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我快不行了⋯⋯」——電視劇筆記,《你照亮我星球》第 03 集

《你照亮我星球》劇照

「從小我最愛看的就是頒獎典禮。每次看到得獎人在台上領獎,我就會拿著我的玩具超人,當成是獎座,在電視機前面發表我的得獎感言。好奇怪喔!反而入了這行,怎麼感覺離它愈來愈遠,好像永遠都拿不到的感覺。」

要看懂炸裂逬放的「金蝦獎」之後,這場悶燒於心的「金馬獎」到底在演什麼,你要先倒帶一下,回到上一集結尾,劉城偉對章曼玲講的心裡話。他對於表演受人肯定這件事,還是有憧憬的,但是這麼一來,你就得上台講那些冷得要死的插科打諢,看主持人把入圍者叫上台裝肖維,聽小鬼頭說著一點童真都沒有的得獎感言;而如果你能夠這樣混得夠久,或許你有朝一日能夠領到一個終身成就獎,然後過著走在路上沒人鳥你的餘生,但你還是得要繼續演下去,因為這是你唯一會做的事。這些都是爛戲,但只要你還想在這個圈子裡混下去,你就要隨時準備好演這些爛戲。至少這個圈子的人都是這樣想的。

所以你又怎麼能怪他直接「讓我們來看入圍的影片」,被硬逼著要講些冷笑話拖死狗,就乾脆把他想獎座拿了就跑的心裡話講出來,看到得獎人是誰忍不住噗哧一笑?你沒有經常性地被逼著去這種你壓根不想去的場合,是不會懂得這些看似不得體的小小任性,是多麼微妙而必需的心理平衡術——要是連這些「小灌夫」的空間都不給你,那就等著來個翻桌式的「大灌夫」吧,而你在金蝦獎灌夫跟在金馬獎灌夫,那個殺傷力絕對不是同一個檔次的。劉城偉不知道要怎麼樣調和那份日益強烈的內心衝突,但他還沒有走到那個非得弄個魚死網破的地步,所以他儘管萬般不情願,最後一刻還是勉強自己來了,在得罪人的邊緣游走,不太敬業地演著各種大家期待他演出的假掰爛戲。

但也差不多要到極限了。他說要去一下洗手間,遊魂般地晃到後台休息室,看著一整間的男男女女忙著梳化,很認真地等著上台演那些很難笑的虛情假意;在眾人投以詫異的眼神下,他意識到自己走錯了地方,轉身走到門口,突然想起來自己是要去洗手間的,茫然走到洗手台前,弄了點水洗把臉,抬起頭來,鏡中所有的人都不見了,而他已然無力到連這個超現實的現象都沒注意到。伴著虛幻迷離、飄渺不定,又略帶無可抵禦流瀉之勢的電子配樂,我感覺到這部電視劇正在試著拉出一種比擬電影的意境。《心靈角落》 (Magnolia) 之類的。

隨著城偉逃離現場,跟他的腦內劇場(據說她有個名字叫小茹,不過戲裡從來沒叫過她這個名字。不叫比較好,觀眾就繼續搞不懂她到底是什麼好了 :-p )遠遁到日本散心,故事的主線也悄悄地轉移到曼玲身上。我們看到她有十分不詣世事的一面,不知道怎麼抓機車後座的安全杆,不知道機車不能上高架橋追人;但她也有被劉城偉訓練出來,反應十分迅速的一面,知道失蹤的城偉要從洗手間找起,聽到急煞的車聲一秒也不浪費,脫下高跟鞋狂奔攔車。她很多方面十足的公主,卻很神奇地沒有什麼公主病;她很明顯地不是那種會鬧革命的性格,但是對於傳奇星媽為她劃定的人生藍圖,她也沒有要乖乖地全盤接受的意思。她當然不只是個 EQ 很高,場面話技能練到滿的單純角色,我想我們不久之後就會漸漸看到,在她溫馴可人的表面底下,潛藏著什麼樣的矛盾與衝突。

最後稍微提一下丁立威⋯⋯呃,我是說丁禹彬啦。「對不起,我睡著了,戲很難看!」他表面上很粗暴,但其實可能是個中肯王;曼曼跟他有過什麼不愉快的合作經驗,有待下回分解,但是很明顯地案情不單純,而且我直覺覺得問題不會單單出在丁立威⋯⋯丁禹彬身上。我知道當事人很難撇開自身的觀感,但這傢伙有可能是能夠引領你走出瓶頸的天使——而在我的經驗裡,天使很少是頭戴光環,背長翅膀的。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曼玲⋯⋯哎唷,假裝一下嘛!看你的名字⋯⋯城偉、曼玲, OK ?」「看著我的錶⋯⋯到剛剛為止,剛好一分鐘。我們已經當了一分鐘的朋友。」吳春生還是很瞎,但他這回總算瞎對方向了。「肝腦塗地」不值錢,「掏心挖肺」很噁心,一分鐘的朋友卻很好笑。值得你去想想為什麼。

  • 那個跟吳春生一起去補位的正妹是誰啊?哪來這麼多山寨的陳意涵?(謝翔雅對不起 XD )

  • 228 公園雕樓旁那顆超大粒的月亮,這是要 30 還是 50 萬年前才看得到吧? @_@

  • 有沒有人覺得桂綸鎂很搶鏡頭,老是在曼曼跟春生後面探頭探腦的?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