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大師也曾經是個傢伙——電視劇筆記,《小資女孩向前衝》第 02 集

《小資女孩向前衝》劇照

雖然這段大師答應設櫃的轉折是一定要的,但我竟然會看到心頭在發抖。那裡面有很深刻的東西。

這幾年我已經很用心在研究人情世故了,但我的神經裡好像始終有股天真氣洗不掉。我並不期望像余承風這樣有社會地位的人,會單純地因為你一個路人挺身而出,仗義執言,就跳樓大拍賣地把天大的好處送給你,但我卻會想說,他都請人喝咖啡了,起碼會願意聽一聽設櫃的企劃案吧⋯⋯太天真了,因為余承風分得很清楚,謝謝是謝謝,設櫃的事免談,所以連談都不必,道謝完直接送客。

被拒絕得這麼乾脆,你很容易可以感受到沈杏仁的尷尬與失望,但是如果你是余承風,你可能每天都要面對好幾個像這樣對你有所求的人,而他們通常是招商部副總、史特龍甚至 Mandy 這樣的人。對付這些貨色,你不把話說絕,他們是不會放棄盧洨的。大師這套客氣長存卻不假辭色,讓人覺得很不舒服的高姿態,是被這個現實功利的社會磨出來,不得不如此的「應世法」。

余承風沒有什麼理由,要覺得沈杏仁跟其他這些有所圖的傢伙有什麼不同,所以當他看到沈杏仁騎車趕來攔截,打開置物箱又要拿東西給他時,他臉上一副又得花時間應付推銷員的不耐表情。

等到他看到沈杏仁拿出來的是什麼之後,啊。

那哪是什麼第一件賣出去的衣服。那是一段整個世界都覺得你可有可無,被無視久了你都會開始懷疑自己的黯淡時光。那是一段你得要被毫無同理心的小店員酸,龍困淺灘被蝦戲的喪志歲月。那是一段人生海海,茫茫渺渺不知何往的徬徨年代。溫昇豪墨鏡底下一臉被雷打到的無語貌,我不知道他在那一瞬間,是不是也想起了他以前那段被人當成可有可無角色的歲月,直接把那份心情拿出來寫在臉上比較快。

每個懷抱著夢想,想要發揮自己才華跟理念的人,大概都走過這段差點砍掉重練的心路歷程。而當全世界都跟你說「不爽不要玩」的時候,卻有個人欣賞你的理念,有個人讓你覺得你的堅持是有價值的,有個人因為你的努力而過得更美好⋯⋯這真的很奇妙,但是你為了自己苦苦撐下去的事,如果是換成為了一個別的誰,你不但會突然擁有源源不絕的勇氣,繼續把角色練下去,而且練得無怨無悔。

人們經常說要有自信,要咬牙硬撐,要熬出頭來。但這些都是為了你自己。他們不知道「成人之美」的力量有多麼強大。

「你設計的衣服真的很漂亮,可是我買不起;那時候買不起,現在更買不起。如果你願意來設櫃,我會規劃一個開放的空間,讓更多人有機會可以看到你的設計,讓更多像我一樣買不起的人,有機會可以看到你的作品。」

沈杏仁從她的角度發想,做出了這個企劃,她大概沒看到大師聽到她這段話,臉上掩藏不住心防崩壞的神情,也不知道自己這招打得有多到位。余承風現在是大師了,可是能看到他作品的人依舊很少,那是他在成為大師之前,到處找店寄賣,希望有更多人能夠有機會看到他的作品,而不可得的切身之痛。當年他被小店的小店員擺手揮走,現在換成他擺手把人揮走;如果現在有個初出茅廬的余承風,他在余承風「大師」的體系底下,不會有出人頭地的機會。

大多數的沈杏仁,會慶幸自己的好運,早在大師成名前就便宜買到作品,圓了自己穿漂漂參加畢業舞會的夢想。大多數的余承風,會愛惜自己的大師地位,無名小卒的那段歲月就算不需要否定,那也是不用再回顧的陳年往事。那沒有什麼不對,反正大家都是這樣過日子,不過這麼一來,一般般就真的一般般,大師不過如此,你會覺得這些人也就是這樣子,沒什麼好說的。

