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27日 星期三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5x01 "Night"

Star Trek: Voyager, 5x01

在駛入一片虛無中的航程裡,就算有人找碴你都會開心地跳起來⋯⋯

想像一下你居在一處永夜之地,外頭沒有日月星辰,沒有陰晴變化,沒有蟲鳴鳥叫,沒有車馬喧囂,就只是一片無所不包的漆黑,你能夠在這樣的環境裡住上兩年嗎?我是個宅性很重的人,總是很享受家裡剩我一個的靜謐時光,泡杯茶、做點小餅乾、挑本書,就可以輕易消磨掉一個悠哉愜意的午後。但即使我所有的活動都是在室內進行,我還是會不時瞥一眼窗外的天光,耳朵聽著外頭街上的各種聲響,偶爾打量著晚點或許可以出門去做些什麼事。我想我們其實並不如自己以為的那麼宅。「我竟然懷念起老是受攻擊的那段日子。」是的,無聊是比 Borg 來得更糟糕的敵人。

在這個要逼死人的無聊航程中, Janeway 回想起四年前她為了濟弱扶傾,做了一個損己利人的人道決定,結果現在不得不陷在這團讓人沮喪至極的無盡黑暗當中。我肯定編劇們要讓 Janeway 回首來時路的用意,但她處理這份愧疚感的方式,竟然是把自己關在艙房裡,自絕於全體船員之外?我不認為這是我認識的 Janeway ,這個人或許經常乾綱獨斷,或許有些蠻橫率性,或許偶爾三心二意,但她從來不是個不負責任的艦長。她會在這種時候棄船員士氣於不顧? This is absurd.

可惜無論是 Voyager 在一片漆黑的宙域裡來個全船大停電,大家拿起手電筒摸黑工作的奇異趣味,抑或挑錯時間耍自閉的 Janeway ,要如何面對似曾相識的道德選擇題,都沒有什麼機會繼續探索下去——因為「每週一壞」即時登場, Voyager 路見不平拔刀伸張正義,壞蛋得到應有的報應, Voyager 賺到兩年航程,脫離伸手不見五指的虛空地帶,下週繼續多彩多姿的 Delta Quadrant 郊遊旅行。這些亂倒工業有毒廢棄物的廢料處理業者有多可惡自不待言, Janeway 「該是清除垃圾的時候了」的雙關語聽了也頗大快人心,不過我怎麼有種在看《霹靂遊俠》 (Knight Rider) 太空版的錯覺?

如果我說我還比較期待那個故意調成黑白色調,而且不吝於自嘲的 30 年代意識型態爛科幻全像小說主題,不知道會不會讓製作單位情何以堪。 Captain Proton ,聽起來多蠢哪,不過我喜歡。 XD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倒廢料惡棍 Malon 艦的武器,打出來像是二戰的防空砲彈幕。《縱橫太空二》 (Freespace 2) 的玩家們,應該對防空砲的震撼度很有感覺吧?(不過誰來告訴我為什麼人家一艘倒廢料的運輸艦,火力比 Voyager 還要強大?)

  • 本日首選, Seven 被 Paris 拖來對戰爛科幻小說的壞蛋機器人:
    機器人:「地球的公民們,快投降!不要抵抗了!」
    Seven :「我是 Borg ⋯⋯(動手拆開面板拔線)機器人已經被擺平了,我可以走了嗎?」
(最後修訂日期: 2014.03.0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