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3日 星期三

影集《星艦復國記》 (Andromeda) , 1x03 "To Loose the Fateful Lightning"

Andromeda, 1x03

Dylan 一行人發現了一群共和國軍人的後代,他們一心一意只想毀滅共和國的敵人。

Andromeda 是由 Gene Roddenberry 發想,有別於 Star Trek 的另一部架空歷史太空歌劇,走的是《羅馬帝國衰亡史》 (The History of the Decline and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 的歷史觀。我覺得開季的 pilot 拍得很平庸,反正就是卡在黑洞裡的主角連人帶船被拖了出來,看著人事全非的黑暗時代宇宙,矢志恢復偉大的共和國光榮,順便招了一組亡命之徒充當船員,大概知道這樣就夠了。

這樣的故事架構,消費已成過往雲煙的共和國,是理所當然的方便路數。今天這個踏上復國之路的第一集,就來處理共和國的理念與現實的衝突,也不能說不切題,只是處理的手法讓人有點難以認真——一群受到輻射感染,平均壽命大概不到二十歲的青少年,個個像紅衛兵一樣叫囂著要殺光所有敵人,你實在很難克制自己想把他們丟下自生自滅,一走了之的衝動。你真的想要嘗試說服他們,海納百川的共和國應該要有容納異己的大量,設法跟敵人大和解才是正途嗎?

我知道這是幾近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我今天最大的興趣,是想看懷抱著理想主義的 Dylan Hunt ,要怎麼處理這顆燙手山芋。他的方法是叫 Rev 這個紅衛兵最最恨之入骨的 Magog ,去跟他們帶頭的談上一個小時的心海羅盤。「你也許仍然無法信任我,但至少你聽我說了一個小時,還沒有開槍把我殺掉。如果,我是說如果,你能夠把一個小時變成一天、一個月、一年,或許有朝一日,你就可以做到永遠也不會想要把我殺掉。」這話術不錯,我可以學起來,不過顯然你無法用一套話術說服所有人,所以我搞不懂為什麼這群屁孩喊打喊殺了一整集,最後突然說皈依就皈依了,更奇怪的是既然他們皈依了,為什麼 Dylan 還放著他們在這裡自生自滅,不帶上船上調教。 Andromeda 這影集從一開始的製作水準就不太妙,要加油啊劇組。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如果說讓 Lexa Doig 穿著低胸皮衣是在服務觀眾,那麼讓她一絲不掛,裸背入鏡該算是什麼?(皺眉)

  • 引言摘錄,這句很妙但不好翻譯:「 Those who fail to learn history are doomed to repeat it; those who fail to learn history correctly -- why, they are simply doomed. 」
(最後修訂日期: 2019.03.15 )

2 則留言:

  1. 咦,怎麼突然想寫Andromeda?我以為你會先寫Star Trek:Discove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舊文章更新到這了,就順著上架。如果之後要回去 Star Trek 這個坑,我應該會先回填 DS9 。(腹黑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