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1日 星期二

玩遊戲玩到吐的同義詞——我玩《德軍總部 3D 》 (Wolfenstein 3D) (1992)

《德軍總部 3D 》遊戲畫面

這款把射擊遊戲從捲軸式轉為第一人稱,將玩家帶入如臨現場新領域的劃時代遊戲,最著名的卻不是它做為 FPS 遊戲始祖的地位,而是把玩家搞到頭暈目眩、噁心想吐的本事。《德軍總部 3D 》的假 3D 運算技術畢竟是草創,雖然在當初硬體效能不算強的 PC 上堪稱流暢,但是近距離貼著顆粒大的單調牆面轉啊轉的,雙眼發花是常有的事。我的平衡感不算好,但是玩這些遊戲一點問題都沒有,不知道是不是天生打電玩的料。 :-p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玩過《毀滅戰士》 (Doom) 之後回頭來朝聖,《德軍總部 3D 》真的會給你一種很陽春的感覺。《德軍總部 3D 》沒有高低樓層的變化,跟環境的互動僅限於開門,機關也只有一些不太好找,打開進去就是賺些子彈補品跟分數的密門而已,基本上是一個很單純的走迷宮破關遊戲,而且沒有迷你地圖可供參考(不知道是沒想到要設計這個,還是故意不給)有點討厭,迷路鬼打牆的玩家更容易玩到頭暈想吐。武器只有四種,扣掉搞笑用的小刀跟貧弱的手槍不提,實際上玩家只會在衝鋒槍跟鍊砲之間切換使用而已;敵人種類也不多,平常碰得到的就三種,而且特性大同小異,不影響你的戰鬥策略。聽說原本有隱蔽開火、換衣偽裝、藏屍滅跡等等設計,但是因為技術上太複雜,後來通通取消了。好可惜呀,這些元素要是有弄出來,應該會很有玩頭。 :-D

所以《德軍總部 3D 》當年是怎麼讓射擊遊戲玩家們為之瘋狂的?基本上靠的就是遊戲標題畫面所描繪,我稱之為「轉角危機」的元素:彎過這個視線被擋住的死角,你跟敵人誰能搶先開槍?由於《德軍總部 3D 》已經把螃蟹走路的平移功能做出來了,這個轉角危機技術上並不難克服,不過再加上遠處的守衛聽到槍聲,從別的轉角趕過來偷襲你的「背後危機」,這個生存遊戲的腎上腺素突然間就提升了不少。玩家扮演的第一人稱主角並不是後來那些 FPS 的超人,生命力滿血時也可能挨個兩三發子彈就掛點,更增添了步步殺機的緊張感。一個遊戲好玩的元素就這麼一兩個,仔細想想好像有點貧乏,不過只要你把這一兩個元素發揮得夠淋漓盡致,拿來殺殺時間也是游刃有餘了。

我不是 FPS 重度愛好者,所以我覺得一般玩家並不一定需要來朝聖這個遊戲。後來的《毀滅戰士》就算聲光效果跟今日的遊戲完全沒得比,但遊戲內容還是相當富有巧思的,《德軍總部 3D 》相形之下就沒有那麼豐富的遊戲性——除非你對於充斥於遊戲中的破爛德語語音、卐字旗跟希特勒肖像(他本人甚至還客串了某一關的 boss )感覺到非常親切。就算是粗糙到不行的像素人,德軍軍裝還是那麼帥氣,這就是《德軍總部 3D 》跨越時代的魅力。(誤)

(最後修訂日期: 2013.04.2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