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9日 星期一

太陽馬戲團登上大銀幕——電影《飛躍之旅》 (Alegría) (1998)

《飛躍之旅》劇照

宣傳單上寫著這部「電影」得到許多國際名人的推薦。讓我看看……嗯,我們有柯林頓、查爾斯王子、史蒂芬史匹伯、羅賓威廉斯、伊莉莎白泰勒、哈里遜福特、芭芭拉史翠珊、山姆尼爾、珍妮傑克森。《大國民》 (Citizen Kane) 好像也沒這種待遇。這到底是什麼感人肺腑的驚世之作?

其實這是一部馬戲團電影,不過這可不是什麼阿里不達的馬戲團。成立於 1984 年的「太陽馬戲團」 (Cirque du Soleil) ,是由魁北克的一群街頭藝人所組成。他們起初混得也很辛苦,直到因緣際會,獲得加拿大政府補助他們,配合當地節慶演出之後,才漸漸打響名號。不過太陽馬戲團真正脫胎換骨,還是在於創辦人 Guy Laliberté 確定馬戲團第二年的營運經費有著落之後,從加拿大國家馬戲團學校請了專家 Guy Caron ,為太陽馬戲團設計一套「符合當代需求的馬戲團形式」:看不到一隻表演用的動物,完全由人類演出,搭配獨特的服裝設計、夢幻的舞臺效果、原創的表演配樂,結合戲劇性與人物性,將街頭表演的高度技巧,以及劇場的深厚傳統,與馬戲團的表演形式,成功結合為一體。

老實說,真的挺了不起的。我從來沒喜歡過馬戲團,更不覺得小丑有絲毫引人開懷的喜感,但是看到太陽馬戲團精湛而充滿動能的表演,很難不被吸引。《飛躍之旅》是太陽馬戲團賣得最好的一齣表演,而改編自現場演出的電影版,保留了現場的燈光設計,觀眾可以充分感受身歷其境的聚光燈效果;同時又突破了觀眾固定的視角侷限,導演 Franco Dragone 充分利用分鏡的可能性,從一些現場觀眾不可能看得到的角度(比方說鋼索上方的俯角,或是舞台側面準備區),將表演的動感呈現得更為流暢多變。我沒有去看過太陽馬戲團的現場演出,但是看過《飛躍之旅》的電影版之後,一方面我已覺得十分讚嘆,另一方面我也在想,不知道看現場會不會別有一番感受。

至於為了電影的體裁而編寫的故事劇情,呃,隨便看看就好,不要太認真。倒是男主角 René Bazinet 善用口技與臉部表情的默劇演技,多少會讓你想起卓別林的昔日風采。這年頭好的默劇演員不常見囉。

(最後修訂日期: 2010.09.04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