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你就是堅果小姐對吧,佳嬿——電視劇筆記,《小資女孩向前衝》第 03 集

《小資女孩向前衝》劇照

堅果小姐真的是個很單純的女生。因為單純,大師找她私下聊聊,她開心得一路蹦跳過去;因為單純,聽到那第一件賣出去的衣服故事,她下意識地用牛皮紙袋遮住自己的錯愕表情;因為單純,連要威脅秦子奇閉嘴都想不到恐嚇詞,「我警告你唷,這件事情要是你敢說出去,我就⋯⋯我就⋯⋯(搜尋中)」。有沒有這麼單純啦,超可愛的。 :-D

單純的角色很好演,但很難演得好。贏了沒賞輸了要罰,這樣也被人家騙去賭,柯佳嬿真的把單純女孩那股笨笨的傻勁演得很活;講到一個月 5000 元生活費的辛苦,她也能用一種表面生氣內心委屈的語氣,讓你充分體會到她省吃儉用的苦處。她看樣品屋那個眼睛發亮,還有稍微蹲一下再起來的「哇~~~~~」,以及抱著拉拉熊,超級興奮地要手帕交「趕快恭喜我,趕快恭喜我!」的肢體語言,都讓你情不自禁地想要跟著她一起開心。這些都不是很深刻的情感,所以要演得恰如其份又有感染力,往往比詮釋複雜的內心戲更困難。柯佳嬿演得好自然,跟上一集溫昇豪演往事如煙不堪回首的心情一樣精準,我只好懷疑她是不是私底下也是這樣傻傻笨笨的,直接拿出來演最快。 :-p

柯佳嬿跟邱澤在前兩集的對手戲雖多,不過多是吵吵鬧鬧,戲劇性很強,你可以說他們兩個都很會演,但還不一定搭調;今天的戲把溫度調低一點,弄了些兩小無猜的生活片段給他們,那個火花突然間就變得十分明顯。你看他們倆鬥嘴,該順的地方順該頓的地方頓,節奏轉換自然得天衣無縫;兩個人去看樣品屋,對著水晶燈一起耍花痴的白爛貌,真的像史特龍說的怎麼不乾脆手牽手去公證結婚算了;還有那個「樣品屋!」「樣品屋!」互相點點頭是怎麼一回事,上班沒幾天這麼有默契,你跟你男女朋友都不見得這麼心有靈犀。回去可別照著檢查,看個偶像劇看到嫌棄自己的閃光不夠閃,好像有點不划算。 ^_-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大師或躍在淵 ====

所以秦子奇抓得很準(是因為豪門往來看太多,所以一下子就想到了嗎?),大師只是個檯面老闆,他沒有最終決定權。回後台橋事情往往比在外頭談判更辛苦,但是余承風決定回去努力橋,與其說是為了沈杏仁,其實還是為自己的成份比較多,只是為了不再是同一個自己罷了。

老余 500 塊把第一件衣服賣出去之後,整個運氣變好了——就算是大師也需要開市。 :-p 不過這並不是什麼神奇的巧合:你賣了一件衣服,你在穿上去的人臉上,感覺到自己所有的努力都被肯定了之後,你的整個創作能量都會變得不一樣。運氣只是沒被解釋出來的科學。

==== 深藏不露淺藏大露史特龍 ====

史特龍笑鄭凱兒在余承風那裡沒有印象,笑得非常機歪,把大家平常心裡想的,但是不能表現出來的,直接給你講出來還附帶表演。 XD

但是我覺得史特龍機歪歸機歪,可不是一個草包。老余說他只跟沈杏仁談,其實有點不給史特龍面子,但你看他一副絲毫不在意的樣子,還直接把理由講給觀眾聽:「我們營業部的未來就靠她這一道了。」沈杏仁有點心虛地說這事還沒定案,史特龍不但給她信心喊話,升官加薪,還下令其他人給她火力支援,需要什麼都給她。他相當清楚「沈專員」表現得再好,都不至於威脅到他這個經理,反而是他可以收割下屬優秀的工作成果,給自己臉上貼金。反正給沈杏仁加薪付錢的是公司,痛又沒痛到他,爽倒是不爽白不爽。

也許史特龍這個角色是在描寫大家現實生活中,那個沒肩膀又愛搶功的機車主管,但我要重申一個不是很中聽的事實:草包是不可能幹得到經理的。

==== 算你狠! ====

「論資歷,論身材(挺),我哪一點會輸沈杏仁啊?她來四年,我來五年多耶!」(佳嬿也在旁邊跟著挺一下身材是陪著搞笑嗎? XD )
「對啊,來了五年你還升不上去,算你狠!」

