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29日 星期六

拯救世界,輕描淡寫——我玩《軒轅劍外傳 楓之舞》 (1995)

《軒轅劍外傳 楓之舞》遊戲畫面

《軒轅劍外傳 楓之舞》究竟有多麼經典?我每隔幾年就會熊熊想起這款遊戲,一邊懷疑它是不是已經被記憶美化成什麼不像話的樣子,一邊找台舊機器把它裝起來再刷一遍——哎呀,它怎麼還是這麼優秀。每次重玩《楓之舞》,它都彷彿把時光回溯到上個世紀末,給你帶來絲毫不打折扣的感動。我開始懷疑就算到了使徒襲來那天,《楓之舞》依然會跟《新世紀福音戰士》(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一樣,歷久彌新。

我玩過的好遊戲不少,有些更是謀殺掉我大把的青春年華,但是沒有一款遊戲像《楓之舞》這樣,在玩的時候渾然未覺,日後才驚覺它對我的影響有多大。我現在很懷疑,我對任何人任何事都很認真,但心中某一塊總覺得其實也不用太認真的想法,是不是從這個遊戲開始的,因為世事往往就跟《楓之舞》的劇情一樣,有很多的事在人為,有更多的徒勞無功。我也永遠記得輔子徹跟天毒尊者反應,為什麼他們都得費盡千辛萬苦打通關,人家蜀桑子卻是輕輕鬆鬆自由出入(對啊,每個 RPG 或 AVG 都是這樣,超奇怪的),他得到的回答是:「你們的眼光應該再放開些,那傢伙可是陰謀策劃了幾十年,一點也不比你們輕鬆啊!——從此我對於那些看似不公平的待遇,都看得很淡。我甚至覺得這個遊戲「也無風雨也無晴,莫名其妙在一起」的粉紅劇情,搞不好是害我談感情總是不太順利的元兇——挑男友當如輔子徹,選女友莫若桑紋錦,跟他們這樣一路嬉笑怒罵,同甘共苦的感情基礎一比之下,你我那些爛感情全成了食之無味的雞肋,沒有真的也不會太可惜。《楓之舞》到底是惠我良多呢,還是誤我一生?どっち?

《軒轅劍外傳 楓之舞》遊戲畫面

跟《新世紀福音戰士》一樣,《楓之舞》乍看之下並不像是什麼傳世巨作。《楓之舞》基本上沿用了《軒轅劍貳》優秀的遊戲引擎,再多做一點小小的改良,比方說戰鬥時的出招動作,從畫面下方小小的人物化身,換成比例放很大的半身,整個臨場感就出來了;煉妖系統可供煉化的無用道具更加五花八門,讓你光是玩各種煉化組合,就很容易不務正業忘了跑劇情;單墨山水跟絲竹之樂依舊盈滿中國風情,但是工筆更為精細,合成器樂也有經過調校,中國風情因此顯得更為純正。不過即使看到了運用多層捲軸,製造出前景背景透視效果的畫工,以及接近遊戲尾聲時,那個在當時來說算是製作水準極高的過場動畫,你當下還是看不太出來,《楓之舞》到底有多麼了不得。

就連 NPC 都很入戲

《楓之舞》的魅力,跟傳統的中式美感一樣,非常的慢熟。你一打開遊戲,馬上就會發現《楓之舞》省略了酷炫的開場動畫,卻不一定會留意到畫面上的角色化身,如今多了很多有分鏡概念的細部動作,描繪人物的互動更有立體感;主要角色的對話,也會配上表情不同的頭像,讓玩家更容易拿捏到台詞背後的情緒。這份鮮活的互動感,甚至被帶入原本枯燥單調的戰鬥過程,製作小組真的花了很多「無聊功夫」,為戰鬥設計各種情境:有來打劫的,嗆聲的,比武的,助拳的,先前結怨烙人回來尋仇的,狀況不對自己先落跑的,妖怪搶食自己內訌起來的,甚至只是貓抓老鼠,還煞有介事問你要不要攻擊的——戰鬥在《楓之舞》,成為一種冒險生活中的歡樂變數,而不再只是把敵人砍死換經驗值的例行公事。

