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5日 星期一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5x26 & 6x01 "Equinox"

Star Trek: Voyager, 5x26 & 6x01

Voyager 碰上同是 Delta Quadrant 淪落人的 USS Equinox ,卻發現這艘船上有很多見不得人的勾當⋯⋯

冠冕堂皇的話,在你船身完好,吃得好穿得暖的時候,是很容易掛在嘴邊的。但是倘若你開的是艘不適合長途旅行的小船,在 Delta Quadrant 流浪的第一個星期就失去一半的船員,你還能大言不慚地談論什麼 Starfleet 的理念嗎? "Equinox" 在很多時候都是光鮮亮麗的 VOY 裡,丟下的就是這樣一顆髒彈:為了生存,你願意做到什麼樣的程度?

這是我們看今天這個故事,第一個必須要釐清的問題,而我的答案很直接:無論 Equinox 的船員覺得他們有什麼不得已的理由,他們都做得太超過了。 Ransom 很愛用「我沒有選擇」來表達他的不得已,可是對不起,在我看來他有很多選擇,至少他可以選擇去死。這話聽起來很像是站著說話不腰疼,但你要當個 Starfleet ,本來就該用比一般人高出許多的道德標準要求自己,而有些事真的是「死都不能做」,為了早點回家而謀財害命當然也算一件。如果你覺得生存就是做為一個人類最高的價值,那你真的是看錯影集了。

不過 "Equinox" 道德崩壞的主題,帶給觀眾的衝擊卻不甚強大,我認為主要是因為我們很多時候,都看不出他們這船人對此有什麼心理掙扎。那個 Chakotay 最愛的金髮正妹少尉 Marla Gilmore ,算是有把這一層演出來,她在電梯裡強顏歡笑,但終究忍不住奪門而出的恐懼,以及始終掛在臉上的沈重表情,有說服我她內心的不情願。但是 B'Elanna 那個油裡油氣還自以為帥氣的學院時代男朋友副艦長,我不懂他為什麼那麼想要扮演時代劇的典型反派;我也不明白那個酷似 NBA 球員的綠制服黑人,對 Ransom 那麼死忠所為何來。就連 Ransom 自己都只是把他的不得已說出來而不是演出來, John Savage 應該是有那個演技,所以我覺得是劇本的問題。 "Equinox" 顯然不是 VOY 版的 "In the Pale Moonlight"

結果 "Equinox" 比較值得注目的,反而是下半場 Janeway 著魔似地追捕 Equinox 的心理。她自己倒是說得十分明白:「沒錯,我很憤怒,我氣炸了。」我想當你面對一個用行動否定你所信仰的一切價值,讓你覺得你這些年來的堅持與犧牲像個傻瓜的傢伙時,憤怒是一種很正常的情緒。至於她把 Ransom 的手下丟在暴露在外星生物攻擊的地方藉此逼供,又答應人家把 Equinox 交給他們處置的「因果報應」,算是越過了什麼紅線嗎?我覺得沒有,因為人終究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當你沒有辦法循正常的管道伸張正義時,讓受到他們殘害的人們操反回來,也只是剛好而已。這個劇本把 Janeway 演得有點不聽人言,但其實我覺得她有很充足的正當性這樣做,所以這一段的戲劇張力也只在表面上而已。 "Equinox" 非但不是 VOY 版的 "In the Pale Moonlight" ,跟自己的 "Prey" 相比也差遠了。

於是最後這個故事沒有什麼意料之外的發展: Equinox 一定會被摧毀, Janeway 不用髒了自己的手,而 Ransom 當然必須死,因為編劇不知道怎麼樣讓他活下來面對自己犯下的罪孽。他們曾經讓 Suder 活過一陣子但最終還是殺了他,所以你又怎麼能夠期待那個在艦長室跟貨艙外據理力爭的 Chakotay ,真的能夠說出什麼動搖 Janeway 心意的話?也許他們之所以沒有把這個故事裡的衝突性做到底,是因為他們對於某些這個影集揭櫫的正義,也不是擁有完全的信心吧!

(最後修訂日期: 2014.05.0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