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用黃金時段重燃機器人動畫的兒時熱血——電視劇《 A.I. 人工智慧男友》(安堂ロイド)

《 A.I. 人工智慧男友》劇照

這部很有製作野心的《安堂ロイド》(平常我會用中文譯名,但是這部好像要用原文片名,才有那股獨特的溫馨感),為什麼收視率會低到瀕臨崩盤?我是不會去管它是不是《半澤直樹》(半沢直樹)的接檔戲,還是搬出了木村大神那種事,一齣戲好看不好看,跟這些浮雲沒有半點關係。不過我在看完頭兩集後,確實一度考慮乾脆棄追算了,因為你實在是搞不懂這個超時空追殺令究竟是在演啥小,它也勾不起你的好奇心繼續追下去。我為什麼要在小銀幕上看一個中年大叔跟路人甲乙丙丁,每一集行禮如儀來段早就被《駭客任務》 (The Matrix) 跟超級英雄電影拍爛的科幻武打戲?好啦,路人甲福田彩乃的正經演技意外地搶眼是沒錯,可是不搞笑的搞笑正妹一集就掛了啊,連模仿綾瀨遙的機會都沒有⋯⋯(啥)

我後來還是抱著「姑且瞄一下好了」的心態,繼續用 1.5 倍速快轉看下去,然後開始在小護士本田翼賣萌的橋段用正常速度播放,接著是輕熟女柴崎幸一些很有生活感的甜蜜小片段,再來是 OL 山口紗彌加一些有點雞肋但看得出有放感情進去的演出,之後則是少女系大島優子跟桐谷美玲血淋淋的黑化戲碼⋯⋯欸,你有沒有發現全都是女生的份?沒錯,這部掛著木村拓哉主演的科幻愛情戲,其實是掛木村招牌賣萌,打的根本是各種阿宅收視群吧,而各種阿宅取向都有沾上一點的我,竟然沒有看在琳琅滿目各種萌點的份上硬食,還一度想要棄追,怎麼會這樣呢?我的 OTAKU OS 好像也有點故障了,莎普莉趕快來修理一下吧⋯⋯(狀態顯示為初始化)

《 A.I. 人工智慧男友》劇照

撇開劇中一堆《 EVA 》跟《 SPEC 》的梗不提(一句話省略各種宅宅文獻考),大手筆製作的《安堂ロイド》平心而論,確實有一個與之匹配的恢宏格局。你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這個未來機器人穿越時空來保護女主角的故事裡,交織著好幾種戲路:殺人機器的內心煎熬,守護著不會給你情感回應對象的淡淡哀愁,刀子嘴豆腐心的父女羈絆,活在天才哥哥陰影下既嫉妒又想尋求認同的矛盾心理,什麼樣的人類才有繼續存活的價值,甚至是你要以什麼樣的心情與覺悟,擔負起改變世界的責任⋯⋯這個劇本承載了太多想法,很多時候讓你實在不知道現在是要演哪齣,一個切換不過來就一整個大出戲,看到觀眾的理性面或感性面出現致命錯誤,一屁股跌坐在遙控器上,真的不是太奇怪的事。

不過如果你的湯川 OS 沒有當機(事實上你需要的是川端 OS ),看到中後段你就會漸漸發現,這些看似亂無章法的劇情戲路,其實都繞著一個核心主題在做螺旋運動,也就是這齣戲的英文副標: "A.I. knows love?" 這個 love 你不要翻譯成「愛」,換個「情」字試試看,再把限定人工智慧的主詞拿掉,這個故事的中心思想就瞬間一目了然——除了男女主角理所當然的情感演進以外,這齣戲裡幾乎每一個有點戲份的角色,都有她或他自己的為情所困,也都必須要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突圍方法,無論你選擇的是守護、照顧、和解、釋懷、祝福,抑或自己去領個便當的成全皆然。學不會或是拒絕學會這點的,最後都要被「正確的歷史」抹煞掉,就算是笑起來甜美得很恐怖的帶血水手服美少女也不例外。

《 A.I. 人工智慧男友》劇照

這大概就是《安堂ロイド》雖然一開始很難咬得動,但只要你勉強自己繼續看下去,就倒吃甘蔗漸入佳境的主要原因。可惜的是這麼多的劇情線,雖然還不到支離破碎的程度,但它們始終沒有真正地銜接起來,這使得你每次聽到劇中人物一臉毅然決然地說著熱血台詞時,總有一種他們在傳科幻人性教的感覺,而你實在不確定自己要不要開啟腦補模式受洗,因為那樣感覺實在是有點蠢,都三十好幾了還在對綾波零的微笑感動落淚的那種蠢。不過就連木村大叔跟小幸都拿出一等一的認真演技,在這麼蠢的戲裡拼命演出那些相當細膩的人類情感了,你難道沒有感覺到一股莫名其妙的熱血在胸膛裡翻騰嗎?一股弦樂一帶出主題旋律,就想跟著大喊「安堂麻陽が死ぬことは禁じられている!」,然後對著帥氣宣告「我不再需要申請許可或客戶指令了,保護安堂麻陽,是我自己的意志!」的ロイド握拳叫好的熱血? :-D

2 則留言:

  1. 這一部我的感覺就是全部換成2D動畫好像會比較對味....機器人動畫的因素全部帶出來了,但是觀眾如果是被大卡司吸引過來的,基於過去對這些卡司的印象,總有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顯示為宅洗腦嚴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管那些小時候沒扮過彩虹戰隊的傢伙,他們不懂想像自己在現實生活裡,運用超能力痛扁壞人的爽感啦。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