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2x25 "Resolutions"

Star Trek: Voyager, 2x25

面對可能要在「荒島星球」上共度餘生的處境, Janeway 跟 Chakotay 情何以堪?

對於期待艦長老大跟帥哥大副擦出火花的廣大 shipper (咦,真的有廣大嗎?)來說, "Resolutions" 是開始,也是結束。

相較於追逐如無根浮萍般的粉紅氣流,我覺得這一集真正的看頭,是在「 Kathryn Janeway 的個人生活」——從她把艦長的頭銜交接給 Tuvok 開始,我們見到的是一個難得一見的 Janeway 。她主動拋開階級,跟 Chakotay 沒大沒小地開懷笑鬧;她不輕言放棄地繼續日以繼夜研究病毒解藥,你卻感覺不到她有什麼不健康的執念,彷彿這只是她年輕時一頭栽進去鑽研的另一本量子力學;她大喇喇地泡在 Chakotay 的手工浴缸裡享受泡澡樂,對自己只裹著一條浴巾跟一個大男人對看,從頭到尾都沒有要害羞的意思。當她不用再為別人的生命負責,只需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時,你突然發現原來這個女生骨子裡是非常淘氣的,對生活是很有玩心的,做什麼事情都是成固欣然敗亦可喜的。這或許才是 Janeway 的真性情,我們先前幾乎沒有機會認識這樣的 Janeway ,而我發現我相當喜歡這樣的她。

「(憋笑)那真的是個傳說嗎?」
「(靦腆笑)不是⋯⋯但那樣比較容易說得出口。」

然而折返的 Voyager 帶來了絕症有救的「好消息」,於是他們又穿回制服,別上徽章,回到艦橋上公事公辦,低頭操作口上應答,連個似有若無的眼神都未曾交換。萬般皆是夢一場,莫言春花拂柳風。我的 shipper 傾向算是很低的,但我對於這個船過水無痕的暗示,卻感覺到一種莫名的惱怒。 Irritating.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這集有不少時間拿去鋪陳 Voyager 艦上的低氣壓, Tuvok 的僵硬式領導,船員們願意冒險爭取一個換取解藥機會的意願,以及一段需要相當高度協調性才能成功的戰術執行。我很高興還有機會看到 Danara ,也很遺憾得要在這種不出乎意料之外的難看場面跟她碰面。哎,這些 Vidiian 真是快要跟 Kazon 一樣沒救了。 =_=
(最後修訂日期: 2013.12.0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