然而當你不是只想著自己的幸運,而是「像我一樣的人」⋯⋯
當你看到的不是崇拜大師的奉承,而是對一個「傢伙」作品的發亮眼神⋯⋯

靶場攔路、河濱沈思這兩場戲,配的都是〈傷不起〉的鋼琴曲,很適合用來審視自己的人生,想想過去,評估現在,為未來做個抉擇。余承風回想在他最最心灰意冷時,那個從此改變他人生方向的開懷笑容,再看看手上這份一直珍藏到現在的設計稿,他闔上本子,淺淺一笑,心底已經有了計較。他要再一次改變自己的人生方向,而把他從泥淖裡拉出來的,是同一個人。 :-)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不只是大少 ====

「為什麼你也有啊?如果大師只有找我就好了。」

那個「你這個傢伙」的語氣是很好笑啦,不過說實在的還好大師有找他,不然沈杏仁自己一定搞不定的。 :-p

余承風請喝咖啡,秦子奇一屁股直接坐下來,點飲料也完全沒在客氣,表面上看起來是荷花大少習氣,但我覺得他其實很搞得清楚狀況。

「你要不要看一下我們的企劃?我們做得很用心。」
「(熟男笑)看不看結果不都一樣嗎?」
「(丟餐巾)你要是不設櫃,找我們來幹嘛?」

對啊,他要是不設櫃,找他們來幹嘛?(重複一次)你現在還覺得他只是個偶像劇裡的典型花美男富二代嗎?(得意笑)

==== 條件隨你開 part 2 ====

看吧,嫌人家企劃書亂寫,講來講去最後還不是把人家的大絕拿來用。沈杏仁是完全沒有察覺,但她其實等於是承認了秦子奇沒那麼廢。 :-p

==== 植物人 ====

「我是董事長的兒子。(得意笑)」
「⋯⋯(手刀)講話就講話,靠這麼近幹嘛?!」

老董這個局佈了有一年之久啊,還做到「這件事情大家都知道」,有夠狠的。不過這個聞言不信,爆梗失敗的身世梗,我還真是第一次看到做得這麼順的。但你好像很難不想起「你如果是董事長兒子,我不就是⋯⋯」這種陳腔濫調。智缺台劇真的不能看,看多了會腦殘。(抖)

==== 走後門靠關係 ====

「喔⋯⋯司機的親戚就司機的親戚,有什麼好說謊的啊?我覺得你走後門靠關係真的不要緊,反正這種人多的是,可是你是不是應該再認真一點?」

沈杏仁這段話不但中肯,而且透露出一個平常大家不會明講的重點:這個社會其實相當能夠接受一個人走後門靠關係。每個人嘴上都說靠自己打拼比較好,心裡都是覺得要是有人提拔也不賴;你拼死拼活搞不出個名堂來,來個貴人輕輕鬆鬆就讓你跨過那個原本跟山一樣高的障礙。只要你不要得了便宜還賣乖,走後門靠關係哪有什麼不應該。

不過大家能接受這種事是一回事,當著人家面講又是一回事。沈杏仁對秦子奇說這話有點直,不過這正顯示出她真的是個很單純的人,希望你能夠改好一點就直接說,也不會去想這樣講會不會得罪人。再說你如果不是多少有在關心這個人,他有沒有要改關你什麼事,犯得著講不好聽的話得罪他嗎?從這種小地方你就能感覺到她的善良,即使是以一種碎唸來表現。 :-p

==== 凶器換大顆一點的 ====

「沒中!⋯⋯(沈杏仁仙人掌上手)我鄭重跟你道歉。」聽他沒有堅持耍痞(真的沒有嗎?),我鬆了一口氣——不是為了他的身家性命,是為了那顆仙人掌。 XD

==== 照著說明書也不會吃的御飯糰 ====

我很佩服發明這個包裝的人,可是我認識的人裡面,第一次就會組合御飯糰的,好像是零。 :-p

==== 犯規的小白狗 ====

這隻小白狗為秦子奇騙到了沈杏仁第一個笑容。這倒是讓我想到,女生可以用狗狗來測試一下可能的交往對象——愛狗的男人不一定好,不過不愛狗的男人,你大概也不用指望他會愛任何人了。這跟沒有人第一次就會組合御飯糰一樣,是屬於這個宇宙的鐵律之一。

