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影集《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 , 1x23 "A Taste of Armageddon"

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 1x23

Enterprise 捲入一場「殺人不見血」的虛擬戰爭中並且被列為傷亡名單,人家要他們乖乖地「從容就義」⋯⋯

這個故事的設定有點意思,我來簡單說一下:兩個星球彼此打仗打到怕了,但他們還想繼續打下去,就約好了以後都「紙上談兵」,用電腦模擬交戰結果,然後雙方各自把模擬出來的傷亡人數送進煤氣室;戰爭帶來的死亡結果依舊,不過其他毀滅、疾病、挨餓等等恐怖的現象都可以免了。想得很美,不過你很容易就能發現這裡頭有個很不可取的取巧心態:把你不想要的結果去除了之後,你就可以心安理得、肆無忌憚地去做不應該做的事。這個設定表面上似乎只有在 Star Trek 這種宇宙裡,才有可能出現這種問題,不過我覺得其實你到哪都看得到這種取巧心態——只要能夠成功攔截段考成績單,就可以繼續打電玩打得昏天暗地不唸書,別跟我說你沒動過這種歪腦筋,因為我就動過。 :-p

你再怎麼看不慣這種作風,也不關 Kirk 他們一夥人的事,所以編劇讓本週外星人很白痴地不由分說把 Kirk 等人一筆劃歸戰爭傷亡,給他們一個很好的理由插手攪局,把整盤戰棋全給掀了,逼他們不得不真刀真槍幹起來——或是由 Federation 勉為其難做個調人。這種撥亂反正的事情做起來很爽,不過你只要有選擇,我勸你最好不要輕易管人家這種自誤的閒事,理由很簡單:這些人寧願考全班倒數第一也不放棄打電玩,表示他們不願意面對現實,你硬逼他不能取巧,他會恨你一輩子的。你可以跟我說你沒管過這種閒事,不過我管過,他們到現在還在恨我。 :-p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只有 trekker 才會在意的設定:這是第一次有人引用 United Federation of Planets 的全名。

  • 今日首選, Spock 拿槍轟掉一個個煤氣室:
    官腔外交官:「你在幹嘛, Spock 先生?」
    Spock :「進行一種特別的外交交涉,長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