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在一起了,然後呢?——電視劇筆記,《小資女孩向前衝》第 15 集

《小資女孩向前衝》劇照

我想觀眾看完這一集的感覺應該大同小異:這戲維持了這麼久的高檔,終於要開始崩壞了嗎?在這個時間點這樣說有些言過其實(雖然我已經知道後面確實如此),我覺得比較貼切的說法是:這戲在告白的高潮之後要尋找新方向,但是試炒了幾盤菜,都抓不到該有的味道。第三幕要收得漂亮,向來不容易呀⋯⋯

告白後的繼續放閃,當然是必備的招牌菜,但是為什麼柯佳嬿跟邱澤的化學反應依舊,你卻覺得好像沒那麼有 fu 了?答案並不怎麼浪漫:因為我們對於別人的幸福生活,其實並不是那麼有興趣(除非你對其中至少一個人特別有興趣 :-p )。沒錯,他們的各種互動依然甜滋滋,阿澤自拍照確實夠經典,情話綿綿的智商夠低,一邊聽梁慕橙的聲音在背景吵,一邊進行餵食秀的約會寫真也夠寫實,但你真的想看他們放這種空包閃光彈嗎?

這個問題在淡水半日遊的時候就有,那時候大家都可以接受,因為他們才剛進入熱戀期,我們觀眾也在跟劇情熱戀,巴不得所有的銀幕時間全部用來見證他們的感情。同樣的菜色到這個時候再上,為什麼你就覺得有點雞肋了呢?我不認為是螢幕上的場面調度出了什麼問題,杏仁跟子奇的戀愛感依舊沒有打折扣,問題在於觀眾這時候真正想看的,其實已經不是這些東西了,但是很多觀眾並不清楚這一點。你如果漫不經心地聽了太多觀眾迴響信以為真,你就會給啃了雞腿喝了雞湯喊著還不過癮的客人上雞翅,然後等著被退菜退到傻眼。沈杏仁可以覺得秦子奇立志向上的樣子還蠻可愛的,但是她這次沒有叫他把「女人味」放回去,竟然是一臉傻笑地收下這句狗腿,你就要知道有些事情已經不一樣了——而且不一定是好事。

這一點編劇顯然不是毫無知覺,所以他們試炒了另外一盤菜:凱兒的職場女性甘苦談。這確實是一盤可以炒的菜,不過李毓芬撐不撐得起一條劇情線呢?單就今天來說,答案竟然是可以——無論是看著子奇跟杏仁各種可愛小互動的開懷笑容,還是單單望著子奇時的依戀不捨,李毓芬都有演到位。不要先入為主認定編劇在用漂白水的話,你不覺得今天這場戲相當順嗎?一方面對心儀卻不得不放手的男人舊情難忘,一方面卻也為他的幸福生活感到開心,這兩種心情其實可以並存;能夠調和這份表面上情感矛盾的李毓芬,要她來演一些職場女性內心成長的戲碼,我覺得是可以期待的。

不過同樣的問題又來了:觀眾想要看這些嗎?或是你覺得編劇認為觀眾想要看這些嗎?看著凱兒跑去跟杏仁還有樂樂同桌吃飯,兩個女生討論在工作上如何彼此幫忙,原本營造得好好的感覺突然走味,我幾乎馬上可以感覺到編劇試著塞點不一樣的東西給觀眾,但是稍微碰到一點「這不是我點的菜」的反應,馬上就縮了回去走花系列老路,反正大家嘴上嫌歸嫌,還不是照樣買單。漂白向來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所以我本來還頗期待看看凱兒要怎麼樣一點一滴贏得大家信任的戲碼,但是要堅持你認為有價值的戲劇路線,我想在電視圈裡似乎是有點太困難了。

好菜色要堅持不容易,廚餘倒是輕而易舉就能端出來。我想我不需要去強調泡溫泉跟加料咖啡這兩場戲有多麼拖棚,也不想花功夫去批它們是不是流於低級下作,不過有一點倒是值得提一下:李沛旭不管是正經演還是走經演都很有戲,但是史特龍這個角色最好的那些戲碼,都是跟劇情主軸結合在一起的;你若因為這個演員很有才就幫他弄一個獨立單元,直接發綜藝通告給他比較快。這不是一個編導容易抗拒的誘惑,就像凱兒的職場戲不是一個容易堅持的選擇一樣。

前面連試了幾盤菜都不成功,衛敏娜這條線恐怕是唯一有內容的一段——也許在成就了男女主角的愛情之後,大家都不太在乎她跟老余的感情爛攤子要怎麼收拾了,但你還是有責任要幫他們橋一下,而且如果橋得好,整個感覺會更完滿。沈杏仁的愛情輔導師做得不太專業,衛敏娜那個「承風沒有變,是我變了」也抓得不是很精準,不過至少她們都很有誠意在做這些事。這道菜今天在份量上大概只能算是點心,不過點心點心,不就是一點心意嗎,總比端出那些廚餘好。我想你知道我在說什麼。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你跟鄭副理聊得怎麼樣?」 ====