《軒轅劍外傳 楓之舞》遊戲畫面

《楓之舞》的 boss 戰也是一樣,製作小組很用心地為每個 boss 設計戰鬥特色,各有各的趣味,不會讓你覺得只是一場又一場長達十幾分鐘,比拼 MP 條跟補品數目的拖台錢遊戲。那個放大絕之前要集氣三回合,還把自己收闔起來免疫一切法術攻擊的草樞,你得先摸透那個模式,然後一邊得用貧弱的普攻猛砍,一邊還得準備吃招之後拉血量;棺材板(不是台南的那個小吃)上的機關每一回合都變換屬性,沒有放到對應的招,就只能得到一串「〇〇〇」的傷害值;他娘的宮廷刺客打得有夠血尿,兩人隊伍砍三個分身老是砍到空氣;法術免疫物防超高的山大王,這麼 IMBA 怎麼不去 WWE 挑戰巨石強森咧;天毒尊者雙手岔胸的唱秋表情嘲諷滿點,打輸他還會喊說「我還沒玩夠!不行!不行!」,把你的隊伍復活再給你一次被羞辱的機會⋯⋯《楓之舞》的戰鬥難度說實話不高,不用特別練等都能過,但奇怪的是你就偏偏會記得那些讓人很腦羞的巧思。 :-p

讓你覺得很有互動感的,不只是這些刀來棍去,符咒對轟的敵人,城鎮裡的 NPC 也是。一般 RPG 裡的 NPC ,都只是為了提供情報或觸發劇情,才擺在那裡的;你跟他們說話,既沒有起承轉合,也不用應對進退,久了會覺得自己很蠢,一個一個點對話也很累。但是在《楓之舞》裡,你會忍不住想要跟每個 NPC 都對話看看,因為那豐富的對話量情境,自然到就像是你在便利超商、公車站牌或牙科診所,也會跟陌生人起個話頭一樣。每個 NPC 幾乎都可以對話至少兩次,他們第二次講的話,會順著第一次的脈絡再做延伸;等到劇情有了一些進度,你再回過頭跟他們講話,他們又會根據當時的情境發表新的意見,彷彿他們這些傢伙當真生活在這裡一樣。《楓之舞》就是這麼一款含蓄的遊戲,它從不會敲鑼打鼓,急著展現自己有什麼超棒的賣點,標榜自己有什麼劃時代的創舉,卻在許多不甚起眼的小細節上面,一點一滴引領玩家融入它的世界。

春秋戰國,中華民國

我把遊戲引擎、中國風味、戰鬥過程、對話互動,這些不太重要的事情放到前面來講,因為這些要素把遊戲歷程弄得很流暢,讓你不知不覺融入這個遊戲裡頭。然而《楓之舞》真正的精髓,完全是在於它非常完整的世界觀,以及極為立體的人物角色,交織出一個折舊率趨近零的故事體驗。《楓之舞》的背景從神話落入人間,脫離了一二代的史前傳說,以戰國時代的三晉為舞台,這個大膽但是睿智的設定轉變,從此讓玩家更能夠浸淫在具體的歷史時空中,參與一段除了找靈媒以外,很難體驗得到的人生故事。歷史故事少不了歷史人物,看到孫臏龐涓、鬼谷子公輸班、西門豹魏文侯,這些歷史課本上的人名活靈活現,但又不至於淪為把低級當有趣的劣質同人誌,你會相信他們確實是課本上講的那些人,而你有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能夠在私底下跟他們有所互動。

《軒轅劍外傳 楓之舞》遊戲畫面

《楓之舞》以歷史做為故事背景理所當然,因為它試圖塑造的,是一個跟所有 RPG 大相逕庭,但是在歷史上司空見慣的世界觀。「本故事曾多次提到政治,但絕無影射當今任何政治家。像蜀桑子這種人幾十年前死掉好幾個,而未來出現的絕非 DOM0 小組的責任。」如果你是個對這種社會學題材特別敏感的人,應該不難發現在遊戲裡成分頗重,煞有介事的「機關術」,既可以影射被法西斯主義扭曲的機械論,也可以象徵人們對於科學力量的迷信;腦滿腸肥的資本家,每一句話每個行動每個思維,無不是從利己的角度出發,說討厭是真的很討厭,但你到處都碰得到這種人。鑄石子那段會讓人兩三天睡不好覺的心魔地獄,也隱隱約約地告訴玩家,人心的惡念與執著,就是構築現世地獄的素材;那種永遠跳脫不了悲劇過往的鬼打牆,比任何有形有象的阿鼻地獄,還要讓人感到毛骨悚然——因為你不用等到死掉,隨時都可以活在那樣的地獄裡不能自拔。《楓之舞》表面上似乎沒有用力地去批判什麼,但它的後勁卻強得出乎你意料之外。

