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9日 星期日

好人乎?壞人乎?——動畫《進擊的巨人》(進撃の巨人) 23 - 25 話

《進撃的巨人》,第 23 話
「你真的認為我是個好人嗎?」
「好人嗎?我其實並不喜歡這樣的說法,因為聽起來就像這個人做出對我有利的事,所以我才說她是好人一樣。我想沒有哪個人是對所有人都有利的,所以如果你不答應幫這個忙的話,你對我來說應該就算是壞人了吧?」

《進擊的巨人》第一季最後這三話,通常會跟前段的戲合併起來,構成敘事完整的「女巨人篇」。我之所以把它拆分開來討論,主要是這三集的主題、觀點、氛圍,都跟前段有相當差異。前段的主戲從調查兵團的視角出發,以慘烈的犧牲做為主調,刻畫人們面對左右為難的重大抉擇時,進退取捨有多麼糾結走心;後段的尾聲則是把鏡頭放在女巨人身後,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慨然,鋪排人生於世的萬般無奈。

憲兵團有個叫做馬洛的西瓜頭,他個性耿直嚴肅,矢志上位端正憲兵團風氣,尋回人類應有的態度;他這不合時宜的態度,毫不意外地得到同僚的訕笑與輕蔑,但只有亞妮似乎覺得他是認真的。「我認為你是一個正確的人,實際上我就認識像你這樣的人。想要起身反抗潮流,需要莫大的勇氣,值得我表達敬意——雖然這樣的人,或許單純只是個笨蛋而已。」馬洛不怎麼服氣,覺得亞妮認識的那個人才是笨蛋,別把他混為一談;但是當他鼓起勇氣,去制止就在他眼前發生的貪汙腐敗時,卻被不留情地狠狠修理了一頓。看似冷漠的亞妮不但上前干涉,甚至在他氣得想要拾起掉落在地上的步槍,射殺羞辱他的那兩個不法長官時,亞妮還輕描淡寫地鼓動他,「要我陪你動手也沒問題哦!」他最後當然是吞忍了下來,但是忍不住回問亞妮,倘若是她認識的那個笨蛋,會不會動手?她說也許會吧,於是馬洛覺得自己很爛,不過是個被潮流吞沒,隨波逐流的垃圾,然而亞妮並沒有落井下石的意思。「我也不知道⋯⋯不過,這也是身為人類的正常表現吧。我只是希望,即使是隨波逐流的軟弱傢伙,也能被大家認同是一個人類。」

亞妮會這樣說,當然是因為這就是她的內心寫照。作者並沒有賣太久的關子,就揭露了敏銳的觀眾也許早就猜到的女巨人身份,而我們並不知道亞妮為什麼要與人類為敵,只看得出似乎跟她爸有點關係,她明顯不是很情願但勉為其難去做,所以自覺是個隨波逐流的軟弱傢伙。這樣的亞妮顯得孤僻冷漠,對外界總是透著一股怎麼樣都好,她都無所謂的虛無主義;但即便對這世界抱持著如此的虛無主義,在她內心深處還是想要被認同是個人,還是想要找到為生命奮戰的理由。因此當阿爾敏找上亞妮,用開頭那段形同情緒勒索的說詞,要她幫忙艾連逃脫,她明知八成已經被識破了身份,卻還是陪他演了這場戲;他們走到準備抓捕亞妮的陷阱前,明明被設計了她卻不覺得憤怒,反倒是心裡有點受傷。她之所以會被逼到如此窘境,當然是因為她先前放了阿爾敏一馬,沒有痛下殺手滅口,可恐怕連她自個兒也不懂,為什麼那時候沒殺了他。

阿爾敏在這幾話裡,不斷強調他先前所說,「什麼都無法捨棄的人,無法改變任何事物」的那段話。艾爾文規劃在城內進行抓捕作戰,即使會殃及平民造成重大傷亡也在所不惜,也是在實踐他最近所得,「不冒更大風險,做出更大犧牲,就不可能戰勝敵人」的那份覺悟。這當然是接續前段主戲,前後呼應的縝密鋪排,但我總覺得第一季最後這幾話的精髓並不在此,而是那份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共通無奈。艾連自己內心就非常受到衝擊,即使他早就得知亞妮是女巨人的事實,但事到臨頭就是無法燃起戰意,跟一起吃了好幾年大鍋飯的同期生對戰。他著實無法理解,為什麼一人跑一邊肉身誘敵的米卡莎跟阿爾敏,有辦法就這樣出去跟亞妮對戰?我想米卡莎回首丟下的那句話,恐怕也是亞妮的心情吧:「還有什麼辦法呢?因為世界就是這麼殘酷。」

《進撃的巨人》,第 24 話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調查兵團給約翰戴上一頂假髮,讓他充當艾連替身:
    「我想他撐不了多久,因為他跟我長得根本一點也不像。」
    「用不著擔心啦,你們兩個人的眼神都很兇,看起來就是一臉壞人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