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十六吋砲的後坐力——電影《超級戰艦》 (Battleship) (2012)

《超級戰艦》劇照

這部爽片從來沒有試圖掩飾它B級電影的本質,我也很努力地想幫它找爽點,可是很難找。我說的不是我們邀請外星人來作客,他們真的來了,我們海扁他們一頓這種蠢劇情,反正大家都知道這是爽片,忘了把大腦放在家裡(如果你有的話)的觀眾,都是找自己麻煩。可是我說啊,我們到底還得看幾次後 911 時代必備的大樓攔腰倒塌恐怖攻擊畫面?後 Michael Bay 時代所有的機器人全部要拍成變形金剛就是了?就連 Brooklyn Decker 這個照理說很容易讓人變成小白痴的大美女,都沒有她坐在網球場邊看老公發球的時候正。所以我也懶得去討論外星人那些紅紅綠綠,判定沒威脅就不攻擊的視界,是不是在暗示他們一開始只是想來地球交個朋友。說不定他們只是柏格人邏輯。

如果不是起死回生的第三幕,我差點要以為這部片子只有開頭五分鐘好笑——那個中二雞肉捲的笑點說實在的很白爛,可是好像有戳中我。 XD 話說回來,我雖然沒有吃孫子兵法「不知戰之地」這個中國書袋梗,倒是覺得試圖模擬原作戰棋盲打氛圍的那一小段戲碼很有味,這就是為什麼《從海底出擊》 (Das Boot) 都已經三十年的老片了,還是比爽片好看幾十倍。我同樣也不覺得自己有必要跟美國人一起分享 USS Missouri 揚威四海的大美國驕傲,但是這部片還真是把 16 吋砲齊射的魅力嶄露無遺啊,你完全不需要任何海軍常識,也能感受到軍事迷對大砲巨艦的迷戀所為何來。

其實我想啊,要不是這麼一部蠢片,你我哪有機會看到人類最後一艘主力戰艦,用那個發射時得要清空甲板,一開砲就讓你耳鳴大半天的主砲,把什麼東西轟成貨真價實的稀巴爛?你也許會想我幹嘛要有機會看到這個,不過某個影評說得倒是頗中肯:因為每個世代都需要有屬於他們的一部《世界末日》 (Armageddon) ,而這部《超級戰艦》本來有潛力做到的,如果這部蠢片能夠蠢得稍微聰明那麼一點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