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2x23 "Soft Light"

The X-Files, 2x23

影子會殺人的物理學博士奇貨可居,幹員們要如何保護他,不被政府抓去大卸八塊?

先別管造成人影會殺人的,究竟是黑洞、黑暗物質、還是次原子粒子了,那都是畫唬爛的麥高芬。這個故事之所以有意思,是因為 Mulder 與虎謀皮,竟然找上X先生幫忙——倒楣的影子博士原本只是 The X-Files 看太多,害怕一個在他想像中,會把他抓去大卸八塊的陰謀論政府,但是 Mulder 一找上X先生,原本不知道有這號人物的「那個政府」,這麼一來反而知道了。X先生嘴巴上叫 Mulder 沒事不要拿芝麻小事來煩他,一轉身就自己帶隊去抓人,實在是有夠⋯⋯寫實?影子博士最後坐在閃光不斷的密室裡,一臉欲哭無淚的厭世表情,讓人覺得帶有幾分的諷刺——他真的被他害怕的政府黑手給抓走了,但這都是豬隊友 Mulder 害的。

德不孤必有鄰,豬隊友也不例外。 Scully 同樣是出於善意,想要拉拔在「男生俱樂部」裡試著出人頭地的女生後輩一把。因為她真的對於女性在這個職場裡有多辛苦感同身受,所以她對於後輩事業心蒙蔽判斷力的情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在不恰當的時候放手給她獨力辦案,讓她衝在穩當的調查程序之前,最後間接把她給害死了。愈是傑出的女生,跨不過性別之分的情況,似乎愈是嚴重。哎,要談女性自覺也得先活著吧?向來讓我很佩服的 Scully ,沒辦法讓我更佩服她一點,實在是有點可惜。

「地獄之路是由善意之石鋪成的。」下次你想幫忙做好事之前,想想今天弄巧成拙的幹員們,或許你可以少犯一點蠢。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人在密閉空間裡消失不見,菜鳥幹員順著 Mulder 的眼光,望向小不拉機的通風口。
    「你不會認為有人能夠從那裡鑽進來吧?」
    很難說唷!
  • Mulder 跟X先生撕破臉,說以後不再找他了。「你挑了一個很危險的時刻走自己的路, Mulder 幹員。」唷,連著兩集放話呢
(最後修訂日期: 2017.09.2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