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13日 星期日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3x23 "Distant Origin"

Star Trek: Voyager, 3x23

深信自己種族是源自地球的蜥蜴人科學家, Voyager 是他最接近真相的證據⋯⋯

有沒有人要去查一下這集播出的 1997 年,是不是哥白尼地動說的五百週年紀念(答案是 454 週年,如果你從他發表《天體運行論》 (De revolutionibus orbium coelestium) 開始算起的話),還是伽利略被下達緘口令的四百週年紀念(答案是 364 週年,從他被押到羅馬受審開始算起)? "Distant Origin" 的指涉對象實在是太過司馬昭之心,我差點以為他聆聽完教廷裁定之後,馬上就要回過頭來偷偷地自我宣示:「就算我現在這樣說, Voth 還是從地球來的。」

雖然這個故事的核心精神實在是非常 Star Trek ,不過 "Distant Origin" 真正有趣的點,反而是在那些 Star Trek 平常不太容易見到的地方。這集從 Voth 的觀點出發,拎著倒霉鬼 Hogan 一年前留下的骸骨,一路查到塔克拉瑪干沙漠邊緣的那個太空站,最後追上 Voyager ⋯⋯誰說船過水無痕的,只要有心,處處都有梗。 Voth 這個在科技上十足優越的種族,偷偷跑到 Voyager 上頭做田野調查,對人類行為品頭論足的學者宅氣,也有股隱隱約約的自嘲趣味。然後你什麼時候看過人家的拖曳光束吸著吸著,就直接把整艘船傳送到人家艦內的?如果這個種族不要那麼像文藝復興時代天主教廷復刻版的話,你有機會覺得他們還蠻酷的。

Chakotay 好不容易有機會發表一篇動人的演說,可惜對方是先決定了利益基礎在哪裡,才來辦這個根本沒在聽取證據的聽證會,他再會講也是枉然。不過他最後送給人家的臨別禮物還真是溫暖啊——一顆好精美的小小地球,我都快要哭出來了。這位 Voth 伽利略有生之年,大概都看不到真相公諸於世的一天,不過每當他把玩著這顆窩心的小禮物時,我相信他會覺得堅持真相的自己,在這個宇宙中並不是孤獨的。德不孤,必有鄰。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一個小 bug : Neelix 當初並沒有真的幹走 Voyager 的曲速引擎電漿,那麼蜥蜴人找到的那罐是怎麼回事?

  • 古生物課時間:人類與 Voth 的共同祖先蚓螈 (Eryops) , EMH 說是冷血動物與溫血動物最後的共同祖先,不過這點在學界還有爭議。往冷血動物演化到最後的 Parasaurolophus ,正確的譯名是副龍櫛龍; Hallmark 頻道翻譯的鴨嘴龍 (Hadrosauridae) ,則是副龍櫛龍上一層的科,也不能說是錯譯,不過不太精確。我怎麼會知道這些呢?因為我有經常跑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顧問可以諮詢。噢,我問過了,那裡真的看不到 Voth 。(逃)
(最後修訂日期: 2014.01.0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