《楓之舞》的世界觀相當有深度,它卻能夠把這個一點也不輕鬆的題材,處理得舉重若輕。主角雖然是兼愛非攻的墨家子弟,但是整段旅程卻嗅不到一絲「不成功便成仁」的悲壯情懷,頂多只是「盡人事,聽天命」,而多半時刻它連「聽天命」那一段都不說的。主角群跟史上最弱大反派蜀桑子之間,也從來沒有勢不兩立,非得拼個你死我活的決裂感,倒有點傑出子女想方設法,勸諫走偏路的父執輩回頭是岸的感覺,最後還得以愛之名彼此原諒,各人的正義就先擱在一邊吧,反正不值幾個錢。跟一般 RPG 蕩氣迴腸、恢宏壯闊,拯救世界非你莫屬的格局不同,《楓之舞》某方面來說相當雲淡風輕、小家碧玉,但反而因此而格外寫實:你眼中的大魔王未嘗不是個理想主義者,但你為了阻止他做錯事,不得不跟腦滿腸肥的資本家合作,所以成功了也沒啥好高興的,天下繼續亂糟糟,生命自會找到出路,傷腦筋去想退休生活是要隱居還是改成旅行,還比較實際一點。

痞子跟天然呆,天作之合

要呈現這樣的世界觀,沒有鮮活有趣的角色,是不可能的。 RPG 玩過不下數十個的你,從沒碰過輔子徹這種男主角,調皮灑脫而不失穩重,守持大器而不拘小節。他說認真真的很認真,熱心公益又有正義感,辦事穩妥從不喇賽;但你要是跟他認真就輸了,他可以很無聊地跟惡棍流氓耍嘴皮老半天,或是裝模作樣地跟貓兄說話,立下大功卻拔腿就跑,「這一進去就得忙著交際應酬了,我們可沒這閒功夫」,可是臨走前又不忘大呼自家名號,「這是我們墨派特有的募款方式,讓他知道該打賞給誰」——要我說啊,找男友就該找這種,讓你又好氣又好笑,但又讓人無比放心。你當然也不會忘記他肩膀上那隻有夠機掰的鸚鵡疾鵬,明明是個 dd 嘲諷技能卻點到滿,一張三立八點檔的賤嘴幹遍下港,跟輔子徹你一言我一語,總是把場子捧得熱鬧滾滾。

《軒轅劍外傳 楓之舞》遊戲畫面

《楓之舞》也很難得的,有個不會讓你罹患糖尿病的女主角。紋錦雖然具有單純天真的天然呆屬性,但始終不會給你一種裝可愛的愚蠢感覺,跟輔子徹的無心拌嘴極其自然;這種不把低智商當有趣的人設,在國產 RPG 裡也是稀有財。《楓之舞》的劇情完全沒有特意著墨在愛情刻畫上頭,就連唯一一場稍微有點風花雪月的鋪陳,也被爆笑的轉折給沖淡到幾不可識。你差點要以為他們的粉紅只是定番標配,直到遊戲尾聲出於劇情需要,把他們這一路走來的點滴剪輯出來,你才訝然驚覺:哎唷,沒想到他們竟然一起走過了這麼多,所以擁吻不看場合,也很順理成章,不會有人計較了吧? :-p

於是我的《楓之舞》四刷回顧,到這裡也差不多了。我猜再過個兩三年,應該還會五刷吧?在超越《楓之舞》的神作出現之前,這個重刷的數字,可能還會一直疊加上去;而我愈來愈覺得,這跟大同世界,小情小愛,以及 Samuel Beckett 的果陀一樣,可能永遠也等待不到。

(最後修訂日期: 2016.12.11 )

4 則留言:

  1. 二次元世界的同伴情誼發展成進一步關係 (什麼關係) 的劇情看多了,理想通常都會變得很高的,但轉頭看看現實...
    其實我會選惠我良多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轉頭啊!超恐怖的呀!塊陶就對啦! XD

      刪除
  2. 三刷楓之舞 每次打開開頭音樂就覺得對味 遙想那大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宇一去不復返,獨留楓舞供人參。(咦,是單押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