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中二思維的經典詮釋——動畫《刀劍神域》(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看完第一季棄坑)

《刀劍神域》劇照
「在這個世界裡,只要有這一把劍,就可以縱橫天下。明明是虛擬的世界,卻比現實世界還要更有活著的感覺。」

十幾年前,魔獸世界 (World of Warcraft) 公測剛開的時候,我旁邊某人瞄了一眼我的遊戲畫面。

「那些一直在亂跳的是什麼,怪物嗎?」
「那些是玩家。怪物不會這樣亂跳。」
「他們這樣跳不累喔?」
「怎麼會累?按空白鍵就跳起來了,又不用他們自己跳。」
「我看他們這樣跳都累了。要是在真實世界裡,這些肥宅絕對不跳的好嗎?」

接著他看到我在打怪。

「你的角色好吵喔,她可以叫好聽一點嗎?」
「哎唷,被怪打了嘛,現實中要是被怪打到,痛得叫出來也是很合理的。」
「我說如果這遊戲揮劍真的要你用力揮,被打到真的會痛,我看還有誰會想玩。」

雖然這只是某人日常的犬儒式發言,但他這話倒是啟動了我某個奇怪的開關。我開始在遊戲裡找旅店的床躺下來登出,沒事絕不會像個過動兒似地跳個沒完,座騎一定不會騎到屋內——並且儘量讓自己不要死。真正的冒險,命只有一條,你絕對不會想要越級打怪,為了那區區多一點的金錢跟經驗值,賭上你永恆的沉睡。要是《魔獸世界》裡的角色都只有一條命,死了直接被刪除角色,這遊戲玩起來一定會完全不一樣——這樣的念頭,不時在我腦中一閃而過。

這就是川原礫在《刀劍神域》所做的腦補實驗:在一個一旦死了就真的死了的虛擬世界,人們會怎麼看待「生活」這檔事——至少我原本這麼期待著。但是在初期幾個討論死亡還煞有介事的單元劇之後,作者顯然是用光了他對於死生大事的所有思考額度,很快端出他真正有興趣的主題:一個無來由爆幹強的頂峰玩家,總是孤身隻手英雄救妹,然後瀟灑地不望回報,繼續踏上他拯救世界的冒險之途,妹子芳心可可而渾然不覺。噢,一招 C8763 秒遍世界 boss ,帥到不知身後妹子人掛在吊橋上再也下不來,因此也從不必處理後宮爭寵麻煩事的勇者,這簡直是所有中二病患者的夢幻人設呀!《刀劍神域》能夠成為近十年來動漫界數一數二的大賣 IP ,良有以也。

女人,你的名字是「宅男的期待」

這也沒什麼不好,每個人心中多少都有點中二魂,在動漫作品裡得到滿足,也算是某種健康的淨化作用。所以縱然一個接一個出場的妹妹角色,以及那些偶爾會出現,沒有必要性的女角屁股曲線跟裸露鏡頭,讓我不時得要控制自己翻白眼的衝動(是說要控制給誰看?),不過我其實並沒有很在意這些臭直男的戀愛幻想。戀愛感就像垃圾食物,營養成分有夠低的,吃太多也會妨礙身心健康,但倘若你連半根薯條的反式脂肪都不能容忍,生活又有什麼樂趣?

《刀劍神域》劇照

直到我看到《刀劍神域》如何處理亞絲娜這個角色——或者更精確地說,它是怎麼樣「不知道」如何處理亞絲娜這個角色——我的內心終於悄悄地爆炸了。瞧瞧片頭那個對於現實中的自己有所彷徨,但是仍然堅定前行,隨時準備拔劍戰鬥的亞絲娜,以及那身俐落飄逸,剛中帶柔的雪裡紅勁裝,我幾乎是馬上就被圈粉——我心目中的大女人,就該像亞絲娜那樣,拎著細劍果決地衝向 boss ,大砍刀劈下來就順勢沿著刀背奔飛,一個華麗的半空翻轉伴隨著點點劍芒,把 boss 連同自我存疑一併粉碎。「就算是輸給怪物而死,也不想輸給這個遊戲與這個世界。」我們對於自己人生的期許,差不多也就該是這樣吧!

很可惜地,川原礫雖然創造出亞絲娜這個角色,但是亞絲娜的人設顯然超出他能夠駕馭的範圍,於是他做了一件在宅男看來理所當然,通常也是宅男唯一會做的事:按照自己的水平,把亞絲娜貶抑到他能夠駕馭的範圍之內。亞絲娜跟桐人調查「圈內殺人事件」,發現這原來是一段妒忌伴侶發光發熱,因而扭曲變調的婚姻協奏曲之後,亞絲娜給桐人出了一個測驗題:如果你在某一天跟某個人結婚之後,才發現對方不為人知的另一面,是你的話會怎麼做?(斜眼)「呃⋯⋯我應該會覺得很幸運吧!(更斜眼)呃⋯⋯因為,會結婚不就是因為,已經非常喜歡目前所看到了部分了嗎?所以如果之後又發現對方新的一面,又覺得很喜歡的話,不⋯⋯不會覺得賺到了嗎?」這個回答聰明而取巧,一般宅男一輩子也說不出來,我不禁要想川原礫是坐在書桌前想了多久,才推敲出如此滴水不漏的漂亮話術。

但是在桐人通過亞絲娜的面試題目之後,亞絲娜就開始展現各種完全符合宅男期待的「新的一面」:家事技能點滿的烹飪娘,需要男友揮走纏人蒼蠅的萬人迷,為愛放棄闖蕩江湖的女劍士,童心未泯的青春少女,養兒育女無怨無悔的賢妻良母。這些討喜的特質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對勁,但是當桐人除了作者外掛給他的爆幹強屬性以外,不需要做任何努力,就得以享受到這些宅男很喜歡的一面,那就是大大的不對勁。

這股惱人的趨勢到了第一季後篇變本加厲,亞絲娜換上一襲女人味十足的暴露精靈裝,淪為被變態囚禁在高塔的性玩物,引頸盼望著上一個虛擬世界的真愛,前來拯救柔弱無助的她⋯⋯這個中古世紀騎士文學的女角人設是啥小?如果有比把女主角塗抹成性暴力受害者更令人惱怒的方式,那大概就是先把她描繪成一個堅強勇敢,溫暖善良的新女性,然後再把她塗抹成需要被拯救的性暴力受害者吧!我看著螢幕上的低端反派淫笑不斷,聽著戶松遙放聲尖叫的聲音演出,一股想要砸電視的衝動油然而生,但那卻不是對於強姦犯深惡痛絕的憤怒,因為我很清楚地知道這個可鄙的傢伙,只不過是為男主角英雄救美做場的免洗工具人,而寫出這場爛戲給我們看的又是誰呢?寫得出這種戲碼的人,難道不是因為只有這樣的亞絲娜,才符合他們對於另一半「可人又可掌控」 (adorable yet manageable) 的想像嗎?

《刀劍神域》劇照

如果你願意把自己的智商降到中二程度,不要對情節太認真的話,《刀劍神域》確實是個很可以輕鬆看爽的傑出佳作。可是即使你刻意把智商調低,有問題的東西就有如肥宅臭酸的襪子,你想不聞到那股中人欲嘔的味道都不行。當然我也可以選擇姑且看下去,冀望它的水平反轉提升,不過回想起這些年那些開高走低,而我選擇邊罵邊看堅持補完的作品,它們鹹魚翻身讓人驚艷的案例,似乎是一個都沒有。追劇有如追男女朋友,苗頭不對就要果斷棄追,我決定就從《刀劍神域》開始。(移除書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