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人溺己溺,一起淹死——電視劇筆記,《危機大神》第 5 集

《危機大神》劇照

今天這個綁架社員,要脅公司變更經營方針的案例,也許有人會想要去探討公司對外派職員身家性命的道義責任(前提是還有人在看這齣劇吧?我覺得堅持看下去的搞不好只有我 =_= )。我不太關心這個議題。接受外派的社員,不可能不知道有這種「賣命」的風險,既然決定去了,就是自己的選擇;至於公司要不要付錢救人,純粹就是看經營階層心肝有多狠,沒有什麼多大的學問。

我們真正要從這一集裡學到的,是一個人們非常容易犯的錯誤。你要特別注意神狩出包前,西行寺才剛提醒過她不要犯這個錯,為什麼她才過沒幾分鐘,就往標示「X」的地雷上面踩?你不要覺得她這樣很瞎,我看過太多人當面給你是是是我知道了沒問題,轉過頭去馬上就做你剛剛才叫她不要做的事。這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背後有非常多的人性因素;你要是不懂這些,很容易就會被隊友雷到,死得很冤枉。

神狩會犯這種低級錯誤,原因說來有些微妙:她先前跟人質的妻子聊過,對她產生同理心,而同理心卻讓她幫倒忙。有個專門打過失訴訟的狠角色律師,幫不少受害者客戶獲得勝訴,他說他從來不會對客戶產生同理心。「有同理心你就跟他們一樣成為受害者,受害者打官司遜透了。」當局者迷,受害者就是因為自己身在局中,無法冷靜,才需要你幫他們處理這些事;你跟他們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結果你也成了當局者,那要你幹嘛咧?同理心是一種很高尚的人性情操,但這對於處理事情非但一點幫助也沒有,往往還會壞事。

每當你去幫忙別人的時候,你要特別小心那些叫你要有同理心的傢伙。溺水的人很喜歡泥菩薩來拯救他們,而你永遠要記得,你的工作是把屁股擦乾淨,不是跟你去幫忙的人們相濡以沫——但這偏偏是那些需要你去幫忙的人,最喜歡你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