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湯頭與醬油的藝術——台北「東京都涮涮鍋」

「東京都」不是什麼你會在 MSN 或 Plurk 上,看到同事朋友揪團排隊的店,因為它一沒有吃到飽,二不是麻辣鍋,三聽說價位偏高,而且店裡還放古典樂。嗯,我知道最後一項最該死,不過它價位到底是怎麼樣偏高?我看看它店裡最便宜的大眾鍋,三百塊錢。台北國路邊隨便一個名不見經傳,連個菜盤都給你擺得癱軟無力的小火鍋店,也要你個二百五,所以到底是有貴到哪裡去?我連這個小資男女在幾十塊錢上面計較的摳門心理都不甚了然,更甭提人們對吃到飽麻辣鍋的莫名著魔了。

來「東京都」吃的就是它的湯頭跟醬油。對於這個用鮮昆布做骨幹,據說用十五種蔬果下去熬煮的湯底,我檢驗它的方式十分殘酷:叫上一份冬粉,下去過原湯,撈上來不沾醬不搭配料直接吃。這麼做你幾乎可以把食材跟調味料所造成的干擾全部去除,然而比起直接用湯匙下去舀一勺起來試湯頭的做法,卻又真的能試出這個湯頭在食材上發揮的口感。當然你光喝湯也能喝到蔬果湯底的鮮甜與清香,但是「東京都」的湯頭卻是要在食材上,才真正展現出它超乎尋常的優秀:一股淡雅卻不單薄的滋潤感,整個包覆住你送入口的食材,卻一點也不會搶走食材原味的風采。即使在你把所有食材都下鍋煮完之後,殘餘的湯頭雖然不復原先的澄澈見底,卻絲毫沒有混濁油膩之感,湯面上一層從食材煮出來的自然油脂,把原本淡雅的湯頭轉化成一種醇厚濃郁的口感。湯底只要有一點不正,就煮不出這個境界。

「東京都」的醬油也是一絕,濃醇帶酸的香氣一入口就直接往上衝,把你的味蕾迅速收斂起來,但是完全沒有讓你蹙眉的刺激感。這個從日本進口,老闆娘自己又加工釀製過,跟湯頭一樣晶瑩剔透的醬油,不要說那個旁門左道的沙茶醬了,最好是連蔥蒜都別放,頂多加點辣椒導引,讓它給食材來個畫龍點睛般的提味效果。當我最後把沾醬盤小心翼翼捧起來,一小口一小口啜食的時候,我當然有感覺到坐在斜對角的那對情侶,投射過來的訝異眼光,但我還真是捨不得這麼好的醬油,收下去也只能倒進水槽裡的下場。你也不必為我的腎擔心,如果一碟醬油你沒法這樣直接喝,那麼它沾了食物同樣喝不得——以為沾著食物吃一點吃一點沒關係的人,洗腎中心可以先去預約好,免得過幾年一位難求,還得排隊上機台。(酸)

「東京都」當然還有其他的優點——處理得很乾淨的菜盤,清爽的店面,料都煮透的紅豆湯甜點。這些平凡中的不凡嚴格來講都只是基本,然而我們已經吃過太多連這些都做不到的店家,而它們有些還可以成為排隊名店才真的是荒唐,相較之下我直接喝醬油算得了什麼。很多自詡為美食家的人,吃到「東京都」這種店,就顧著稱讚它肉品多麼高檔,用料多麼講究;這些當然也是事實,不過如果你沒喝出那湯頭的學問,沒吃出那醬油的境界,而且很清楚這比食材的講究來得關鍵太多的人,別來跟我說你有多懂吃。

東京都涮涮鍋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 210 號之 1
電話: (02)2778-9817
營業時間: 11:00 ~ 14:30, 17:00 ~ 22: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