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2x13 "Irresistible"

The X-Files, 2x13

Scully 看到戀物癖殺人犯的作案手法,渾身不舒服。我看到她那副故作堅強的小女人狀也是。

這不是 Scully 第一次辦案辦到引火上身。 "Squeeze" 是一次, "Ascension" 當然也算一次。無論是多堅強的人,經歷了被襲擊被綁走被惡搞,吊著一口氣從鬼門關前繞一圈回來的遭遇,意志產生動搖不足為奇,但是 Chris Carter 卻選擇了一個很奇怪的地方,讓 Scully 的心理盔甲出現裂痕——戀屍癖是有多獵奇,足以讓接受過扎實醫學跟調查訓練的 Scully 花容失色,舉足無措?

姑且不論 Scully 精神弱化的起始點很奇怪這件事,她走進輔導室(它有個煞有介事的名號,叫做「雇員協助計畫」,但就是輔導室)這段內心戲,倒是相當雋永。 Gillian Anderson 的內斂演技沒話說,她把傳統女性主義堅強獨立的典型,以及內心隱而不彰的纖細脆弱,詮釋得極為自然調和;導演 David Nutter 的鏡頭同樣嫻熟,臉部特寫抓得相當到位,完整地呈現 Scully 的內心戲。「我可以毫無保留地信任他 (Mulder) ,但我不要他知道這件事有多麼困擾著我。我不要他覺得他必須要保護我。」聽著她沉靜深刻地剖析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你幾乎要以為這將是 "One Breath" 之後,又一個刻畫主角內心世界的大作。

然後接下來的事就讓人瘋掉了——為什麼 Chris Carter 把 Scully 心理脆弱的那一面暴露出來之後,要給她這麼樣一個糟糕透頂的下場? Scully 淪為變態的獵物已經很糟糕了,比變態獵物更糟糕的是反抗沒有用的變態獵物,而反抗沒用還要故作堅強的姿態,更是等而下之。然而這一切都比不上她最後獲得救贖的結論——不是因為她戰勝了自己內心的脆弱,而是因為她為自己的脆弱,找到了一副可以依靠的肩膀。我想要看到 Scully 在 Mulder 懷裡整個放開心防哭個痛快,我也想要看到 Mulder 還她上一集把他抱在胸前撫慰的母愛但我就是不要這一切發生在 Mulder 穿著帥氣騎士的閃亮盔甲,把 Scully 公主從變態惡龍的魔爪底下拯救出來之後。這個沒一點幹員模樣,從頭到尾都一副小女人裝成大英雌的醜態真是夠了,而我開始懷疑這才是 Chris Carter 心目中真正的「理想女性」。嘔吐袋在哪裡?

(最後修訂日期: 2017.08.2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