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命運不是給庸才玩的——電影《命運好好玩》 (Click) (2006)

《命運好好玩》劇照

又到了過年看爛片的季節。自從某一年初一還是初二,不小心看到了《四海兄弟》 (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心情一直壞到元宵節之後,我就再也不在大過年的看什麼經典好片了。不夠爛不要拿來賀歲。

今年看的爛片之一,是我覺得算是某種爛片製造機,卻不知道在紅什麼的 Adam Sandler ,據說最不爛的一部作品《命運好好玩》。老實說我覺得這部電影是有想要一洗爛片污名的企圖,卻似乎下不了決心,拋棄掉一些過去屢屢締造票房佳績的爛笑話。我對臃腫的矽膠裝、喜歡上填充大鴨子的拉布拉多、對老闆放個又臭又長的屁,這些任誰都不會否認它們「庸俗」的笑料,說實在的沒有什麼意見(除了阿拉伯王公跟日本商人,我想他們不會喜歡自己也成為笑料的一部份)(噢,我家的黃金獵犬剛剛跟我說,拉布拉多牠們同樣不喜歡),反正海畔亦有逐臭之夫,而且票房會說話,這年頭逐臭之夫的數量,多到有點令人難以想像。既然捨不得這些既有的票房基礎,就義無反顧地拍你的爛片嘛,幹嘛又想在裡頭塞些什麼人生大道理,搞得人哭也不是笑也不是,都不知道要哭還是要笑?

我之所以要把它捨不得不當爛片這件事拿出來鞭(拜託,當爛片又不是它的錯),是因為這相當程度地影響到它想要跟你說的正經事。跟老婆吵架?把她關靜音吧!家庭聚餐很無聊?快轉過去好了,等會兒跟嬌妻的前戲也比照辦理。生病很難過直接跳掉,那麼何不乾脆跳到升官發財那一天呢?這些主角濫用那隻「萬能人生遙控器」的選擇,都有很嚴重的後果,但是由於整個場面被弄得很戲謔,你根本不知道要不要認真看待他的選擇。《命運好好玩》的前半段一直都是這麼開心,而到了劇情急轉直下的後半段,這些搏君一笑的元素,還是不斷出現在那些已經讓人開始笑不出來的事實中。「寓教於樂」是一門高度的藝術,而這部電影的導演, Adam Sandler 的好哥們 Frank Coraci ,顯然還沒掌握到箇中眉角。看看《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 吧。

真的要我說的話,我認為大家會覺得這部電影出乎意料的好看,是因為它還真說中了一些上班族的心聲,而上班族佔人類社會的大多數。「我要是哪天發了,第一個要做的,就是雇用一堆像我這樣的笨蛋來為我做事」,每個覺得自己工作得像個笨蛋的人都想過吧,不要不好意思承認(還是根本承認得理直氣壯呢?)。那個嗯嗯啊啊,對啊對啊的「自動導航模式」,恐怕也是身處在不得不虛應故事的你我,多多少少會採用的應世法,雖然我每次一開自動導航就開始暈車暈船。「你在拿到遙控器前,早就已經一直在快轉你的人生」,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我們又有多少人即使沒有萬能遙控器,也不斷在快轉自己的人生,因為上班族的生活裡,有太多令人不耐的事情,讓你忙著把快轉倍速調高,又有多少美好的事情,值得你用正常速度播放?

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命運好好玩》如果算是勵志片,它只是個偽物。它有沒有跟你說只要你想發,你就註定要失去許多東西,即使你最後沒有發也一樣?它有沒有告訴你,你要怎麼樣去化解那些你很想開自動導航模式的場合,而不是只想著怎麼樣讓自動導航更完美?它當然也不會告訴你,碰到你想要快轉的段落,你不但要學會忍受,甚至還要學會享受,否則你的人生真的白過了。這些都是高度的人生智慧,而這部片子除了讓上班族發洩發洩,順便帶一個「喔,我要更重視家人一點」的感想回家以外,其實什麼明路也沒有指點給你。豬頭老闆依然拿著升官發財的胡蘿蔔在你面前晃啊晃,鄰居的死小孩照樣不時對你家寶貝炫耀他的金湯匙,而你又何曾多推掉幾個案子,只因為你想多留一點時間陪陪爸媽?

聽說這部電影的概念,有很多是抄自狄更斯的名著《小氣財神》 (A Christmas Carol) ,跟聽說非常有啓發性的老電影《風雲人物》 (It's a Wonderful Life) 。這兩部作品我都沒看過,先列上清單吧,不過如果你真的想要從通俗的好萊塢電影裡,去省思自己是不是太過疏於跟家人相處的話,我想你要找的片子,應該是《扭轉奇蹟》 (The Family Man) 。至於這部《命運好好玩》嘛,其實它有很多可看之處—— Kate Beckinsale 的居家美豔, Christopher Walken 的悠然氣質,兩個可愛的小朋友,兩個幾乎跟小朋友一樣可愛的老朋友,甚至是那些不登大雅之堂,通常還有點髒髒的笑點。什麼都好,就是別在裡頭找人生的大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