==== 挾來挾去的花椰菜 ====

⋯⋯然後一邊一派正經地討論余承風設櫃大作戰戰略是怎樣?討論就討論還要來個冷面抬槓又是怎樣? XD

「你是那傢伙的瘋狂粉絲,你應該知道那傢伙是什麼樣的人。」
「(讚歎模式)名設計師,帥氣有才華,而且從來不走後門靠關係。」
「⋯⋯我沒有走後門啊。」
「我沒說是你啊。」
「那你幹嘛看著我?」
「我跟你講話當然看著你。」
「你明明就在講我。」
「我真的沒有講你。」
「你發誓?」
「我發誓。」

==== 你是堅果小姐 ====

這個稱號是怎麼回事,可愛值瞬間 +30 點。 XD

==== Jason Bourne ====

幹紙條不忘耍帥乍看很白爛,但我覺得這招還真是天衣無縫——人家櫃台妹忙著看「哪來的人啊」,他摸走紙條就完全沒注意到了。 Jason Bourne 也不過如此。

==== 這個不是重點⋯⋯囧 ====

完全被無視實在是很好笑,而且最好笑的是你真的會經常碰到這種情況:女生什麼都注意到了,就是沒注意到重點。 XD

==== 無袖大師 ====

男生穿無袖還會好看的很少,溫昇豪是個例外。老男人的肉體魅力啊~~~*_*

話說秦子奇身上剩 14 塊,他是怎麼到靶場的,還混來一把槍來個大師擂台?還說他不是 Jason Bourne 。

==== 無關水手服 ====

水手服這哪招?但其實你不需要這件來開外卦,因為柯佳嬿好會演,高中女生跟 OL 的差別相當細微,她竟然可以用幾乎沒有辨識度的扮相,把兩種不同的青澀與純真演得清晰可辨。好會演,真的好會演。 @_@

還有大師那件五百塊便宜賣的洋裝。這種裝模作樣的手工訂製服,好看的說實在話很少,但這件真的很適合柯佳嬿。余承風當年看到自己設計的衣服,穿在這麼對的人身上,什麼繼續奮鬥下去的勇氣都鼓起來了。 :-D

==== 我只是跟鄉民進來看熱鬧的 ====

這也許是我的過度解讀,不過鏡頭帶到秦大少晃過來的時候,沈杏仁正好講到「那時候買不起,現在更買不起」。平常很愛亂的他從頭到尾一言不發,不知道他心裡是不是在想,原來這就是沒錢人的世界,沒有錢卻是這麼地努力。他回去給恐龍妹護航,不是沒來由的。

==== 黑心便當 ====

「你真把我當豬啊?!這昨天吃剩的耶!」
「什麼吃剩的?這是我今天早上現做的。」
「現做?(挾花瓜)上面有我咬過的痕跡!」
「(被抓包)這樣你也認得出來啊?(傻笑)只有這個不是啦!⋯⋯午餐,五十元,簽名!」
「有沒有搞錯啊?你連ㄆㄨㄣ都跟我算錢喔?!」

青椒、紅蘿蔔、花椰菜,還有回收的花瓜⋯⋯這個 50 元便當菜色好恐怖。更恐怖的是被凶一定要吃掉。

「吃掉!」
「不要!」(挾走)
「⋯⋯吃掉喔!」(挾回去)
「我翻臉了喔!」(挾走)
「我管你的,我做了就把它吃完!」(挾回去)
「我已經說過⋯⋯」
「我媽說浪費糧食的人會天打雷劈!」
「你逼我吃這個才會天打雷劈吧?」
「閉嘴!!!把它吃掉就對了啦!!!」(超級凶)

⋯⋯明明是超級痛苦的事,為什麼看了一整個超開心的。 :-D

==== 痞子太極拳 ====

「別的部門我不知道,營業部的問題非常多。」
「什麼問題?」
「說來話長⋯⋯我敬你。」

這個語氣學起來,你早晚會需要用上的,相信我。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