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3日 星期日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5x05 "Once Upon a Time"

Star Trek: Voyager, 5x05

Neelix 不知道該怎樣把母親可能遇難的消息告訴 Naomi ,只能一直隱瞞下去⋯⋯

用小女孩在電視上賣萌是作弊,尤其是當賣萌的小女孩是 Scarlett Pomers 時。由她扮演的 Naomi 活潑伶俐,冰雪聰明,不但有回家做功課然後按照科學原理救回被蒸發掉的「水先生」的 school smart ,也不乏把通訊徽章別在玩偶上躲避追蹤的 street smart 。她跟冷冰冰的 Borg Lady 三言兩語的對手戲,更是可愛到爆表啊⋯⋯我本來是沒在考慮生兒育女這回事的,不過如果這個 Naomi 要來當我女兒的話,我可以考慮領養一個。

我不知道這麼鬼靈精怪的小朋友, Neelix 怎麼會覺得他有辦法成功哄騙她。事實上就算是看似比她笨拙很多的呆小孩,你也不要以為你可以輕易騙過他們,因為你騙小孩的時候,往往也不是很有誠意地去騙。小孩遠比你以為的敏銳,他們都知道的。其實我認為 Neelix 真正在騙的是自己,我很欣賞編劇還記得他有一段失去家人的痛苦過往,但就像我說過的,他始終沒有真正地坦然面對這段過往,所以他也認為 Naomi 同樣無法面對。這使得 Neelix 今天確實有兩三場情感流露的戲,但是並沒有讓我們看到他能夠超越這份自溺的如煙往事。可惜了。

Neelix 沒能超越自己面對死亡的畏懼,即將面對自己死亡的墜機組相較之下,表現則未免太過淡定了些。 Paris 錄給 B'Elanna 的告別留言,死到臨頭了還在說笑不正經,死都要死得像個大情聖就是了; Tuvok 跟 Wildman 分享他在 "Innocence""Flashback" 提過的親子教育理念之後,就去寫他的遺囑去了,「我比較想用寫的留下我的告別感言」,一副好像人家是在問他晚餐要不要吃義大利菜的樣子; Wildman 留給女兒的臨終贈言固然感人,不過你難道沒有一種這擺明了是寫來催淚用的感覺嗎?這就是為什麼我最討厭賣萌的小女孩跟生離死別的戲碼扯在一起了,搞得你都不知道到底是要笑還是該哭。 O_O (哭笑不得的表情)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Delta Flyer Crash 。我知道這是早晚的事,只是沒料到這,麼,快。

  • 今日首選, Tuvok 跟 Paris 人之將死,其言⋯⋯
    Tuvok :「一個人若能接受不可避免之事,便能心平氣和。」
    Paris :「如果那是另一句 Vulcan 諺語的話,我想我還是堅持『 Live long and prosper 』好了。」
(最後修訂日期: 2014.03.13 )

2 則留言:

  1. 這集很可惜又是另一個劇本被上層惡搞的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例子隨便抓都一大把不是嗎?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