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7日 星期六

賣點很詭異的科幻小品——電影《星際傳奇》 (Pitch Black) (2000)

《星際傳奇》劇照

這部電影對我而言,是《心靈角落》 (Magnolia) 的剩餘價值。我從二輪電影院的B廳走出來, Julianne Moore 尖著嗓子喊道 "Shame on you!" 猶在耳邊裊繞不已;然後我看到牆上貼著一張各廳播放電影的場次表,《星際傳奇》開演還不到半個小時。「一票看兩片」是吧?於是我就溜上二樓的D廳看看。可惡!銀幕比B廳還大!

有些人認為科幻片這個電影類型已經走到盡頭了,一直到《駭客任務》 (The Matrix) 證明世上沒有走盡的路,只有人把路走絕而已。但是科幻片裡的「異形片」倒是真的很久沒有佳作了,就連《星艦戰將》 (Starship Troopers) 都是把 Robert A. Heinlein 的舊作拿出來拍。《星際傳奇》是近年來異形片裡的佼佼者,雖然我覺得這片子並不是那種非看不可的作品,但是觀察一下它的成功票房從何而來,倒是挺有趣的。

先看劇情好了……等等,我說劇情嗎?劇情有什麼好討論的?!《星際傳奇》的劇情,完全是好萊塢劇本製造機印出來的公式。從 Sigourney Weaver 之後,總是要有個意志堅定、穿著無袖緊身皮黑衫的女性隊長,帶領著一群爹媽不疼、姥姥不愛的烏合之眾,對抗餐桌禮儀極差的 CG 怪物。且戰且走是一定要的,於是他們從A點跑到B點,拆下一些東西,想跑到C點修好上一批逃跑沒有成功的倒楣鬼留下的太空船,卻發現寸步難行,只好轉往D點從長計議。在這漫長的躲貓貓之旅中,總有些沒有名字的傢伙,犯下近乎智障的錯誤(比方說專往暗處跑,想躲過怕光的怪物,這種不知道哪裡生出來的避難策略)。觀眾這時最大的娛樂,大概就是開賭盤猜測下一個被支解的衰鬼是誰了。

幾個賣點

《星際傳奇》的劇情如此一般,它本來應該會成為那種在第四台上重播,你都不一定會想拿來殺時間的無聊片子,但它為何會跌破大家眼鏡地,在票房上開出超過預算一倍有餘的亮麗成績呢?在你還沒發現其他的優點前,片中綺麗幻異的風景色彩,第一個會抓住你的眼光。透過特殊濾鏡拍攝,將荒蕪的沙漠拍出詭譎謎樣的風情,攝影師 David Eggby 有幾個手筆,甚至會讓你想起 David Lynch 的科幻名作《沙丘魔堡》 (Dune)

《星際傳奇》畢竟不是在國家地理頻道上播放,光是有令人嘆為觀止的造景,並不會讓觀眾相約進入戲院。《星際傳奇》真正迷人的地方,大概在於它刻畫出幾個非典型的人性角色,尤其是那個極度自私卻又稱不上真壞的主角。電影編劇出身的導演 David Twohy ,過去的作品落差很大,《絕命追殺令》 (The Fugitive) 跟《魔鬼女大兵》 (G.I. Jane) 的劇本是他寫的,《水世界》 (Waterworld) 的劇本也是他寫的。他與編劇兄弟 Jim Wheat / Ken Wheat 合作編寫的《星際傳奇》劇本,雖然劇情是陳腔濫調,角色刻畫卻不落俗套,幾個要角都有著表裡不一的複雜心思,而且讓我們覺得合情合理——他們並非完全沒有人性高尚的一面,但是大難臨頭之際,你要不要為了高尚的人性,付出損己利他的代價?電影裡的這幾個人物,都做出很符合觀眾希望他們(其實是自己這麼覺得)去做的抉擇,讓觀眾覺得他們並沒有因為自私自利,就一點道德標竿也沒有,雖說這標竿實在一點也不高——正好就是我們覺得「這樣剛好」的那個高度。

最後,我覺得製片找到了幾個沒什麼名氣的好演員,為這部電影加分不少。 Vin Diesel 不僅身材緊實,光頭有型,他更是把主角的反英雄蘊涵,拿捏得恰到好處,展現得維妙維肖。來自澳洲的 Radha Mitchell 也很有她的神韻,你既不會覺得她美艷,也不會說她很有氣質,但卻很容易喜歡她、信賴她、與她親近——正好就是故事中的角色所需要的特質。

不過雖然我翻出了三個優點,《星際傳奇》整體來說,依然是一部雞肋電影。不過我倒是會永遠記住這部電影,它很幸運,這種電影通常應該會很快被我遺忘的——沒錯,因為它是《心靈角落》的剩餘價值。

(最後修訂日期: 2010.08.3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