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3日 星期四

小家碧玉的太空海戰——我玩《最後武力》 (1990)

《最後武力》遊戲畫面

雖然把海戰遊戲搬上太空絕對不會是什麼創舉,可是很奇怪的是,這款大宇自製的《最後武力》,竟然是我唯一玩過的海戰式太空戰鬥模擬遊戲;其他時候我若不是坐在戰機駕駛艙理,就是指揮以一百艘為單位的艦艇,打銀英傳式的團體戰。我覺得我一定錯過了什麼經典沒玩到。

從遊戲進行方式來看,《最後武力》算是個小品遊戲。每一關雙方各有十艘戰艦,在不算大的宇宙地圖上面下戰棋,直到一方全滅為止;過關後可以把戰場上的廢鐵跟擄獲的敵艦賣給商隊,換錢來修護戰鬥損傷,並逐步改良自己的戰艦來提升戰力,如此照著劇本完成十關,這遊戲就破了。遊戲架構設計得還不錯,所以十關真的是有點嫌短了,會玩的話可能一兩個晚上就了帳,不耐玩是它的主要缺點。

雖然小品遊戲玩不久,不過《最後武力》並不會對不起你的荷包。每一關的敵軍都比玩家強大,而為了保存實力繼續打下一關,「一艘都不能少」又是近乎必須的條件,所以這遊戲對玩家的戰術指揮能力相當要求,胡打一通是絕對過不了關的。不過只要你凡事有謀定而後動的習慣,要看出這個遊戲要你善用的元素倒也不難:佈陣與地利。遊戲的戰場空間除了真空以外,還有小行星區機雷區磁力場等等提供不同火力掩蔽效果的「地形」,要如何運用這些特殊區域,擺下一個既能發揚火力,又可擋掉大半敵軍砲火的口袋,就要考驗玩家的基本戰棋概念了。看著躲在機雷區裡的我方戰艦結結實實轟出八道雷射,敵艦卻只能很貧弱地回敬兩枚飛彈,對優勢敵軍大佔便宜的感覺是很爽的,不過跟目睹敵艦想要穿過重重磁力場前來攻擊你,卻被不定向的磁力漂移帶去撞黑洞,化成一團火光的暗黑爽度相比,又不算什麼了。(奸笑)

除了佈陣跟運用地利以外,適才適任也很重要。玩家手下的戰艦指揮官各有不同的能力,有的專精飛彈攻擊,有的雷射打得很準,有的防禦技巧一流,給他們一艘能夠發揮長才的艦種,是玩家事半功倍或事倍功半的關鍵——你要是把火力一級差的航空母艦指派給攻擊型的指揮官,或是讓拿手絕活是攔截飛彈的指揮官坐上粒子砲艦的艦長座,就等著對他們彆腳的表現氣得破口大罵吧!不過只要玩家有好好K上一遍說明書,一個蘿蔔一個坑並不是多麼困難的事。話說雖然這些指揮官在遊戲中就只是一個人頭肖像,製作小組當初倒是相當用心地在說明書裡,給他們每個人寫上一段煞有介事的人物小傳;都這麼費工夫做人物設定了,怎麼不讓他們陪著玩家多經歷幾場惡戰呢,我才正要入戲呢,亂臣賊子就被打倒了,王子復國未免也太輕鬆了,不過癮。 :-p

(最後修訂日期: 2013.09.0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