==== 加了這句才好笑 ====

「你不說我不說,沒有人會知道。」
「⋯⋯樂樂知道啊!」
「那我們把她殺了。」(一秒鐘腦補設計對白)
「(假笑)不好笑。」
「不錯啊,蠻好笑的。」

==== 頭腦很清楚的感覺 ====

「誒,升代理組長什麼感覺?」
「什麼感覺?有一種頭腦很清楚的感覺。我突然想到,好像有一個人跟我說過,要是我當他的上司,就要穿恐龍裝。」(輕描淡寫)
「(沈默)⋯⋯誒誒誒,我上次有稍微試戴了一下那個頭套,我覺得那個尺寸有點不太合,拿去修改可能要四五個月。」(努力莊肖維)
「要不要幫你裝空調?」
「要啊!」
「要咧!」

最後洗衣服一個月,說完就飄走的效果是怎麼做的,凌波微步嗎,我也要練。 XD

==== 凱兒你辛苦了 ====

今天我們有很多機會,可以看到鄭凱兒在職場求生存的辛苦跟委屈。官大一級壓死人,被長官吃豆腐只能拼命洗手,洗到手都破皮了,心情才稍微平復一點;吃胃藥撐著加班,因為「工作會讓我有成就感,約會只會讓我沒有安全感。」就連發黑函這種下作事,對她而言大概也只是家常便飯,反正她以前被說得更難聽。

雖然藉著自己發的黑函,接近敵人假裝是朋友這種招數不怎麼光彩,不過在超商那段對話卻是她的心裡話:「不管職務大小,都是踩著別人肩膀上去的;下面的人想把你往下拉,而上面的人卻擔心你會擠掉他。怕累可以退出,一旦加入,就沒有資格喊累,這就是職場的遊戲規則。」

事情真的是這麼無奈嗎?我的答案還是跟先前一樣:如果你是這樣想的,你就會很累。你看她這招「笑裡藏刀」使得多麼漂亮,但她出了超商大門,臉上寫的不是得意而是疲倦。李毓芬演技雖然不是說多精湛,但也沒有傳說中的那麼差嘛,看得出她有努力想要演出那種內心的無奈與矛盾。 Point taken.

==== 秦子奇,你可以再痞一點啊 ====

「如果你需要安全感的話,你可以找我,因為我有很~~多安全感。」這麼認真耍痞實在是有點好笑,所以這話回得雖然白痴,其實是有點效果的。 :-p

「概念很好,不過你的想法⋯⋯太天真了。」(甜美笑)
「 Beautiful! ⋯⋯哪裡天真啊?!」

先讚美拍馬才想到要追問,能夠做得這麼沒有違和感,有你的。 :-D

==== 尼姑的冰箱 ====

不認識青椒沒關係,我真的一點也不想跟它變熟。 XD

==== 小猴子內褲 ====

內褲就內褲,睜大眼睛,用力強調然後倒彈這哪招?「你退什麼退啊?你的耶!」 XD

==== 資深 ====

「誇張吧?白目耶!我比她資深耶!」這些職場老鳥的酸言酸語,要跟秦子奇前面那句「來了五年還升不上去算你狠」的評論合在一起看——小人什麼都比不過你,只能拿資深來說嘴,你要是連這個都不給他們自我感覺良好,他們日子不好過,也不會給你好過的。

要讓他們感覺良好,實際操作上有些難度。吃人的嘴軟,請客是很有用的一招,但是等升職加薪才請已經太慢了, Mandy 她們是不會領情的。我們可以相信沈杏仁平常在營業部裡任勞任怨,非常好凹,也絕對沒有勾心鬥角的心思,照說應該不會得罪任何人,但她在辦公室裡的人緣恐怕沒有特別好,就是敗在平常沒請客。

這事說來層次好像很低,但就像秦子奇用星爺梗電綠茶的那句一樣:以她們的智商你很難讓她們感覺良好,直接請好吃的比較快啦。(攤手)

==== 天天都騙你 ====

這段實在讓人看了好開心,一開始你丟我撿的是小朋友喔? XD

「誒誒誒,你幹嘛啊,這麼貴誰吃得起啊?」(丟回去)
「你不是要氣氛好嗎?這個氣氛非常好耶!」
「這麼明明這麼多在特價,為什麼一定要挑貴的買啊?」
「我在替你做面子。」
「喔,拿我的錢替我做面子,好聰明喏!」(語調上揚)
「誒,你真的很小氣耶!你看這個牛肉,再過六小時,它就變成垃圾了⋯⋯(杏仁嘟嘴)還有這包蜆,你確定它是蜆嗎?」
「(看一眼)⋯⋯是蛤蜊。」
「(呆一秒)⋯⋯不管,反正它有怪味。還有這包蝦子的屍體,你確定它吃下去不會出人命?」
(杏仁認真研究蝦子屍體。子奇把她袖子抓過來擦兩下手)

