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十分鐘搞懂英雄之路——我讀《千面英雄》 (The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

《千面英雄》封面

雖然這不是一本很好啃的書(它基本上仍然是一本學術著作),不過凡是對文學跟戲劇有那麼一點興趣的人,我還是建議你撐著點翻過一次——只要你對書中所提的概念有三成的吸收度,從此你讀小說看電影的眼光,都會變得不太一樣。你會很清楚為什麼精彩的故事都要這樣寫,還有那些個亂七八糟的劇本到底是哪裡寫爛了。你當然也會明白那句超級經典的「 I AM your father 」,究竟隱含著什麼樣的寓意。

Joseph Campbell 導出所謂「英雄之路」公式的材料,是全世界各個文化的神話故事。神話的樣貌千奇百怪,但處理的都是同樣的問題:人類如何突破生命困境的共通經驗。作者用來剖析神話意涵的工具是心理分析,考量到這本著作成書於心理分析正夯的 1949 年,並不是很奇特的選擇。我個人並不太喜歡什麼事都扯上心理分析,這套技法很多時候會給你一種穿鑿附會,過度詮釋的感覺,但那依然是了透人類心靈奧秘的一扇門。不管怎麼說,作者旁徵博引的比較文學功夫真的是頗嚇人,什麼看似超脫常理的故事信手捻來,都能拆解出聽似有理的脈絡。大學者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所以「英雄之路」究竟是怎麼回事?其實書中用一張圖表跟半頁解說就講完了,你要 Google 到這份摘要也不難;但倘若你只想用這種懶人包的方式,來理解好萊塢編劇奉之為圭臬的「英雄之路」公式,你還是會錯過很多其實還蠻重要的細節。為了給這篇文章湊點篇幅,我來整理一個比書中的摘要囉唆三到五倍的「英雄之路」版本:

英雄從他平淡無奇的日常生活中出發,碰上了某個不請自來的傢伙或意外事件,要把他從既有的舒適圈生活裡拉出來,進入寶藏與危險並存的未知領域。凡是人都有不想脫離舒適圈的慣性,但英雄這麼無路用是不被接受的,所以他一定會在陰錯陽差之下,不得不去走這一趟。總有人會在這時幫他一把,讓他能夠擁有足夠的力量,跨越他現有生命視野的侷限,進入未知的領域;但是等級不夠的英雄是打不贏大魔王的,他一定會被大魔王打敗,掉進某種黑暗裡。

落敗的英雄在黑暗中開始練等。他的挑戰總是要突破某種他一直很厭惡的對立面,直到他發現那個對立面其實是他自己的另一面,他的練等之路就是要自我成長。他一方面要靠溫柔的母性力量成長茁壯(可能是女神,女主角的愛,或是溫暖的家人),一方面要逐漸去挑戰那個逼著自己不得不成長的暴怒父親(可能是暴君,高富帥的情敵,或是瞧不起你的酸民),最後要逐漸成為一個剛柔並濟,能屈能伸的大丈夫。等到時機成熟了,英雄就再次挑戰大魔王終於成功,獲得最終的寶藏(往往是個很幼稚的獎勵,比方說長生不老啦,美人芳心啦,或是堆滿整個房間的模型公仔)。

平庸的故事往往就停在這裡,但是成熟的故事還要把英雄帶回他的社會,不然他過得這麼爽關我們屁事。英雄往往樂不思蜀,不想回到他原本平淡無奇的日常生活,或是有人不願意放人(在偶像劇裡通常是愛到卡慘死的女二),那麼就要有人來「設計」英雄,幫他一把。只要英雄願意落跑,就會得到很多人的幫助,最後成功帶著寶藏回歸社會,造福鄉里(或是他個人真正的幸福);如果這場落跑秀最後不幸失敗,那也是為了要證明你的幸福人生仍然是有可能的,只是因為某些人性的弱點而失敗。英雄又回到了他最初出發的日常生活中,但他已經是完全不一樣的人了,他可以在世俗跟超俗的世界中穿越自如;直到某一天他再度發現,原來生活裡還是有他尚未超越的難題,於是他又在陰錯陽差之下,踏上了另一段冒險的旅程⋯⋯

然後你就會恍然大悟:這才不是什麼電影編劇的黃金公式,這壓根就是你的人生寫照啊,只看你要不要演而已。

4 則留言:

  1. 會搜尋到您這篇大作是因正在閱讀「搶救貓咪」這本電影編劇指南書,其中提到「千面英雄」。您分析得真棒,謝謝您,我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是大作無誤,我這篇只是筆記而已,有幫到你就好。 :-)

      也謝謝你讓我多知道一本似乎頗有趣的書,有時間來拜讀一下(丟進購物車)。

      刪除
  2. 我是路過,拜讀了您這篇短文
    其中你「囉里囉唆三到五倍」所寫的這個摘要,寫得很好
    把這本書的精華重點都寫出來了,讓我讀來心有戚戚焉

    最後您提到,「壓根就是你的人生寫照啊,只看你要不要演而已。」
    我倒是認為,這不是你要不要演的問題,
    而是被某個「災難」把你踢出舒適圈,逼上英雄探索之路
    至於後半段是否能成為英雄,
    那的確是自己要不要演的問題了,
    要演的話,也得看你自己的練功等級

    英雄之路,就是心靈成長之路
    沒有被踢出舒適圈,就沒有成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英雄幾乎總是被逼著演的,而我最近的感想是:
      當英雄好累喔,可以讓我回舒適圈嗎拜託!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