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3日 星期五

瞧瞧戀愛腦如何搞得雞飛狗跳——動畫《夢幻遊戲》(ふしぎ遊戯)

《夢幻遊戲》劇照

雖然《夢幻遊戲》也許是穿越劇、異世界、開後宮、偽娘癖、百合大法好等等,時下各種動漫潮流的開山鼻祖,然而這部風靡 90 年代無數少女心的經典,骨子裡依然是不折不扣的少女漫。這意味著 BG 向 BL 向 GL 向,各種 CP 隨便配都能夠湊出個十幾組,陽光男孩俊秀型男貼心閨蜜守護尼桑熱血少年可靠大叔年下才子,一網打盡總有一道你的菜;天菜是你的命定情人,總裁溫柔地成人之美,偽娘莫名轉性愛上你, 8+9 一個錯吻就どきどき,個個心甘情願為你折騰得死去活來。每個正派都愛慕你,每個反派都想上你,然而就連反派也是一批戀愛腦,有人自詡騎士守護著不在乎他的巫女,有人無條件仰慕著搭救過自己的恩人,有人臥底臥到被感化而轉為守護主角。整本四神天地書都是我的咖啡館,世界就該圍繞著我運轉,少女漫的底層邏輯從來就不現實,但那是這個世界的問題,不是我的。

於是在這個四神天地任我行的少女漫底層邏輯下,不聽人言亂跑闖禍,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夕城美朱,榮登動漫史上數一數二的惹人厭女主角排行榜。美朱的各種雷包行徑,本質上是出於熱血笨蛋人設,可我們智性上能夠理解,感性上卻很難不覺得她很欠揍,因為她總是為了一些鑽牛角尖的腦包理由,反覆重蹈令人翻白眼的覆轍。她的腦包理由說來也很單純,無非就是思春少女滿腦子的發春情懷,但是在沒有套上騎士濾鏡的觀眾眼中,她滿腦子裝的就只有大便——噢不對,應該說她滿腦子裝的就只有「我愛鬼宿我想結婚我要跟他永遠在一起」,以下重複 87 遍但還可以再多,其他什麼家人啦朋友啦夥伴啦,責任啦約定啦羈絆啦,在愛情前面全都是大便。她的情感簡單、直接而強烈,即使跑錯棚到瓊瑤偶像劇裡叫嚷哭吼也無違和,但就這副神經大條,自以為是,盲目衝動的死德性,竟然能夠擄獲無數少女的歡心,因為這些少女自己就是這副死德性,直到她們膝蓋中了一箭直到她們被情場的現實暴打一頓為止。

平心而論,《夢幻遊戲》是一部很「好看」的作品,初期大量穿插的Q版吐槽搞笑小格相當討喜,中期各種劇情急轉直下的激盪糾葛扣人心弦,後期各種濃郁的人設發揮感人肺腑,更甭論在那個年代堪稱前衛大膽,讓青春期少女意亂情迷的大量裸體以及準性愛描繪——噢,這壓根就是畫給思春少女意淫的A漫嘛,我看著看著都不自覺地開始身熱體酥了。不過雖然我沒有像廣大的 ACG 族群那樣討厭美朱,如今回頭審視《夢幻遊戲》這部響噹噹的經典少女漫,卻難免有一份翻出自己黑歷史的難堪。哎,戀愛腦真是誤我一生,但好像誰都得喝過這麼一碗聖母的綠茶。(啜)

4 則留言:

  1. 應該不是只有我覺得下一篇就是《玩偶遊戲》了吧?(拉板凳)

    回覆刪除
  2. 心宿根本PUA大師,他出來開課就沒檯面上那些醜男的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也得要有心宿的顏值,先花個 33 萬做個整形再說。(挖撲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