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7日 星期三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6x02 "Survival Instinct"

Star Trek: Voyager, 6x02

三個前 Borg 摸到 Seven 身邊,因為只有她能解開他們讓人不堪其擾的三位一體,豈料⋯⋯

這一集的前四分之三相當平淡,我差點以為這又是一集賣弄 Borg 風情的路人故事。早點進入主題的話,這故事應該能夠更加打動人心。

俗話說「好死不如賴活」,這話當然不是什麼時候都適用,因為就像闖進醫務室的 Seven 一開口就破題的一樣:「光是生存還不夠。」不過今天這個故事的尷尬點,在於她得要為三個人做出賴活不如好死的決定,而這三個人之所以要落得只有這兩種選擇的境地,正是因為多年前她自己不想脫離 Borg ,強把這三個同伴拖下水的結果。所以她是不是為了要自己心裡好過才做這個決定呢?我是贊同她這個決定的,但你真的要非常小心你的動機,因為即使是這麼一翻兩瞪眼的事,如果你的初發心是錯的,就算你做對的事,還是錯。

所以你不得不佩服 Seven ,她把這問題想得很透徹,所以在面對 Doctor 不算軟弱無力的質疑下,也沒有絲毫動搖。「我造成的傷害,永遠也無法彌補,而我的罪惡感根本無關緊要。我只是想要他們體驗成為個體的感覺,就像我一樣⋯⋯也像你一樣。」 Seven 訴諸 Doctor 同理心的說服策略固然是很高竿,但那並不是她的論述之所以強大的主因——她非常清楚她為什麼要這樣做,而當你真的很清楚自己在幹什麼時,你就會有宇宙強大的說服力,而不是讓人覺得你只是在強辭奪理。

最後這三個剩下不到一個月可活,但總算能夠以自己想要的方式,度過人生最後一段時光的人,他們對待 Seven 的態度是相當有意思的。第一個人一言不發,眼神裡先是憤恨不平,但終究還是釋懷了點頭示意;第二個人說他們那一族並不認為抱著憤恨過日子有什麼好,所以祝她一切安好;第三個人嘴上說她不能原諒過去的事,但她確實能夠體諒為什麼 Seven 會這麼做。有的時候說原諒太沈重,但起碼你可以學著體諒人,那是讓你自己日子好過的開始。(微笑)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這一整集 Voyager 都停靠在一個大型太空站,歡迎各方英雄豪傑上船交流。 Tuvok 對訪客帶來的各種騷動麻煩頭痛得很,不過看到 Janeway 的休息室裡堆滿了各種千奇百怪的禮物,你不禁也要覺得這些麻煩真的是雞毛蒜皮,不足掛齒。在 Delta Quadrant 開趴,多讚啊! :-D

  • 現在 Naomi 一定跟 Seven 搭擋出場就是了?好個跨種族的大姊小妹情義深哪! XD
(最後修訂日期: 2014.05.1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