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11日 星期一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4x17 "Retrospect"

Star Trek: Voyager, 4x17

「他侵犯我」, Seven 這麼說⋯⋯

即使編劇非常小心地抽掉了所有可能讓觀眾不舒服的約會強暴元素,那個讓人不舒服的情緒共振頻率還是在——當 Tuvok 合理地提出 Seven 被喚起的記憶說不定有誤的可能性, EMH 幾乎要跟他吵起來時,我很訝異地發現我竟然也偷偷在對 Tuvok 生氣。也許是因為 Jeri Ryan 真的有把那個被侵犯的感覺演出來,她在醫務室裡杯弓蛇影的反應,以及在領悟到發生在她身上的是什麼樣的事情之後,「我想我開始感覺到什麼叫憤怒」的神情實在相當有說服力,你很難不義憤填膺,甚至感同身受地想跟她站在一起討個公道。

但是正因為編劇抽掉了那些很容易讓人先入為主的元素,你就有個機會更加清楚地看到,人們在碰上這類事情時,往往自以為是,未審先判的慣性。其實這個故事演到最後,我們依然不知道事實真相究竟是怎樣——說不定這個貌似被輿論逼死的軍火商真的有對 Seven 上下其手,只是非常會演戲跟捏造證據而已。但是他是否無辜是他家的事,你真正應該在意的,是你讓自己的感覺跑在事實前面,被情緒牽著走的弱點。我很能體諒 Seven 過於激動的反應,你要當事人完全把自己抽離出來,冷情當感地面對事情,確實是有些苛求;但是無論你的感覺再怎麼真實,那都不見得就是真正的事實。如果你堅持跟你的感覺認同,認為那就是唯一的真實,你其實是經常性地在傷害別人而不自知。光是一個態度就足以害死人。

對於這一點, EMH 今天體悟得比誰都深。「當 Kovin 得到他應有的報應時,你就會覺得舒服多了。」他自以為是在幫 Seven 做創傷治療,最後卻是他先入為主的導引,造成無可收拾的悲劇結果。他想要重開機洗掉記憶體,當下就不用受到良心譴責,日後也不會再有機會犯錯;但是 Janeway 給他打了回票,因為人生是沒有砍掉重練這檔事的,但你可以從中獲得成長。 EMH 或許並不像 Data 那麼熱切地想要成為一個「人」,不過他還是可以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使自己更趨近於他想要的完美;而你若是能夠從他的錯誤中學習,你就不用自己犯這個錯誤,也能夠更趨近於你想要的完美。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今日首選,這大概是 EMH 愛耍嘴皮的真正原因吧:「我經常發現自己的耐心受到像 Kovin 先生這樣的人測試。當然啦,我通常是用妙語如珠應付他,而不是賞他一記左勾拳。」
(最後修訂日期: 2014.02.1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