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23日 星期日

Lene Marlin - A Place Nearby

在《 Playing My Game 》這張專輯裡,大多數歌曲的故事都被寫得曖昧含渾,按照 Lene Marlin 自己的說法,這一方面是不想要被當事人發現是在寫他們,另一方面也是要聽歌的人,可以去編織屬於自己的故事。放在專輯最末的〈 A Place Nearby 〉是個例外,它非常清楚地是寫來紀念一位已經不在人世的朋友,因此編曲非常簡潔,鋼琴單鍵音加上節拍器,感覺就像安寧病房似的。

我沒有豐富的迎生送死經驗,對這首敘事異常清晰的歌,並不像前面某幾首那麼有共鳴;不過一個小女生面對生離死別,竟然能夠如此沈穩豁達,這一點倒是頗讓我訝異。惜生怕死,人之常情, Lene Marlin 的朋友照說年歲應該跟她相仿,竟然在即將揮別人世之際,還有那個心性安慰你別哭,天堂不遠所以不必道別,我會一直陪伴在你身邊,只要抬頭就會看到。我還以為這是什麼賺人熱淚連續劇的病榻台詞咧,竟然有人真的這樣說,挪威人讓人搞不懂的奇事又一樁。雖然一般人的生活不會三天兩頭就要面對生死問題,用上這首歌調適心情的機會比較少,不過我在想,說不定我可以指定在自己的告別式上放這首歌。至少比有聽沒有懂的佛號好聽。(逃)

(最後修訂日期: 2022.04.1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