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31日 星期日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6x04 "Tinker Tenor Doctor Spy"

Star Trek: Voyager, 6x04

陰謀打劫 Voyager 的外星人,錯把 Doctor 的白日夢當成情報來源,上演一齣陰錯陽差的狂想劇。

有件事不知道說出來會不會壞了大家的胃口:這集本來該叫做 "Tinker Bass Cook Spy" 。好啦,感謝製作單位最後決定換角的請舉手⋯⋯奇怪,我發現我的手還是安分地放在膝蓋上。既然這是一個小人物做白日夢的故事,它可以關乎夢想、關乎渴望、關乎自我實現,做成一個輕鬆詼諧的勵志小品;不過劇組最後決定把這個故事做成純粹的喜劇,來點戲謔、來點脫線,再搭上些許卡通化的超現實。難道認真看待一下小人物的大志向這麼難嗎?這就是為什麼我還是覺得 "Projections" 是比較理想的喜劇的原因:除了引人發笑跟拍案叫絕以外,它還有些別的東西。

然而,一旦決定了要拍一齣純粹的喜劇,還有誰能跟 Robert Picardo 搶風采呢?他開場那段即興演出的男高音獨唱的意氣風發,在三個女角之間周旋的春風得意,在艦橋上裝腔作勢的趾高氣昂,有哪一個不是恰如其分地游走在爆笑與爛笑的邊緣,逗得你不正經地咯咯訕笑?搞笑人人會做,要做到不撈過那條「不好笑」的紅線,還真是不容易。那就是為什麼我覺得這是比 "Message in a Bottle" 來得高竿的喜劇:除了引人發笑跟拍案叫絕以外,它沒有別的東西。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Doctor 在即興表演中把 Tuvok 放倒,得到如雷的歡聲,可我怎麼覺得聽眾的歡呼不是因為 Doctor 的美妙歌喉,而是終於有人把 Tuvok 放倒了?「噢耶,家裡沒大人了, Doctor 你好棒!」之類沒水準的 Bravo 。 :-p

  • 綠衣換紅裝,衣領上四顆階級章一個個蹦出來的效果,是繼 "Message in a Bottle" 的艦身三段組合之後,另一日式卡漫風格的力作。我愈來愈懷疑寫喜劇的這群人裡,是不是有卡漫宅了。

  • 不過為了這一集犧牲最多的,恐怕是 Star Trek 的第一夫人 Majel Barrett 吧!「警告:曲速核心熔毀的速度比你以為的要快很多。」「警告:當英雄的最後機會唷, Doctor !快點行動囉!」 :-D

  • 今日首選, Doctor 膨風吹牛的演技真是天衣無縫:「博格人也好, Hierarchy 也好,對我來說都一樣——不過就是另一群不知道什麼時候該閃人的混球罷了。」好兇噢,我怕死了。 XD
(最後修訂日期: 2014.05.1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