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娘子還不快出來聽天才講道——我讀《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

《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封面

這本兩年前在養生界曾經引起一陣讀書風潮的暢銷書(你有看出這一句話裡就藏了兩個酸點嗎?),它的寫作主軸一言以蔽之,就是由一位「天才中的天才」,以科學論證來為古老的養生智慧背書。試圖以科學觀點來解釋古人智慧,在醫療保健這塊領域雖非主流,倒也不是那麼稀奇的事;如果作者不是這麼一位天縱英才又多金的青年才俊,而是一位名不見經傳的乾癟中醫師,大家還會這麼買帳嗎?這是我讀完本書的第一個感想,因為我實在是太清楚人們有多麼畏生懼死,對於正確的養生觀念又有多麼半信半疑。他們會因為你說的有理就聽你的才怪。

這當然不是說《真原醫》不是一本言之有理的書。事實上,這本書裡提到的養生與醫學觀念,跟我原本就認同的幾無二致(除了鮮打蔬菜汁跟生吃水果的「生機飲食」,我跟作者的見解有些出入),我並不需要這本書來說服我接受我已經在實踐的觀念;所以我拜讀這本書的重點,變成在觀摩作者怎樣談這些問題,有沒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立論。

就這點來說,這本書前半部有很多論點真的是老生常談,像是多吃蔬果有益健康,均衡飲食平衡身心,細嚼慢嚥多喝水多運動,這些都是從小聽到大,做不到也不是因為你老師沒有雙博士頭銜;不過也有一些你以為是老生常談的觀念得到糾正,比方說素食並沒有欠缺什麼「完整蛋白質」(不過無肉不歡的人大概不想聽到這個吧),以及人在痊癒時身體反而會感覺更差的「好轉反應」(補充說明一下,也就是中醫所謂的「面眩反應」),對於第一次聽到這些說法的讀者來說,應該會蠻有震撼性的。這本書的前半部以科學研究為論述基礎,帶出以營養學為主的養生觀點,對於想要找到一些生活上可以具體作出改變的讀者來說,應該是蠻實用而且具有說服力的。

不過我感覺到《真原醫》這本書真正想要談的,其實是放在後半部的「身心靈整合預防醫學」,也就是傳統西醫體系因為難以實證,經常嗤之以鼻的「心的力量」。楊定一博士用了很多科學術語,來解說這些虛靈頂勁的現象,比方說他把最根本的心,套上一個「量子諧振」的時髦名詞,為「心誠則靈」的說法提供科學論述;他用神經科學解釋習慣養成的機制,剖析用好習慣戒除壞習慣,「隱惡揚善」的古早智慧;他把脈輪跟場論合而論之,再跟「慈悲心」與「感恩心」掛鉤,告訴你宇宙就是一個由慈悲構成的「真原場」。你對於這些心靈成長的 mumbo jumbo 接受度有多高,決定了你判斷這本書值不值 350 元的定價;我個人其實相當程度地吃這套,但我並不認為作者有把這些領域的奧妙說得很好,你經常會有種他只是拿些艱深難懂的科學術語,把他個人相信的形而上力量包裝起來而已的感覺。介紹靜坐的那一章倒是相當紮實,科學驗證跟論述脈絡都十分有說服力,還介紹了幾種可以實際操作的入門練習法。可惜作者在其他的相關章節,很多時候並沒有維持相同的論述水準。

這就是前兩年在養生界風靡一時的《真原醫》。我對書中提倡的各種觀念幾乎是完全認同,卻沒有拜讀下來暢快淋漓的感覺,實在是有點奇哉怪也。話說回來,會不會有人跟我恰恰相反,本來對這些心靈力量完全不買帳的,看了這本書反而全盤接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