還有那句「你是被價錢嚇傻了還是腳抽筋啊?幹嘛在那裡定格啊?」還說咧,平常最喜歡定格的不就是秦先生你嗎?(指)結果杏仁在發表感人自省時,他還在旁邊忙著挑牛肉,不過耳朵腦袋都沒閒著。

「我知道要堅持四年不請客,真的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自從我知道你要請客了之後,我覺得⋯⋯(兩人認真對看)你好漂亮!(丟一包牛肉)⋯⋯好正!(再丟一包)⋯⋯好有女⋯⋯」
「(格擋)好了!」
「⋯⋯(指著第三包)女人味!」
「女人味放回去,好正好漂亮留著就好了。」(推車走開)
「誒,你怎麼跟樂樂一樣,稱讚你們都不開心?⋯⋯(喊話)女人味耶!」
「放~回~去!」(拉長語調喊回來)

==== 美女副理鄭凱兒 ====

這個看了很討厭的稱號是什麼意思?意思是秦子奇看鄭凱兒,就是個「美女副理」。你當然可以覺得他通訊錄這樣打很輕浮,不過你倒是不妨想一下,他會不會也弄個「恐龍妹沈杏仁」出來。 :-p

我看他有點猶豫地接近沈杏仁,還以為他在想怎麼樣解釋說晚上不能去烤肉攤,結果是在想借錢的說詞,還「很認真地想了一下,五千比較保險」。好棒,怎麼可以這麼沒心肝。(拇指)

「秦先生,你剛剛也看到我那本九陰真經了⋯⋯」
「相當陰啊!」(嘖嘖稱奇貌)
「我四年來第一次請客,都這麼猶豫了,你覺得我會借你五千塊讓你去跟別的女生看電影嗎?!」(一口氣,關鍵字「別的女生」)
「那要不然三千。」(厚臉皮,大家請鼓掌)
「⋯⋯那邊有銀行⋯⋯你用搶的比較快啦!!!」(凶)

==== 蚊子電影院 ====

這些道具他是怎麼一個人弄上來的?
這部什麼怪片?畫面跟聲道完全對不上。
李毓芬這套白色套裝,真的很適合她⋯⋯

結果這電影看得跟秦子奇一樣不專心。 :-p

蚊子電影院這齣戲的正經意義,除了讓觀眾(跟凱兒,哭哭)看出他其實比較在乎的是沈杏仁而不自知以外,我還看到他的「靈活」。借不到錢把妹?沒關係,電影我自己放。分身乏術怎麼辦?直接開口邀凱兒去吃烤肉,把兩個場子弄成一個不就得了。這些招看似亂來,但它們都有一個優點,就是可以瞬間把你的矛盾化解;出招效果如何姑且不論,起碼你自己不會覺得很掙扎很煎熬。而且說也奇怪,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招多半會成功,而且往往還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學著點哪~~~(筆記)

==== 信義區 ====

「誒,你這個朋友熟不熟啊?會不會有問題?」
「⋯⋯(清喉嚨)信義區,重複一次。」
「信義區⋯⋯」
「⋯⋯有三分之一的土地是他們家的,如果他有問題的話,我買一間新的送你!」
「喔⋯⋯(點頭)」
「⋯⋯應該不會有問題。」

最後加上這句我就放心了,不是你絕對放心的朋友,你才不敢講這句咧!中國話有沒有很奧妙? :-D

==== 那是為什麼? ====

「沒錢有沒錢的過法,餓不死的。」好漢隨時都有可能被一分錢逼死,這五萬塊錢擺在眼前能夠不拿,著實不簡單。

但真正嚇到 Paul 的不是他有錢不拿,而是他自己的事輕描淡寫兩句話跳過,沈杏仁要買房的事卻嘰哩呱啦一大堆,這個「厚彼薄此」太過鮮明的反差——當你真正關心一個人的時候,你自己的事都是屁大的事,人家的事都是天大的事。到底是為什麼呢,恐怕是一直到 Paul 問他,他才第一次稍微認真地思考這個問題。

「像她這樣子的傻瓜,已經不多了。」

Paul 嘴上喔喔喔喔喔地敷衍,臉上清清楚楚寫著「說半天還不是喜歡」。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