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3日 星期日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5x04 "In the Flesh"

Star Trek: Voyager, 5x04

8472 在模擬訓練 Starfleet 總部的環境,準備率先入侵地球⋯⋯

明明今天這個故事有著低盪緩和冷戰對峙的大義,我念茲在茲的卻是 Chakotay 無與倫比的外星豔遇。他對於女人的品味好壞見仁見智,不過絕對稱得上另類異端,不攤開來檢視一遍你都不知道有多畸形:喬裝 Bajoran 的 Cardassian 雙面諜偽裝成正常人類的 Borg只要分開沒多久就會忘得一乾二淨的銀幕女神。我看到他面對人高馬大還想假扮人類的 8472 大美人,竟然還主動回吻回去的時候,不禁立刻翻起了白眼。我懂告白被打槍有多受傷,但也犯不著這麼自暴自棄吧? -_-

至於高唱「 The weak will perish 」種族淨化論調的 8472 ,其實是出於自保才想要先發制人的「恐懼國家」,雖然有點枉顧先前的設定,不過因為我還算欣賞那個凡事坐下來好商量的宗旨,就不用太計較了。說不定 Kes 碰到的那兩隻 8472 好死不好,正好是人家的激進本土右翼份子,其實 8472 人都很 nice 的,這中間一定有什麼誤會。 Arturis 的沈痛指控言猶在耳啊,被 Borg 抓去同化的他聽到這個,一定也會在 Borg cube 上跳腳咒罵 Janeway 吧?(聳肩)

Seven 說她認為 Janeway 一下令解除武裝, 8472 馬上就會趁虛發動攻擊,結果事情卻沒有照她設想的這樣發展,她的判斷顯然有錯。她的判斷或許不夠精確,但是在理性上卻是最符合邏輯的,因為面對這群怎麼看都像是沒得講道理的傢伙,搶在對方之前先發動攻擊爭取優勢,是「理所當然」的選擇,如果是她就一定會這麼做。她說的並不是新鮮事, John von Neumann 在研究賽局理論時,就曾經指出這個「理性的悲劇」:雖然雙方都想要避免戰爭,但如果他們真的能做到絕對理性,最後他們都會選擇發動戰爭。

所以 Janeway 是怎麼跳出這個理性悲劇的陷阱?她用的詞是「信念」,相信對方是因為覺得受到了威脅才會想要反擊,只要你先把板機放開,情勢就會獲得和緩。這不能說是陳義過高,你也知道像今天這樣的事情確實不少,不然冷戰又是怎麼破冰的?但我的經驗告訴我,你除了要有信念以外,你同時也需要相當強大的觀察力,能夠看出對方真的只是怕你會婊他,而不是存心伺機要婊你。你要怎麼樣以身作則,展現善意,同時又能防範落入別人挖來準備坑你的陷阱,不至於淪為可笑的濫好人,這裡頭有著高度的藝術成分,而那顯然不是 "In the Flesh" 能夠教你的東西。

不過一次一個主題慢慢來,光是這個相信別人沒那麼壞的信念,要建立起來就很不容易了,因為現在的人本來也都不是這樣的作風。不過我還是希望,下一次別人要跟我搞對抗的時候,我能夠往鬆開板機的方向去想,而不是一個勁地只想著什麼時候扣板機最好。

(最後修訂日期: 2014.03.1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