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快逃啊,百夫長!——電影《世紀戰魂》 (Centurion) (2010)

《世紀戰魂》劇照

這些史詩戰爭動作片,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跟 Heinz 簽約,無限量噴蕃茄醬不用付錢的?《 300 壯士:斯巴達的逆襲》 (300) ?這下可好,現在你再也沒辦法看著整個銀幕亂飛的內臟面不改色,然後藉機嘲笑一下座位旁邊朋友的大驚小怪了,她嚼爆米花的嘴可沒停下來過。這些電玩化的作品,把我喜歡看血肉橫飛的惡趣味,整個做 low 掉了。

好吧,即使看到 Michael Fassbender 跟 Dominic West 這些 300 壯士的老面孔,讓我很清楚瞭解到這片訴求的是什麼,它還是有我另一個惡趣味的元素:一堆死掉的羅馬人。不過這片子把羅馬人全軍覆沒的場景拍得太快了,雖然突襲一個隊伍呈行軍陣列的羅馬軍團,差不多就是這麼省事。一個羅馬士兵跟一個蠻族戰士放對,蠻族戰士永遠贏。

為了給這麼多亂噴的蕃茄醬賦予一些深度,主角的旁白加進了一些太過明顯要以古諷今的評論。他們駐紮在帝國遙遠的北疆,這裡連土地都要他們的命。他們面對一種新形態的戰爭,敵人跑出來殺了人就跑。帶領敵人打這種仗的,原本是個良民農夫,直到羅馬人害得他家破人亡。看來現在要反戰,你連拍幾個鏡頭交代一下的功夫都免了,直接用嘴巴說就算是有交代了,反正觀眾都知道你在婊的是哪位前總統。

我覺得這部片最有趣的,是編導 Neil Marshall 到底想要我們怎麼看待這些撿回一條命的羅馬倖存者——他甚至費事地一個個去介紹了他們來自帝國各角落的背景,然後整部片子看完,你還是分不清楚誰是誰。除了帥得很有型,讓我覺得下一代的肌肉勇武男希望就是他了的男主角 Michael Fassbender 以外, Dominic West 演的那位羅馬將軍,大概是你唯一會有點印象的男角——跟士兵同甘共苦,帶兵好有一套的羅馬人,你還以為他會有多少了不起的戲碼咧,最後還不是要落個喪師敗死,而這都是因為某個不甘寂寞的穿羅馬服的老頭,想用戰功翻身回羅馬去玩他的政治。確實是有它的諷刺性啊,沒能拍得更深入,有點可惜了。

結果這部片我忙著在看的,不是那個顏色不飽和,故意把顏色調得偏冷光的蘇格蘭雪白高地風情,而是 Olga Kurylenko 跟 Imogen Poots 兩位大正妹。她們整部片沒有乾乾淨淨出場過一回,不過人正沒藥醫,眼露凶光的 Olga 不發一語還是很搶戲,而溫柔的 Imogen 完全讓你不想挑剔她的角色一整個多餘這回事。觀影重點完全偏斜了,不過總比找不到重點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