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影集《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 , 1x15 & 1x16 "The Menagerie"

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 1x15 & 1x16

Spock 把 Enterprise 私自開走,要把前任艦長送到 Federation 嚴令禁入的禁地。

"The Menagerie" 把當初被 NBC 打槍的第一個 pilot "The Cage" 回收使用,是整個 TOS 裡頭,唯一拍成上下集的。我以為 Gene Roddenberry 的怨念這麼深,非得想方設法讓他最初的構想借殼上市不可,結果原來是拍到第一季中間劇本用完了,只好炒這盤冷飯出來墊檔。講起來感覺有點芭樂,但其實這是很了不起的應變能力,既省錢又省事,天大的洞一下子就給補上了。這傢伙根本就是個走出攝影棚的 Kirk 吧? XD

既然是借殼上市,就要有包裝。 "The Menagerie" 巧妙地運用 "The Cage" 跟正式影集唯一共通的角色 Spock ,編了一個雖然有些牽強,但是起碼在放映時相當有戲劇張力的劇情,把觀眾帶回十三年前的那段奇遇。你只要把外包裝跟內容物分離一下,很快就會發現 "The Menagerie" 的外殼基本上是個噱頭,它唯一的意涵是讓觀眾到最後才發現 Spock 為什麼甘冒唯一死刑的大不韙,又說謊又偷船,綁架長官去誰都不准去的地方——因為他在這件事情上非常感情用事。很沒邏輯,對吧?不過你在電視前面看的時候,應該是不會抱怨這個,因為我們希望人們有情有義,遠遠勝過希望他們做合理的事。這畢竟是個地球人影集嘛。

至於 "The Menagerie" 的故事核心,在我看來比較像是一個動物科學實驗的恐怖寓言:先進的外星人抓取各種種族樣本進行育種,以便進行各種動機不明的控制變因實驗。由於我們始終沒聽到他們說做實驗所為何來,人類又淪為他們這個「宇宙動物園」裡的樣本,使得這個故事無法跳脫人類被優勢種族肆意凌虐的框架。不過我倒是在想,如果你要用死刑嚇阻人們不可進入別人家的動物試驗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那麼人類自己對其他物種進行的動物試驗,是不是也該推己及人一下?尤其是在你聽過一些動物研究員說他們虐待動物所為何來之後。這故事警世意味很深呀,不過恐怕也只是我在這裡隨口說說罷了。(聳肩)

最後一個問題:你願意在明知這一切都是假象的情況下,幸福快樂地就這樣了此殘生嗎?我覺得我們也不要打什麼高空了,這完全要看你面對的是什麼樣的現實,以及你能不能坦然接受那樣的現實。我有想過如果我是 Pike 艦長會怎麼想,倒是沒有想太久:我不太確定我會比較想要活在幸福快樂的假象裡,還是比較想死(這是一個今天的故事裡始終沒有提到的選項,我覺得很可惜),但這兩個選擇顯然都比植物人的現況好太多了。「好死不如賴活著」,你很難找到一句比這個更害死人的話了。 Pike 有第三個選項是他的福報,我們也只能祝福他跟 Vina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沒有酸意。(正色)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今日首選, Kirk 對 Spock 放大絕,怎麼可以這麼毒:
    Kirk :「你最近似乎有明目張膽展現出情緒化一面的可憐傾向⋯⋯」
    Spock :「長官,我看不出你為什麼要這樣污辱人。我認為我在這整件事裡表現得完全符合邏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