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1日 星期四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5x22 "Someone to Watch Over Me"

Star Trek: Voyager, 5x22

Doctor 指導 Seven 約會技巧,結果演變成《窈窕博格》 (My Fair Borg) ⋯⋯

Doctor ?是的,從今天開始我們不再用冷冰冰的 EMH 稱呼他,因為他的熱心、他的即興、他的讚賞、他的關注、他的欲語還休、他的悵然若失,全都是如假包換的真感情。看著 Doctor 既生澀又靦腆地試圖表達他那份難以名狀的心意,你不禁有種似曾相識,彷彿回到情竇初開年少時的錯覺,有點為他感到難為情,但心頭又不禁有股微酸的甜蜜感。誰說 Star Trek 不擅長處理愛情的?

我想 "Someone to Watch Over Me" 之所以這麼出色,正是因為它知道愛情並不是這個劇集擅長的戲路,索性逆向操作,大方地呈現 Doctor 跟 Seven 這兩個智商超群的聰明人,究竟有多麼不擅此道。我們來聽聽他們如何進行愛情初心者最常犯的錯誤「約會訪談」:

「你沒事的時候喜歡做些什麼?」
「再生。」(睡覺是個互動性極差的興趣)
「⋯⋯嗯哼。那告訴我你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我不喜歡無關緊要的對話。」(她在暗示什麼嗎?)
「呃⋯⋯好。接下來談談『人生目標』。你這輩子想要達成什麼目標?」
「完美。」(好極了,這是個信教的)
「完美對一個人來說是相當響亮的目標,不過你不能期待別人也這樣想⋯⋯這是我第一次啟動時就學到的事。」

你現在知道他們想要正常地談個戀愛,是多麼緣木求魚的事了吧?但是愛情的火花又哪裡是你知道自己不得要領,它就不會出奇不意地造訪你的心田? Doctor 跟 Seven 合唱欣然悅耳的〈 You Are My Sunshine 〉,唱到一半他望著 Seven 突然看得呆了,而每個曾經被愛情火花的落雷打中的人,都知道那一瞬間發生了什麼不可抗力的事。

於是這段全像投影跟博格人擦槍走火的約會訓練,將觀眾帶回第一季久違的馬賽小酒吧。我跟 Paris 一起分享了撞球檯被刪除的失望,不過把這兩個不解風情地傢伙,放在這麼一個充滿社交性暗示的場所,確實有一種說不出來,勉強可以稱之為「反差」的微妙感覺。同樣有著微妙反差的元素,還有 Seven 那套相當典雅的不對稱寬肩設計款,把她凹凸有致的身材表現得毫無性吸引力,偽裝成琴師的 Doctor 煞有介事地下著完全沒用的現場指導棋,以及有著帥氣外表,但是對把妹沒有半點天分的好人卡中尉。我看著他們每個人都好努力地進行著這個注定要以災難收場的約會,再想起過去某些我自己參與其中的失敗約會,不由得苦笑了出來。為什麼當年都沒有一個什麼誰,在我把約會搞砸時陪我跳上一段忘懷的舞呢?(遠目)

都是 Robert Duncan McNeill 害的啦,他放著好好的大情聖 Paris 不演,撈過界來當什麼導演,偏偏有幾個鏡頭又抓得那麼精準,把初約會的緊張、拘束、手足無措跟故作鎮靜,捕捉得恰如其分。光是那幾個舞步特寫傳達的細膩情緒,十部愛情片裡就有八部拍不出來。 McNeil 老兄你在戲外也是個大情聖吧,不然怎麼拍得出這層況味? ^_-

這個《窈窕博格》的結局,跟它致敬的對象有點出入:鼓起勇氣準備告白的 Doctor ,卻被 Seven 無意間先發了一張好人卡,最後只能望著離去的 Seven 背影,落寞地叫出寂寥的馬賽小酒吧,坐在鋼琴前,來上一段餘音繞樑,三日不絕的自彈自唱:

"Won't you tell her please to put on some speed
Follow my lead
Oh, how I need
Someone to watch over me"

我從此愛上了〈 Someone to Watch Over Me 〉這首曲子。它用一種極其溫柔的姿態,讓你把失戀的缺憾,昇華成為更加豐富生命的經驗。把錄影帶收好吧,我有預感這不會是最後一次需要用到它。(苦笑)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8472 至少有五種性別,有誰知道 Chakotay 搞上的那隻是什麼性別的嗎? XD

  • 「我不知道你有興趣耶!」
    「我本來也不知道,不過看來我的興趣有天文學、量子力學,還有音樂。」
    「你知道我也玩單簧管的⋯⋯」
    「你並不是候選人之一,少尉。」

    曾經追過 Seven 的 Harry 從僵住的笑容,到一聲接受事實的「噢」,中間的轉換用不到三秒。算他有天份。 :-p

  • 今日首選,人類這個種族想要的時候,傳遞資訊真的非常有效率:「有人說八卦傳得比曲速還快。」
(最後修訂日期: 2014.05.0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