得懂。哈如果版主還有興趣,這裡可以看看~
    https://www1.swatchseries.to/serie/babylon_5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喔,我先把網址存到書籤裡......然後大概某一天想看的時候就失效了。(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