沈杏仁裝忙的表情有殺氣。 ^^;

==== 凱兒都能逗笑的鬥嘴戲 ====

「跟我學習?我應該沒有什麼值得你學習的地方啦⋯⋯除了省錢很厲害之外。」
「不是很厲害,是非常厲害,已經到了小氣的地步了耶!」

這裡還有個小趣味:凱兒約下次「三個人」一起吃飯,子奇杏仁異口同聲說好啊,相當妙——如果你想得起來他們有多少次心有靈犀唱反調的話。 :-p

==== 史語錄 ====

「你看我們子奇哥!衣冠禽獸但聰明機靈。再看我們杏仁姊!資質駑鈍但勞苦功高。」
「要碎嘴也不會挑地方,在我的地盤撒野,你們當拎杯塑膠ㄟ都丟啊啦?」
「像你這種沒錢、沒房、開爛車,每天只會上網打怪、修電腦的爛咖,你配得上她嗎?」

每一句都這麼中肯真的好嗎?尤其是最後一句。 XD

==== 就說是黃金獵犬吧 ====

「我怎麼聞到一股企圖要犯罪的味道?」
「嗅覺這麼好,怎麼不考慮當警犬啊?」

==== Kiss bye 跟啾一個 ====

(真的要這麼白痴嗎⋯⋯ :-p )
「是不是可以⋯⋯kiss bye 啊?」
「⋯⋯(長考)晚安!
「不然猜拳嘛!」
「猜拳幹嘛?」
「我贏 kiss bye ,你贏啾一個。」
「我贏 kiss bye ,你贏啾一個⋯⋯不是都一樣嗎?」
「不一樣啊! Kiss bye 是 kiss bye ,啾一個是啾一個。」
「 Kiss bye 是親,啾一個也是親啊!」
「不一樣, kiss bye 有說 bye ,啾一個有啾的聲音⋯⋯(啾)」

==== 亂入標準示範 ====

她們這間頂樓加蓋是公共場所就是了,誰都可以隨時出現在門口嚇死人。 :-p

還有還有,那份手稿什麼時候從裱框裡拿出來了?

==== 幼稚鬼是本戲王道 ====

「你條件這麼好,幹嘛巴著一個大叔不放?也不會有人幫你按讚啊!(按裸肩)誒,你該不會是擔心自己沒人要吧?」
「怎麼可能?我誰?!
「(接超快)衛敏娜!

「秦子奇!說什麼東西啊你!港片看太多喔?別在那邊火上加油啦!」
「我加油也沒用,我已經加到辛烷值 102 咧!女神捨不得點火啊!」

「 Mina 姊,不好意思喔,你不用理他啦!他的意見你不用聽,他在感情上很幼稚。」
「可是我覺得他講得一點都沒有錯耶⋯⋯」
「聽到沒有?」
「我為什麼要在這裡傻傻等他回頭?(子奇:嗯哼)這樣好像顯得我很沒有行情一樣。(子奇:嗯)我才不是那麼消極的人,從今天開始,我要積極展開我的新生活。」
「(喉頭聲) Absolutely right! (正常聲)我敬你!(舉飯碗)」

別漏掉三個人扒飯的動作,超逗趣。 :-D

==== Krishnamurti 這道你也會?(大驚) ====

編劇裡有人看過《從已知中解脫》 (Freedom from the Known) ⋯⋯有這種才情,難怪這戲檔次完全不一樣。(恍然大悟)

兩個女生若有所思卻毫無頭緒的表情非常爆笑。秦子奇「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不能老是吃老余的閉門羹,道理淺顯但抓得相當到位;最棒的是如果你仔細想想,這結論還真的是從 Krishnamurti 那段話導出來的。補個讚。

==== 洗白只能撐一集 ====

「樂樂很單純,但是她心直口快,容易把小事情放大,加入自己的情緒;你們又是好朋友,不熟的同事很有可能會把樂樂說的話,當成是你說的。」

凱兒這段話是挑撥還是中肯?挑撥是尚未證實的用心,中肯卻是客觀事實;如果你夠理性,即使人家真的是在挑撥,這麼中肯的話你都應該要聽聽,不然遲早吃虧的還是自己。再說凱兒真的是在挑撥嗎?我認為這時候並沒有,因為偶像劇的內心戲都會演給你看,在這之前你看她的表情都是要從良的樣子,樂樂這樣不給人機會的態度,卻是在逼良為娼。編劇要堅持把凱兒洗白不容易啊,而現實中像凱兒這些做錯事的人要堅持從良,又何嘗容易? Life is always this hard. (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