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噢,碳烤餅——台北「 Taj 印度餐廳」

關於異國料理這回事,尤其是那些跟台灣人的生活經驗有點距離的,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就是:那家店是道地的XX料理,還是口味有改得比較像台灣味?而就如同這個問題,幾乎都是以這種二分法的方式被提問一樣,問這問題的人,他的喜好通常也趨於兩極,要不就是追求所謂道地的傳統風味,要不就是覺得道地的傳統風味很怪很難吃,寧願廚師多加「改良」。不用說你也知道,後者佔人類的大多數,所以大部份的餐廳,多多少少會改變原來的做法,端出廣受在地民眾歡迎的XX料理。

這樣說起來,「道地」跟「美味」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兩個經常互斥的概念——道地的XX料理往往不太好吃,而美味的料理其實並不太XX。但是我們卻不時會聽到像這樣亂七八糟的評論:「我覺得這家的菜雖然還可以啦,但並不是我吃過最好的XX菜;如果你真的想吃XX菜,我推薦哪裡的什麼店,他們的料理比較道地。」所以那家店的料理到底是比較道地還是比較好吃?除非她剛好是一個把道地跟美味劃上等號的人,不然我覺得她壓根不知道她在說什麼,而這還得看她所謂「道地」的依據,會不會根本就只是某次異國旅行,豔遇對象所做的私房菜,燈光好氣氛佳所以就順理成章一定「道地」。

關於吃這件事,你別以為你吃過很多。你沒吃過的更多啦。

我會特別把道地這件事拿出來講,是因為「 Taj 印度餐廳」會讓你覺得,他們一定很講究這個。把整間店佈置得色彩繽紛的紗麗窗簾、 Anokhi 蓋染布、珠繡掛飾布,都是從印巴直接運來的在地工藝;寶萊塢影片、中東文學書冊區,以及回教推廣刊物(現在還流行這個不很精確的中國化翻譯嗎?),在在顯現出店主人想要表現、保有的一種純正伊斯蘭本質。既然從佈置擺設到精神文化都這麼注重,料理想必也不會跟在地口味妥協吧?

其實一個餐廳的料理道不道地並不是重點,甚至好不好吃也沒那麼重要,而是你能不能從中去感受到一些境界。比方說這間店的其中一位主廚,被問到有沒有把料理做成台灣味時,他愣了一下問道:「什麼是台灣味啊?」擺明了沒有刻意去迎合人客口味;不過住在台灣十年了,做菜多多少少有些入境隨俗,也是難免。然而我卻發現,這裡的印巴菜很能符合在地人的口味,但又不失本來的特色,調和的功夫相當到家。兩個主廚一個印度人一個巴基斯坦人,一個不吃牛一個不吃豬,要是沒這點調和的功夫,早在廚房就幹開了,哪能做出這些既合你口味,又不失本色的料理。不容易呀。

所以這食記已經寫了五段,你還沒看到任何關於食物的具體描述。其實我甚至可以在這裡就把文章收了,因為重要的事情已經講完了,剩下的應該直接交給你的味蕾去體驗。不過我很能體諒看食記的人,要的就是一句「到底好不好吃」的話,所以還是簡單提一下吧。「 Taj 印度餐廳」的招牌是咖哩跟碳烤餅,幾味咖哩各有擅場,黃扁豆比較清淡,埃及豆氣味紮實,秋葵則有一種混合蔬菜甘甜的奇妙口感,你應該能夠挑到至少一種對味的。這些咖哩可以單吃,不過更適合搭配有著麵粉香的原味碳烤餅,每一口都是紮實中帶著滋潤感;奶油碳烤餅香得有點邪惡,全麥碳烤餅則比較有養生概念。

由於我不吃的東西,比兩位主廚加起來還多,菜單上其它的料理嘗試過的不多。爆炒馬鈴薯很香,雖然略帶一點油,不過漂亮的金黃色跟拌入的香料,值得你偶爾犯規品嚐;香料炒飯也是特色料理,炒飯或許不如你想的那樣顆粒分明,不過至少好消化,各種香料的原味也都吃得到,不會被炒飯用的醬汁壓過去。我有時會來杯優酪乳 (lassi) ,看起來喝起來的第一印象似乎跟可爾必思相去無幾,但你很快就會分辨出它淡雅純正的甜味,跟日式燒烤店那些會在你口中「還原成塊」的可爾必思,確實有一定的差距。

餐後結帳時,別忘了在櫃台撈一兩勺的茴香嚼一嚼。這種所謂的「印度口香糖」是用來調和飯後五味雜陳的香料味的,不過我現在倒是有點想把它拿來當零嘴。現代的食物味道都太複雜了,隨時都需要調和的功夫。 :-p

Taj 印度餐廳
地址:台北市市民大道四段 48 巷 1 號
電話: (02)8773-0175
營業時間: 12:00 ~ 14:30, 17:30 ~ 22:00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AJRANA


顯示詳細地圖
(最後修訂日期: 2014.01.1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