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影集《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 , 1x24 "Space Seed"

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 1x24

Enterprise 撿到一艘二十世紀末出航的老式太空船,上面載著八十個拿破崙。

「艦長,過一百年後再回來看看你今天種下的種子長成什麼模樣,一定很有意思。」 Spock 要是知道十幾年以後,這會讓他跟 Kirk 付出什麼樣的代價,他可能會後悔自己這麼烏鴉嘴(當然,前提是他能接受地球人的「烏鴉嘴」邏輯)。這並不表示 Kirk 的一念之仁有什麼錯——他當然有權把這些試圖劫船的匪徒押回地球接受制裁,也可以選擇原諒他們,然後找個與世隔絕的地方,讓他們自己過自己的日子。說到底其實就是兩群人道不同不相為謀,只要風馬牛不相及,又何必非得要人家接受你那一套,反正這個宇宙這麼大。尊重人家的人生觀跟你不同,是一種美德;至於人家要不要回過頭來也尊重你的人生觀,那是他的修養問題,跟你要不要發揮尊重別人人生觀的美德沒有關係。

我們來談談這場在架空宇宙裡的「優生戰爭」。優生學的噁心並不在於想要製造出「超級人類」,而是想要製造出「超級人類」的動機:你現在看得到的情況幾乎都是出於自私自利,而像 Khan 這種「最好的暴君」,則或許對於這個被「低能人類」搞得亂糟糟的世界,有種加以整頓捨我其誰的責任感;然而不管是哪一種情況,都有一種自高於人的優越感。優生學到最後一定會搞砸,問題就出在這裡——人生下來本就有高低優劣,這是不爭的事實,但你就是不能這樣想。想通了這層道理,你才能夠解釋 Kirk 等人說他們能夠既反對 Khan 的理念,同時又推崇他的本事,到底是出於什麼心態;想不通的 Spock 一句「不合邏輯」做了結論,但這其實並沒有那麼不合邏輯,單純就是 Spock 的邏輯不夠完善而已。反正這也不是第一次了。 :-p

大的議題談完了,我們來看一兩個小地方。 "Space Seed" 這一集不乏有意思的點,比方說 Khan 用刀抵著 McCoy 喉頭的那段就非常棒。「要嘛掐死我,要嘛割斷我的喉嚨!快點決定好嗎?」「(持疑貌)我在哪裡?」「你在⋯⋯你躺在床上,握著一把刀,抵著你的醫生的喉嚨。」活膩的老骨頭, Khan 也拿他沒輒。 XD 也許更有意思但看了不會很爽的點,則是那位也算正妹( TOS 什麼沒有,就是盛產正妹啊⋯⋯)的歷史學家上尉,折服於 Khan 的男人味,沒有太多反抗就甘願協助他奪船的描寫。廖北仔的存在總是惱人,如果你看懂了這裡頭的性別暗示(我相信那不是多困難的事)就更加惱人,然而最惱人的莫過於這樣的描寫還真他媽的寫實——想想你身邊那些不管怎麼換對象都換到爛男人,卻怎樣都離不開他們的女生朋友,你不得不承認我們這位廖北仔上尉的眼光算是不錯的了。看吧,我也可以既反對 Khan 又推崇他,一點也沒有不合邏輯。 ^_-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今日首選,這一整船的人都很會消遣尖耳朵:
    Spock :「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證明我錯了,你總是一副很開心的樣子。」
    Kirk :「沒辦法,這是我一個情緒化的地球人弱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