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5日 星期日

Lene Marlin - Sorry

Lene Marlin 被問到《 Another Day 》這張專輯她最喜歡哪首歌,她很明確地說是〈 Sorry 〉或〈 My Love 〉,究竟是哪一首要看狀況,會變的。她每次唱現場,幾乎都會從這兩首歌裡挑至少一首,反而不一定會挑官方設定的主打歌Another DayYou Weren't There。〈 Sorry 〉確實是這張專輯裡特別好聽的一首歌,而且它是少數在錄音室輸出的唱片版,比現場原音還要優秀的歌目。原音吉他、電吉他、小提琴,幾個主要配器搭配相當平衡,彼此托襯卻不會打架;但是跟前幾首歌不同的是, Lene Marlin 的人聲部分反而是近乎原音,沒有做太多調整。她那柔順卻帶著一點無所謂的唱腔,在流暢的行板編曲下,塑造出一種無所底止的流洩感,有如時光流逝般挾著你大江東去,想要緩口氣稍事回味都無法。就一如歌詞裡頭暗示的那樣,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對著被沖走的過往雲煙,你也只能說聲抱歉。

Sorry 〉的歌詞很簡單,正因為簡單反而具有一種力度,一句句的「我很抱歉但已然太遲了」不斷疊加上去,到後頭你就聽明白了:她哪是感到抱歉遺憾,這是她在拒斥你想要重修舊好的意圖。這很明顯是一首關於分手的歌,而分手往往免不了要伴隨一些於事無補的問句,像是「你心裡是怎麼想的」、「你對我是什麼感覺」、「你真的能把這一切都忘掉嗎」,而她早就準備好要怎樣打你的槍,也就是副歌反覆吟唱的那四句:

「我很抱歉,已經太遲了
我們擁有過的一切,一去不復返
我很抱歉,實在沒辦法
我們都知道事情本不該演變成這樣」

抱歉跟遺憾的心情不假,但去不復顧的覺悟也是真的,那句不經意脫口而出的「好幾次我希望從未相遇」,洩漏的才是她內心真正的決斷。不甘情感投資打水漂的男人,往往喜歡以拖待變,聲稱再給彼此一段時間,試試看可否挽回,但你可曾看過有哪一對怨偶拖到感情由壞轉好的?所以就出現橋段畫龍點睛,俐落之至的那兩句:「時間不會改變什麼,不會改變我有什麼感覺」。第一張專輯Playing My Game也有一首分手用的歌Maybe I'll Go,那是一種溫柔至極的分手,不過到了〈 Sorry 〉這首歌,分手的味道變得不太一樣了,少了些許哀怨傷悲,多了一份堅毅決絕。那反映的自然是 Lene Marlin 無法倒帶的心路歷程,至於哪一種心情適合你下次分手時(?)放來充作背景音樂,自然是任憑君意囉!

其他版本—— DVD 原音版

Another Day 》的 DVD 除了專輯的十首曲目以外,後面還大放送一組四首現場演奏原音版,其中三首是專輯沒有收錄的歌,第四首就是〈 Sorry 〉。在專輯的十首曲目裡,也只有〈 My Love 〉有現場錄製的規格。這兩首歌對 Lene Marlin 來說,真的很特別。不過就如同前面所述,〈 Sorry 〉是這張專輯中,少數唱片版比原音版優秀的歌目。為什麼呢?我覺得是因為這首歌的主題是分手,分手當然要有交絕的氣魄,但是 Lene Marlin 自己的音質實在太輕柔,唱原音感覺很容易被欺負,這樣去談分手只怕會被吃死死啦。 :-p

(最後修訂日期: 2023.03.0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